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灭亡前的末世乱象(图)

发表:2018-12-13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朝灭亡前的末世乱象
大凡朝代临近灭亡时,社会就会乱象频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凡朝代临近灭亡时,社会就会乱象频出,人心不古,社会道德急剧下降。从以下清朝末期时一个平民百姓对当时身边状况的描述,就可看出当时社会的末世状况了。

*********************

人心狡诈,没有比京城里更厉害的。我曾买到过制墨名家罗小华的墨十六锭,装墨的匣子漆色暗旧,好像真是经过了许多年月的东西。等到回家一试,才发现是用泥巴捏成的,只不过外面染上了一层黑色,表面的白霜也是放在阴暗潮湿地方长出来的霉。

前些年参加乡试,买了蜡烛在面积狭小的住所里点起来,但点来点去点不燃,没想到原来也是用泥巴捏成的,只不过外面蒙了一层羊油而已。

晚上出去逛街,看到有卖烤鸭的,就买了一只。回家后打开来正要吃,却发现里面的肉早就已经吃光了,而骨头架子还保持着完整,因为里面涂了一些泥巴,外面糊了一层纸,染成经过烧烤的颜色,然后涂上一层油,里面只有两只脚掌和颈子是真的。

前几天我家仆人赵平用两千文钱买了一双皮靴,一天突然下起雨来,他非常高兴,可以有机会穿新皮靴了。他穿着出去后,不久便赤着脚回来了,原来皮靴的鞋帮是用乌油高丽纸揉出一些皱纹做出来的,鞋底则是用浆糊把烂棉絮粘成一块,再用布包上。

另外两件事更离奇。一件是有个赴京候选官职的人,见对门住的少妇长得很端庄秀丽,经人一打听,才知道她的丈夫因为给人作幕僚而远行了,因此暂把家眷寄在京城,她当时正与母亲住在一起。

过了几个月,她家门口忽然糊上白纸,全家嚎啕大哭,原来是她丈夫的死讯传来了。她家设起灵位祭奠,又请和尚念经超度,也有不少人来吊唁。事后不久,她渐渐开始变卖衣物,说是没饭吃了,而且准备再嫁人。于是候选官职的人便入赘她家了。

又过了几个月,她的丈夫突然活着回来了,这才知道误传了死讯。她丈夫非常愤怒,要到官府告状,在母女俩百般哀求下,才留下候选官职的人所有钱财,把他赶了出来。

又过了半年,那个赴京候选官职的人在巡城御史那里看到那妇女正在受审,一打听才知道,原来前面以误传死讯而活着回来、并扣下他财物的那个男子是女子的相好,他们合谋夺取了他的钱财。后来女子那作幕僚而远行的丈夫真的回来了,所以他们才因骗情败露而被拘捕。

另外一件是西城区有一处住宅,约有四五十间房子,每月租金二十多两银子。有个人租住了半年多,总是在规定的日期之前就把租金交上来,因此房主也就不太过问了。一天,那人突然离开此地了,而且也没通知房主。房主跑去一看,院子里碎砖烂瓦散落满地,不剩一根木头,只有前后临街的房子还保存着。

原来这处住宅前后都有门,租住的人在后门口开了个木材店,贩卖建房用的木料,在这中间暗暗地拆掉住宅里所有房屋的横梁、木柱以及门窗等等,把它们夹杂在生意中卖掉。因为前后门在不同街巷,所以没人能发觉。

住宅内大片房屋的木料砖瓦,居然能够不声不响地全部搬运光,这骗术真可谓神乎其神了。有人对此有下面一段话,真可谓一针见血,鞭辟入里。

“与京城的人打交道,时时刻刻要注意保护自己,能够不落入别人设置的陷阱,这就已经算幸运的了。稍微显示出有利可图的事情,其中必然设有圈套。京城人阴险狡猾,千奇百怪,哪有那么便宜的事落到我们这些人身上。”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