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著名的“东床快婿”让唐太宗赞不绝口(组图)

作者:徐荣 发表:2018-11-23 1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羲之。
王羲之。(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只知道抛绣球选婿?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选婿活动,选出了千年来人们津津乐道的“东床快婿”,他的大名无人不知,他是如何取胜的呢?

东晋时期,太尉郗鉴是国家倚重的栋梁,他的女儿郗璿(字子房),知书达礼,既漂亮又有才华。郗鉴非常疼爱她,想给她选一门好的亲事。

当时琅琊王氏是世家望族,王家子弟众多,个个出类拔萃。这个家族的代表人物是丞相王导,郗鉴在京口做官时,派他一位门生送信给王导,有意与王氏结成亲家,希望能从王导的儿子中挑选一人做自己的贤婿。

王导对这门亲事也十分满意。但王家男儿个个有学问,又都一表人才,王导很难决定选哪一个好,就告诉郗鉴的门生,我的儿子都在东厢房,你自己到那里,去选一个吧。

郗鉴的门生遵照王导的指示,来到东厢,只见王家少年果然个个英俊潇洒。但门生却作不了主,便向王导告辞,说要回去请示老师郗鉴再作决定。

门生回来对郗鉴说,王家那些少年都不错,听到我去选婿,可能由于紧张,大家都很拘谨。不过有一位青年,他坦露着肚子,盘坐在东边的床上吃胡饼,神态自若,好像不知道选婿这回事。不知道在那些子弟当中,老师中意哪一位?

郗鉴听了说,这个坦腹东床的青年正是我要找的好女婿啊!于是派人了解,得知这个人是王羲之,就把女儿嫁给了他。

郗鉴果然选对了人,王羲之后来官拜右军将军,他的书法更是冠绝古今,有“书圣”之称。他所书《兰亭集序》,成为历代习书临摹的经典。后来“坦腹东床”、“东床坦腹”就用来指当女婿或代指女婿。“东床快婿”也是这样引申来的。

兰亭集序神龙本,普遍认为是最接近正本的摹本。
兰亭集序神龙本,普遍认为是最接近正本的摹本。(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郗鉴的这位贤婿,连唐太宗赞不绝口呢。

贞观二十年(西元646年),唐太宗诏令房玄龄、褚遂良等人编修《晋书》,并在《晋书・王羲之传》中御撰了史论。

唐太宗赞曰:所以详察古今,研精篆素,尽善尽美,其惟王逸少乎!观其点曳之工,裁成之妙,烟霏露结,状若断而还连、凤翥龙蟠;势如斜而反直。玩之不觉为倦,览之莫识其端,心慕手追,此人而已。其余区区之类,何足论哉!

唐太宗赞曰:所以详察古今,研精篆素,尽善尽美,其惟王逸少乎!
唐太宗赞曰:所以详察古今,研精篆素,尽善尽美,其惟王逸少乎!(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大意是说,古今之名家翰墨,能达到尽善尽美程度的,只有王羲之一人啊!看他书法中一点一捺,裁制架构之奇妙,形状若断实连,如有若凤舞还似龙盘;其笔势看似倾斜其实端正。让人反复欣赏不觉得疲倦,观览良久无法看出其书法起源何处;我心中仰慕而愿效仿的书法家,只王羲之而已。

王羲之天资不凡,七岁时,拜女书法家卫夫人卫铄为师学习书法。他临摹卫书一直到十二岁,但自己却总是觉得不满意。

为了练好书法,他总是跋山涉水四下摹拓历代碑刻,积累了大量的书法资料。在书房内,院子里,大门边……都安放好笔墨纸砚,他每想到一个结构好的字,就立即写到纸上。他在练字时,常常凝眉苦思,废寝忘食。

十三岁那一年,有一天去拜访学问好、地位高的名人周顗。当时周府正在烤牛肉,座上的客人还都没有进食。周顗因为赏识王羲之,就先拿给他吃。周顗竟对一个小孩如此抬爱,也让大家感到王羲之的天资根基非凡。 

还有一则故事,一天清早,王羲之与儿子王献之乘一叶扁舟游历绍兴,船到县禳村附近,只见岸边一群白鹅,其形态让王羲之看得出神,他认为从鹅的体态姿势上可以领悟书法执笔、运笔的道理,不觉想把它买回家去。

王羲之上前询问放鹅的道士,希望道士能把这群鹅卖给他。道士说:“倘若右军大人想要,就请代我书写一部道家养生修炼的《黄庭经》吧!”王羲欣然答应了道士提出的条件,这是“王羲之书换白鹅”的故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