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四线城市的房价这下子要彻底凉了

原文标题:一个消息传来!三四线城市的房价要彻底凉了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12-07 0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悉,在2019年的棚改计划中,政府购买棚改服务模式将被取消。具体而言,对于新开工的棚改项目,不得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名义变相举债或实施建设工程,而是要求以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方式,也就是棚改专项债,以这种方式为主进行融资。
在2019年的棚改计划中,政府购买棚改服务模式将被取消。(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7日讯】据悉,在2019年的棚改计划中,政府购买棚改服务模式将被取消。具体而言,对于新开工的棚改项目,不得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名义变相举债或实施建设工程,而是要求以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方式,也就是棚改专项债,以这种方式为主进行融资。

这是什么意思,其实在宏观上和政策上的意图就是防范风险,防止那种政府承担的隐形债务,以前都是地方许下承诺,然后开发商就开始干了,牵扯一大堆的隐性担保隐形债务问题,一旦这些房子卖不掉了,都会找政府兜底。

那么这些债务有多少呢?最可怕的是谁也不知道,而现在,你要棚改就得发棚改专项债,也就是说让你把债务放到明面上去说,不允许私底下去干了,所以这规定一出,估计棚改规模会大幅度的减少,毕竟棚改专项债是要上报的,如果发的太多,肯定不合适。弄不好还会问责。所以结论就是,棚改未来肯定还会推进,但是规模会大幅度的缩小。

前两年支持三四线城市房价暴涨的一个因素就是棚改货币化安置,这个政策太坏了,相当于给一个地区,集中投放了大量货币,属于用人民币钓鱼,大量拆迁户拿到钱之后,在房地产上赚到了大钱,于是他们本能的就会认为,这是自己的英明神武,要想赚更多的钱,就要在这条路上一路走下去,于是他们会把拆迁款变成首付,进而加杠杆全都变成房子,所以这两年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是相当快的,房价也是节节攀升。

过去10几年都不涨的地方,借棚改货币化安置,一下暴涨了一倍,让房住不炒彻底沦为了空话。好在今年中期棚改货币化安置踩了一脚急刹车,国开行开始往回收了,棚改继续,但货币化要区别对待,大部分地方都不会再给钱来安置了,这一下三四线楼市的上涨热情就被浇了一盆冷水,之前辛辛苦苦抢来的房子,都砸在了手里。

没想到鼓声这么快就停了,自己真的变成了接盘侠,虽然现在房价还没跌,但是很多三四线楼市的成交量骤然下降,很多都已经跌去了一半还多。甚至一些二线城市,也受到影响。比如西安,杭州,成都,合肥这些重点城市,也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楼市下跌,成交一片惨淡。

如今,继货币化安置停了之后,棚改方面又是一脚急刹车,以前所谓的政府购买服务,其实就是打白条,让他们先干,然后把房价打起来之后,通过卖地收入归还,这成为了一个推升房价的重要链条,也就是先赊账借钱,刺激房价上涨,然后卖地收入大增,再还这笔钱。现在这个链条从源头上被斩断了,你要借钱,就得去明面上借。需要先向省里申请,然后省里再向财政部申请,这两级审批下来,还能剩多少就不好说了。弄不好钱没批下来,反而人到挨批了。

所以,绝大多数地方的棚改都会大幅收敛。对于很多三四线甚至四五线小城市来说,棚改也停了,货币化也停了,房价就会恢复往日的宁静,2019年年中以后,你可能走在街上,发现连卖房的中介都不多了。

所以,对于房子这种资产来说,流动性是一个关键指标,你不像股票,等他跌了我再止盈都来的及,房子这种东西,你必须在他疯狂上涨的时候,才能脱手,等他价格跌的时候,流动性早就跌到了谷底,甚至进入了冰点。想卖房?一开始你是找不买家,后来连看房的都没有,再到最后,甚至连中介你都找不到了。

现在三四线很多城市恐怕已经出现了第一阶段,趁着预期还在,尽快把投资类住房脱手,如果再不卖,后面就更困难了。三四线绝大部分地区都是严重的供给大于需求,家家户户都是多套房,甚至有的地方租售比1%都不到,房子压根就租不出去,所以在这种供需关系,一旦上涨的预期扭转,房子将彻底砸在手里。

从连续的踩刹车可以看出,我们调控的思路并没有变,而且逐渐的在找房地产的病根,现在已经基本找到了症结所在,已经出了针对性的政策,2019年只要政策维持不变,将会是房价全面回落的一年。最重要的一个信号是,我们已经圆满的完成了去库存任务,而且通过各种政策意图,在三四线城市,压根就没有补库存的意思。现在刚刚踩刹车,需求还没有问题,所以强需求和低库存在这里僵持,按理说应该会推动价格上涨,但是现在却没有,反而价格开始走低。这说明需求与购买力根本不匹配,一旦没有货币化的助推,强需求也没有什么卵用。那么锁住货币化,缩减棚改,未来强需求会一点一点减弱,整个市场也会一点一点降温。

虽然我们看跌,但是也不认为楼市会暴跌,毕竟暴跌都是交易出来的,现在基本上锁死了交易,很少成交,也就很少影响价格,大家心态稳定,也就不会形成恐慌。所以目前价格没有暴跌的基础。缓慢回落,是大家都愿意看到的结果。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雪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