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选村代表被拒 朱凯迪还面临被取缔议席危机(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2-03 1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朱凯迪
朱凯迪。(图片来源:VOA)

【看中国2018年12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立法会议员朱凯廸参选乡郊代表选举,被港府裁定“提名无效”。不过,亲中阵营和建制派并没有打算就此罢休,透露或用计取缔他的议员席位。

香港早前开始接受选乡郊代表选举提名,朱凯廸多次收到选举主任“查询”其政治倾向,昨日被正式通知提名无效。

综合港媒消息,选举主任认为,朱凯迪在2016年与香港众志等共同发表的《主权在民 守护人权 捍卫自决未来的选择》声明,是“隐晦地”确认了他“支持香港独立是港人的一个选项”,因此裁定他的提名无效。朱凯迪则反驳指出,选举主任居然连确认他是否不拥护《基本法》也说不清楚。形容,在香港政府眼中,香港人“不仅不能主张港独,若他不反对他人有权主张港独,同样都会被剥夺政治权利”,直言是“文革式”的政治逻辑。

朱凯迪也重申,自己从不主张香港独立,从来没有提倡自决公投,“我没有主张香港独立,从来都没有,我看不到为何(选举主任)可以掉转头会说我不拥护《基本法》。”

不过,不准参选的朱凯迪还面临另一危机。工联会会长、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吴秋北昨晚在社交媒体率先发炮,认为朱凯迪有“港独主张”,是违背立法会宣誓,要求政府褫夺其议员资格。

他又引用国家主席习近平2017年的讲话:“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谁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民建联主席、立法会内委会主席李慧琼今早出席电台节目时,也展示了呼应取缔朱凯迪议员资格的姿态。她宣称,“朱凯廸并没有明确反对自决,若根据选举主任的裁决,可以理解朱凯迪违反了立法会宣誓誓词,不排除建制派会追究,禠夺其立法会议员资格”。

她又认为,朱凯迪虽然2016年当选立法会议员,“他就任立法会议员后,出现新的变化,需要综合审视情况,并不能单以他当时宣誓就任成功,就代表没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