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黑豆抗老防衰 健脑护发 还防血管硬化(图)

发表:2018-11-11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豆有“豆中之王”美称,一直被人们视为药、食两用的佳品。
黑豆有“豆中之王”美称,一直被人们视为药、食两用的佳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黑豆性平味甘,入肾,有活血清热、补虚乌发的功能,享有“豆中之王”的美称。黑豆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卵磷脂、脂肪及维生素,而且还含有黑色素及烟碱酸等特殊物质,因此黑豆一直被人们视为药、食两用的佳品。经常食用黑豆,对掉头发、肾虚体弱、皮肤皱纹、关节不利等,均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黑豆的功效

1、预防动脉血管硬化

每100克黑豆可提供371大卡的热量,蛋白质占36~40%,是高品质的植物蛋白,易于人体消化吸收。油脂占15%,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油酸、亚麻油酸),它可促进血液中胆固醇的代谢。此外黑豆所含的植物性固醇,可与其他食物中的固醇类相互竞争吸收,而加速粪便中固醇类的排出,避免过多胆固醇堆积在体内。在动物试验之模式下,高胆固醇血症的兔子摄食黑豆比黄豆更有助于改善血管栓塞程度。最近初步的研究证实,烘烤黑豆能降低23%人体血浆中三醯甘油酯的浓度。

2、抗老防衰

黑豆富含维生素E、花青素及异黄酮,这些成分具有抗氧化能力,维生素E能捕捉自由基,成为体内最外层防止氧化的保护层;黑豆种皮释放的红色花青素,可清除体内自由基,在酸性(胃酸分泌时)抗氧化活性更好,进而增强活力;异黄酮已证实具多种生理功能,诸如:预防骨质疏松症、防癌与抗氧化。故黑豆可用在特定疾病的保健饮食,根据目前人体研究显示,每天服用40克烘烤黑豆,能延缓低密度脂蛋白(坏的胆固醇)的氧化。

3、预防便秘

黑豆中有5%的粗纤维及寡糖,它们不但帮助肠道蠕动,使体内胀气与毒素顺利排除,能改善便秘;而寡糖有利于双叉杆菌增殖,从而改善肠内菌丛环境,具整肠作用。

4、防止大脑老化

黑豆中不饱和脂肪酸在人体能转成卵磷脂,它是形成脑神经的主要成分;黑豆中所含的矿物质中钙、磷皆有防止大脑老化迟钝、健脑益智的作用。

5、美容护发

黑豆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群及维生素E,皆为养颜美容所需之营养成分,尤其它含多量的泛酸,对乌发不变白也有帮助。

怎样防治掉头发

1、黑豆浆

将黑豆洗干净,用水浸泡一个晚上,第二天稍微蒸一下,然后用打豆浆的机子磨成粉,就可以泡着喝了,可以适当加一些糖。

2、煮黑豆

将黑豆放入冷水中浸泡2小时后,沥出水分,放入煮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熬煮至豆粒饱胀为度。将煮好的黑豆沥去水分后,盛入盘中,撒细盐少许,拌均匀,放凉后,装入瓷瓶中。每次食用10粒,一日2次,饭后食用,温开水送下,可连续食用。

3、黑豆排骨汤

准备黑豆50克、排骨200克,黑豆最好提前用清水泡一夜。将排骨洗净切块,用凉水将排骨下锅,大火煮开,开锅后继续用大火煮30分钟左右,撇净浮沫,加入黑豆,再煲2小时左右,最后加盐调味。

4、药汁黑豆

取熟地、山萸肉、补骨脂、当归、茯苓、枸杞子、旱莲草、五味子、桑套子、黑芝麻、黑芝麻、冤丝子、地骨皮各10克,水煎4次去渣,药汁混加入黑豆500克(晒干黑豆用食盐100克浸泡至黑豆发胀),然后小火熬至药汁干涸,晒干黑豆,装瓶备用,每次服食10~15克。

责任编辑:莉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