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歌颂唐、元辉煌的交响乐章(内含曲目欣赏)(视频)

发表:2018-11-2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部歌颂唐、元辉煌的交响乐章(内含曲目欣赏)
唐太宗经文纬武,身负济世安民的使命。(绘图:志清/看中国)

神韵交响乐团”的音乐家们将独特的艺术带给台湾与韩国之后,又陆续重临卡内基大厅及北美其它的顶尖音乐厅。现在我们先来看看2018年节目的精彩内容。

每一季的演出,“神韵”交响乐都包括了诸如柴可夫斯基和德弗札克的西方作曲家的经典之作,但节目的核心是融合了中西方乐器的原创曲目,展现的是传统中国独到之美。

神韵”作曲家从不同朝代和古老传说当中汲取灵感。上一季的演出,作曲家邓裕所作的《大汗》成为了2017年节目中的闪光点,这首庄伟而激越的乐章描述了元朝开国皇帝忽必烈及其强悍的蒙古战士。

2018年的节目,邓裕为一部描写贞观盛世的作品配乐。

“唐帝国的统治从第七世纪延伸到了第十世纪,是个无比美好的时代。”邓裕如是说到,“将这样一个伟大的朝代在10分钟内展现实在不容易。”

两部歌颂唐、元辉煌的交响乐章(内含曲目欣赏)
作曲家邓裕所作的《大汗》乐章,描述了元朝开国皇帝忽必烈及其强悍的蒙古战士。(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一窥新作《贞观朝圣》诠释的历史:

乐章的开始,风云变幻的引子预示新天子的出世。唐太宗经文纬武,身负济世安民的使命,少年时就洞察了改朝换代的先机,身先士卒荡平腐败的隋朝。之后,他继承皇位、勤修德政,为古中国开创了万国来朝的黄金时代。

在这部浩大的乐章中,主题的迅速变换仿佛响应着太宗治下国家兴盛发展的速度:森严的旋律昭示的是国事的庄严,声声锣响将我们带入青云深殿;外国使节延丝绸之路而来,在琵琶与二胡声中称臣朝贡,紧接着,专属祭天大典的雅乐在肃穆的钟声后缓缓响起;最后灿烂的主题旋律标志着贞观之治的万载流芳。

由于与外国商贾与使者的频繁来往,唐朝音乐中吸收了大量番邦文化的不同元素,其中影响最大的是邻近的波斯和阿拉伯。唐朝音乐中也有不少敦煌风格的乐曲。

敦煌是丝绸之路的一个主要停靠站,位于古中国极西之地边境的绿洲上,是一个见证了中西文化间繁荣交流的地方。“神韵”音乐家发现,演奏如《贞观朝圣》这样的曲目,给自己带来了难得的启迪与灵感,因为乐曲能让他们体验到中国朝代间的惊人不同,经验极为难得。

这一季的演出除了《贞观朝圣》的首次面世之外,“神韵交响乐团”还带来了2018年“神韵”演出中的《唐阵》。《唐阵》讲述的是唐太宗带领玄甲军在沙场上的演兵操练;太宗在兵法与武术上颇有独到见地,战争中经常身先士卒。弓弦拉出沙场上的紧张节奏,反映着士兵的勇武与纪律;中间琵琶的慢板代表了太宗亲自指点执盾烈士的场景。

作为舞蹈节目来讲,《唐阵》充满难度高超的技术技巧、令人目不暇接的队形变换及满溢而出的力量与生命力,在2018年的演出中受到观众群的热烈追捧。作为乐曲来讲,音乐家们对于《唐阵》也是情有独钟,他们迫不及待的想将这份感情以交响乐的形式与您分享。

神韵”曲目欣赏

倘若您没听过或看过“神韵”,没关系,这里有音乐可供试听。就让您与“神韵”的音乐家们一齐进入音乐的殿堂,一饱耳福吧!

聆听的音乐曲目有:“敦煌”“大汗”“顶碗舞”“梅花”“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作品第35号,第三乐章”

以上这五项音频样本,是选自“神韵交响乐团”2017年的演出。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