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根谭》的智慧:三种能力最重要(图)

发表:2018-11-19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幸福需要亲和力,情绪不佳的人往往无法得到幸福。
幸福需要亲和力,情绪不佳的人往往无法得到幸福。(摄影:贯明/看中国)

树木要想结果,必有蜜蜂为其授粉;云朵要想落雪,必有冷气让其凝结。万物发展有因果,万事起落有条件。幸福既不是茫茫然的追索,也不是呆傻傻的静默。幸福就像一道数学题,有条件才能成立,有技巧才能解答。古书《菜根谭》中说,具备了以下三种能力,人生才能幸福。

一、亲和力

人之面:一个哭丧着脸的人,等不来幸福。幸福需要亲和力,因而我们常说能从一个人脸上看出这个人有没有福气。一个不能调整好自己心态,情绪不佳的人往往无法得到幸福。幸福是需要去发现,去寻找的。

早上第一缕阳光洒进卧室是幸福,桌上摆着爱人做的清粥小菜是幸福,父母朋友的电话问候是幸福。心态不好,总是心比天高怨天尤人的人自然看不到这种幸福,看到雨他们首先想到的是脏,看到光他们首先想到的是热,看到云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忧愁,在这样的心境下怎能发现生活的美妙与多彩。

心态不好的人往往亲和力不够,他们是负能量的载体与传播者。朋友相聚更多是为了放松,倘若这时不断有人在你身边传递负能量,自然会让你感到不舒服,久而久之,人们也不愿意与这类人交往。当你缺少朋友时,便又产生出一种被世界抛弃的孤独感,由此恶性循环下去,但要知道这种不幸的最初是你自己造成的。做人应如《菜根谭》中所说,待人让一步,心胸宽一分。

二、自制力

人之足:一个缺乏自制力的人,在人潮中随波逐流,筋疲力尽,自然无法收获幸福。幸福其实是一种成就感,是在自我约束中成长为更好的自己。有人曾说:成功源于自律,一个人若没有果断的品质,他就永远不能算是一个独立的人。其实与成功相同,幸福也源于自律,别人的约束往往让我们感到拘谨与不适,自我约束却能带给我们满满的成就感与幸福感。

《菜根谭》中说:“事悟而痴除,性定而动正”一个自制力强的人,有原则有底线,他们不屑去做违背原则的事,他们渴望一切在阳光下进行。光明坦荡让他们很少有走入歧途的机会,他们没有走歪路的经历与烦恼,因而更能领会到幸福的真义。幸福是什么?是你纠结要不要说谎时,下意识地在心里说不;是你面对内心的贪念时果断的拒绝;是你按照自己的计划,一步步取得成绩时的骄傲。

三、远见力

人之心: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凡事只顾眼前的人不会拥有长久的幸福。幸福不是拆了东墙补西墙,不是自欺欺人,而是要有远见有计划。

《菜根谭》中说“处富贵之地,要知贫贱的痛痒;当少壮之时,须念衰老的辛酸。”亡羊补牢不是真幸福,未雨绸缪才是。一个人做事只顾眼前,瞻前不顾后,当前是痛快了,但这一瞬的快乐往往是以未来为代价的。真正优秀的人懂得细水长流,知道一时的幸福不可取,一世的幸福才值得谋划。在婚姻生活中倘若因一时冲动,为结婚而结婚,那就是没看到长远,将就的婚姻也不会给人们带来长久的快乐与真正的幸福感。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只看到孩子的当前,狠抓成绩,却忘记了对孩子品德的教育,那也是目光短浅,得不偿失。

幸福就像一名孩童,样子全凭我们自己创造。你的亲和力,对情绪的控制力,就像幸福的脸,情绪越平和,幸福才能展露出最甜的样子。自制力则像幸福的手与脚,自我约束力越强,感受到的幸福就越多。远见与格局是幸福的心脏,有远见,格局大,幸福才能具有长久的活力。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