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花花的银子埋床下 几十只小鸡引出真相(图)

发表:2018-12-03 1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绒绒的小鸡,摸起来暖和和的。
毛绒绒的小鸡,摸起来暖和和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人说:“大富由命,小富由勤。”这是一句至理名言。下面所讲的故事,就可以说明这个道理。

城中有一个读书人,名字叫于明,家中穷困,无屋可居,只好在鼓楼西侧,租了一间屋子住下。他白天读书作文,晚上也常常灯烛明亮,刻苦用功。于明每夜读书至五更才歇。

有一件怪事,常令他疑惑不解。他常看到几十只小鸡,吱吱地叫着,在他床底下转来转去,似乎在找食吃。于明自己不养鸡,他想是邻人的,就去捉,但小鸡乖巧得很,总捉不到,于明累得满头大汗,仍然毫无所获。于明感到奇异,惊骇。

有一天,他把这件怪事,向一个老人说起,老人告诉他说:“这是银精呀。你仔细寻找小鸡的出没之处,用一根银针,去刺探它,就可以获得大批金银财宝了。”

于明听了,大喜,说道:“我如果得到许多银子,还要考什么秀才举人,有银子就有官做了。”

晚上,他书也不读了,坐在灯下,仔细观察那些小鸡,从什么地方出来,又从什么地方进去。到了深夜,他看到一只小鸡,从一只床脚边钻出,一连钻出了几十只。于明忽地跳起来,伸手去捉,小鸡一下子都从床脚边消失了。于明立即拿出银针,往那个地方一插,定住它,然后移开床,举锄挖地。挖了几尺深,找到一串铜钱,数数有十八个。他很高兴,认为金银就在下边,更加卖力地挖,但是连铜钱也找不着一个。他挖银心切,轻声念道:“银子,银子,你在哪里?”索性把一间屋子都挖遍,结果仍毫无所获。

于明非常失望,便把地照原样平好。灰心丧气,只得放弃。

此后,小鸡再也不出现,倒出现了一些光球,在屋中滚来滚去。于明感到非常害怕,就搬走了。这间屋子,再也没有人来租住。

有一天,一个官员,名叫张善,在天津等待补缺,由于廉洁自律,生活异常穷困。他租不起好房子,只好住进这间有精怪出没的房子里。张善穷得连房钱都交不起,连房主的面也不敢见。主人见他穷,无利可图,就下逐客令,叫他搬出去,不准再住。张善知道自己一旦搬出去,就只配住在露天了。所以凭房主怎么赶和骂,他装聋作哑,就是不搬。开始主动给房主,干些苦活,脏活,十分勤快。房主无奈,只得免费让他住下。

过了几十天,有一个晚上,天突然下起狂风暴雨,土墙受了雨水的浸泡,忽然倒塌。这样,张善的床,就暴露在风雨之中。张善只好把床,移到屋的另一角。正当他移床的时候,突然发现倒下的土墙脚下,有一块白色的东西,他过去捡起一看,原来是一锭银子,扒开泥土,竟然是一堆白花花的银子。张善大喜,激动得一夜睡不着。

第二天,张善偿还了房钱,并搬到了一处较好的房子住下。他又用银子捐了一个官,立即赴任。因为他廉洁自律,勤俭惯了,很有政声。半年之后,接连升官,前途无量。

(事据清代李庆辰《醉茶志怪》)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