【观点】华为,到底错的有多离谱?(图)

作者:蛮族勇士 发表:2018-12-14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观点】华为,到底错的有多离谱?
华为进口美国芯片再转手卖给中东已经错在先,但还想用丛林法则来解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14日讯】一直到二战结束,全球商贸活动都处于混乱博弈状态,缺乏统一规则,也就是处于丛林状态。二战后在美国的主导之下,建立起了世贸组织,并以美元为基础建立了全球相对稳定的货币支付体系,人类社会才算是摆脱了此前用枪炮支撑外贸的惨烈厮杀局面,开启了波澜壮阔的国际贸易时代。在这个稳定的制度基础上,国际产业大分工才得以实现,中国成为了受益者,在改革开放之后一步步的争取到了从欧美转移而来的基础制造业,成为了基础产业链相对完备的经济大国。

在这整个过程中,我们必须清醒的意识到,美国一手主导起来的世界贸易规则以及支付体系,其实是非常脆弱的,它事实上仅仅只是靠美国这一家在维持,其它所有国家,包括欧洲和日本,都是依附在这套体系之上吸血,都是受益者,而非奉献者和守卫者。

现在全球经济遇到的核心问题,就是美国也已经到了极限,美国国债已经膨胀到了无法想象的程度,无从再充当世界贸易规则的守卫者。于是美国开始一步步的退出各种国际条约,并尝试签订全新的条约,它在卸下自己守卫者的重担并要求与其它国家建立相互平等的交易地位。

在这种全新的博弈中,美国不再是付出者了,中国当然也没有能力挺身而出,欧洲焦头烂额,日本一直在衰退边缘挣扎,每一方都尝试从规则中获利,但已经没有人付出,这就意味着丛林法则即将重现。即便是现在各方还在自我克制,还在尽量的讲道理,应对贸易冲突时还在尽量的使用规则语言而不是直接动用武力予以压制,但是情况就这么个情况了,过去的,已经回不去了。

就现在这种趋势而言,越是能够把时间往下拖,对中国这个得益者来说,就越有利。越是早一步陷入丛林法则,中国就越难以应对。改革开放近四十年,中国其实依然是基础制造业大国,科技领域的积累极少,稍微尖端一点的产品都高度依赖进口。在普通老百姓的认知里,进口货=好货,四十年过去了依然没有改变。在丛林法则之下进行恶性博弈,一旦面临欧美日的联合技术封锁,中国是撑不住的,也是会瞬间倒下的,然后欧美日就能靠分食中国的尸体,度过这一次的危机。

想清楚了上面的利害,我们就能得出一个清晰的结论:在华为煽动“义和团”的问题上,华为到底错的有多离谱。华为财务长被抓捕这事的起因在于华为大规模进口美国的芯片然后转手卖给中东,这违反了美国主导制定的贸易规则,美国的处理方式是逮捕了它的财务长,这依然是在规则体系内的处理,使用的是规则语言。然而,华为煽动起来的“义和团”这一套东西,那就是赤裸裸的丛林法则,一团散沙集合起来试图用恐慌情绪威吓欧美各国,而欧美各国当然就会以丛林法则来反制中国。

在规则之下接受处理,对中国来说是最有利的。即便华为这一家被处罚,乃至被迫停业,这依然是最有利的。维护现在的规则体系,应该是我们处理任何国际事件的出发点。抢先恢复丛林法则,是难以置信的愚蠢,而这种愚蠢,居然真真切切的发生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