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称七百多万人返乡下乡振兴农村惹疑(图)

作者:安德烈 发表:2018-11-13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贸易战
中国经济下行被指与中美贸易战有直接关系。

【看中国2018年11月13日讯】(法广RFI)中国农业部日前公布一组数字称,中国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人员已累计达740万人,成为乡村振兴的新生力量,显然很正面。但怀疑真相到底如何的声音很不少,有人甚至发问:“你当民工是傻子?”

网上有人议论,别把农民工返乡潮改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来粉饰,还有人把这种现象和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连在一起,大量私企破产,许多人无出路,农民工只得返乡。有人评论称,这些返乡下乡人员,转换个身份,其实就是“失业人员”。

中国农业部为人们展现的是一幅新农村的景象,由于当局“近年来大力促进新农民新技术创新”“新农民群体不断壮大”,“新产业快速发展”,“新技术日新月异”。

鲍彤曾经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他发推说:农民工回乡潮的掀起,是农村繁荣超过了城市的标志---划时代的….减少,再加上城市清理低端人口,所以他们不得不返乡,居然能洗成农村繁荣?

这几年农民工回乡潮不断,有人评论,那是因为大多数第一代打工的干不动了,或家里老人要照顾了,或子女要成家带孙子了,没市场,没关系,经济下行,回乡创业的十有八九是死,把打工挣的这点钱亏干净,还欠一身外债。还有人说,城市房租高涨,生活艰难,花去小孩学费,一年到头所剩无几,只要老家能有一点点活路,何必出来混,还遭人歧视。

当然也有返乡后很成功的,但那不是普遍的情形。

不过,北京当局这次有意强调这次返乡下乡人员的年龄和“素质”,这次去农村的,不仅有还乡的,还有下乡的,里面包括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和科研人员、平均年龄四十岁,高中以上学历占40%。

但有财经人士在社交媒体质疑,上述返乡下乡人员,转换个身份,其实就是“失业人员”。

多维引述一位粉丝达31万的“颜值财经程凌虚”的财经博主说,新失业人员高达740万,正好与有报导的今年上半年倒闭企业504万家的数据相吻合。明明是大规模失业,却偏说返乡创业,“你当民工是傻子?”

这一上半年企业倒闭的数字有待核实,网易也有一篇报导称,上半年504万家企业倒闭,但称失业人数超过200万。

但是中国经济数月以来不太景气是事实,星期五中国有媒体报导说,由于受国家金融危机的冲击,大量工厂关闭,结果使今年的民工返乡潮提前拉开了序幕。

不少分析人士更认为中美贸易战的效应开始发作,民营企业生存艰难。这从最近从习近平也忽然不断地为民营经济背书可窥一斑。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