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三季报收官!这几个指标有点意外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11-04 0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何从数据中看懂生意?如何从生意中读懂经济变迁?开始之前,先说个有意思的,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有一位著名的认知心理学教授罗伯特·赖特,他研究发现,人的大脑就像电脑一样,有不同的机制和模式。人们在大多数空闲时候,人脑会开启一种叫随机游走漫步的神经网络模式,在这个模式下,人们脑中会出现各种闪念,常常会有天马行空的想法,当然,因为有不断跳出来干扰你的各种杂念,也经常把我们搞得无比焦虑。
如何从数据中看懂生意?如何从生意中读懂经济变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3日讯】如何从数据中看懂生意?如何从生意中读懂经济变迁?开始之前,先说个有意思的,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有一位著名的认知心理学教授罗伯特・赖特,他研究发现,人的大脑就像电脑一样,有不同的机制和模式。人们在大多数空闲时候,人脑会开启一种叫随机游走漫步的神经网络模式,在这个模式下,人们脑中会出现各种闪念,常常会有天马行空的想法,当然,因为有不断跳出来干扰你的各种杂念,也经常把我们搞得无比焦虑。

那么,按照赖特教授的说法,改变的方法,在于主动去切换大脑的神经网络模式,把它从默认随机游走神经网络,切换到工作神经网络。说到具体的办法,你可以打球、可以读书、可以写作、可以工作。而这种把注意力紧紧放在一个点上的办法,也正是我们一贯看待经济和投资的方式。

说回财报,今年中国股市前三季度,3,10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扣除金融行业、石油石化、以及2017年4月30号之后挂牌的公司),一共创造了22万亿的营业收入,相比去年增长了13.7%;它们去年赚了1万亿,今年再创新高,赚了1.15万亿,利润增长了15%。

确实,和去年同期比,和今年中报比,业务增速都有所下降,这个不难理解,毕竟今年的形势比往年都要复杂。然而,你会发现利润增幅有15%,它怎么比收入跑的还要快呢?几乎都是GDP速度的一倍多了,而且这个现象已经持续了一两年了!

在成熟经济体,这是一个重要的规律,随着企业成长,它会有规模效应,规模效应不是比大小,而是指你的固定成本可以随着生意的扩大而不再增加。我们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卖手机,要掏钱搞研发。可是无论你卖一台还是卖一亿台,这钱都一分不少,那肯定你卖的越少越亏。再比如,你卖饮料要打广告,你卖多卖少,广告费都是刚性的。当企业业务扩张,它几乎一定是可以把平均成本摊得更低的,平均成本下来了,利润率就上去了。是利润率的变化带来了收入和利润,二者一低一高的不同步。

说曹操,曹操到。利润率,从去年的5.1%提高到了5.2%。看毛利率,竟然从去年的18.9%,提高到最新的19.7%,大家觉得不可思议啊,不是说经济形势在变复杂,怎么还能越战越勇啊?

我们打个比方,考试的难度突然提高了一倍,题目统统超纲,可是成绩出来后,你会发现考生们的分数被拉得更大了,前1%的选手,虽然也丢分了,但是其他人丢分丢得更多。

中国注册实体企业数量大概在3,000万家,我们统计的3,000家上市公司是真实商业世界中万分之一的比率,经济形势变复杂了,相当于考试难度提升了,但是这万分之一的选手,却反而在真实的商业竞争中,取得了更领先的位置,获得了更有利的行业格局和更强的定价权。

接下来,我们看周转率。周转率衡量生意的转速,你可以把它理解为汽车的轮子,转得越快,跑得越远,生意越赚钱。去年同期的转速是0.42,然而今年的转速变成了0.41,轮子确实慢了,但还是可以接受的水平。

最后我们看杠杆水平,它是说你能用的钱和自有资金之间的比例。比如说银行,它拿一百块出来做生意,但是其中自己的钱只有10块,那这就是10倍杠杆。再比如你家房子,首付三成,那你这就是个三倍杠杆。

我们统计口径下的上市公司,最新的杠杆率是3.03,和你贷款买房的债务结构水平非常类似,而且重点是,它们的杠杆从去年的2.96竟然上升到了3.03。不是说去杠杆么,怎么债务又上升了?

举例来讲,你借杠杆做生意,当生意出现波动,它首先侵蚀掉你的自有资本,你自己的钱少了,可是杠杆和债务一分不少,那么杠杆的比率不就上去了,并不一定是它们又借了更多的债务。

有了以上这些数据,就得出了对于股东们最关心的股东权益回报率,只用了三个季度,股东们得到了6.5%的真实世界里的生意净值增长,超过了去年的6.3%,如果四季度形势平稳,那么全年有望冲击9%的目标,祝福企业家们,能用智慧和勇气,创造更多社会价值。

(数据来源:Wind;统计样本已剔除金融、石油石化及2017年4月30号后挂牌的公司)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