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佛法等千年 老僧终了心愿(图)

发表:2018-11-07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僧
老僧的千年等待(图片来源:Pixabay)

玄奘的座下弟子窥基,曾有一个“三车和尚”的称号。窥基曾提过三个无理的要求,那玄奘为什么会答应他呢?

窥基与玄奘的初遇

窥基,是唐代开国元勋尉迟恭的亲侄子,其父亲是左金吾将军尉迟宗。窥基的母亲裴氏怀有身孕时,曾在梦中看到自己的手中托着一轮皎洁的圆月,她好奇地高举明月,不料竟将明月吞入腹中。足月后,裴氏就生下了窥基。

窥基出身贵族,少年时是个纨绔子弟。一日,他和贵族子弟骑马到长安城外踏青。不料窥基所骑的马直向一位僧人飞奔而去,他急忙紧勒住缰绳,随着马的嘶鸣声,窥基从马背上摔了下来,正跌在了僧人面前。而这位僧人正是刚刚西行求法回来的玄奘法师。

窥基双手合十对玄奘顶礼。玄奘问他:“你是谁家的小公子?”窥基答道:“我是左金吾将军尉迟宗之子。”玄奘一看他,就感觉似曾相识,但一时又想不起来在哪里见过。回到寺院后,玄奘才想起这少年究竟是谁。

窥基的前世

玄奘在西行求法的途中,遇到了一位入定很深的老僧。但老僧入定的时日太长久了,身上都长满了野草。玄奘为了让他出定,就拿出一支磬,在他耳边敲起来。

玄奘的磬声将老僧从定中唤醒。老僧问玄奘,为何打搅他的修行。玄奘说他是东土大唐国的僧人,前往天竺求取释迦佛的佛经。老僧一听,惊讶地说:“难道释迦佛出世了?”

玄奘惊讶道:“释迦佛已经圆寂一千多年了。”老僧遗憾地说:“我是迦叶佛时代的比丘,因为预知释迦佛会降世,所以就入定等待他,只是没想到一下就错过了上千年。”说完,他决定再次入定,要等弥勒的佛法。玄奘担心他会再次错过机缘,于是建议他,最好现在到大唐国投胎,等到玄奘取回佛经后,到时候就可以传给他,也不枉他千年的等待。玄奘叮嘱他,一定要到有琉璃瓦的黄屋转生,意思是到大唐皇宫转生,与唐太宗结缘。老僧同意了。

在大唐国,文臣武将如云,他们跟随太宗建功立业,得以封王封侯。有些王侯勋贵住宅也都盖着琉璃瓦。老僧没有细想,看到一处琉璃瓦黄屋就纵身一跃,投生到尉迟将军的府上。

于是有了长安城外的一幕,窥基的马很有灵性,直接带着窥基向玄奘跑去,这就是因缘吧。

玄奘亲自到尉迟将军府上拜访。尉迟宗听说玄奘造访,亲自到门口迎接。

谈话间,玄奘说:“小公子仪表堂堂,气宇不凡,若能出家为僧,将来定会是佛门英才。”尉迟宗犹豫道:“犬子生性粗野,行为猛悍,恐怕法师难以教化他。”玄奘笑道:“若不是将军所生,公子也不会这番器度。若不是贫僧,也没人能发现他的僧才。”

尉迟宗答应了,便让家人叫出公子。当窥基听到要他出家时,却是极力反对。他说,要想让他出家,必须答应他三件事,不断情欲、不断酒肉、过午可食。这三件事可是佛教大忌,但玄奘知道佛法可以改变人心,就先答应他的要求。

窥基出家时,果然身后跟着三辆大车,一车装美酒,一车装美人,一车装佛经,所以当时人们便称窥基为“三车和尚”。

当车队走到设坛剃度的寺庙前,一声洪亮的钟声传来,惊醒了窥基沉睡的记忆,幡然醒悟,想起自己前世的心愿就是为得佛法。他当即翻身下马,弃三车。从此他潜心修炼,严守戒律,勤学佛法。在玄奘的教授下又学习天竺五国语。窥基十七岁成为玄奘座下弟子,二十五岁时奉诏协助玄奘翻译佛经,终成一代高僧。

窥基前世为得佛法,却错等了千年之久。但幸遇玄奘,使他不再错失得法的机缘。今世玄奘为度窥基,就算当时窥基提出了三件无理的要求,也要让他得度。因为玄奘知道窥基所真正期盼与等待的,就是有朝一日能够得到佛法,不错失这千古机缘!

责任编辑:唐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