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公廉洁 宋朝宰相的风范(图)

作者:默安 发表:2018-11-02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朝商业极其发达,许多高级官员却都能廉洁奉公。(网络图片)
宋朝商业极其发达,许多高级官员却都能廉洁奉公。(网络图片)

李沆,字太初,洺州肥乡人。北宋太平兴国五年举进士甲科。后入翰林为学士。他在宋太宗时历任通判、知制诰(掌管起草诏令)。虽官高位重,但洁身自好。当时,他家中十分清贫,为养家餬口,还欠了别人的债。到真宗时,李沆升任同平章事(官职名)。此时,虽身居相位,为人仍然谨慎细密,严格自律,不图名誉。每次上朝,他都将全国各地的水旱灾情以及骚扰各地的盗贼情况,奏知皇帝,以警醒皇帝,使他能体恤民情。李沆奉公廉洁,因此,别人都不敢因私事,向他求情。

腹有诗书气自华,圣贤学问的长时薰修,使李沆气宇不凡。宋太宗非常欣赏李沆。一次侍宴完毕,太宗目送李沆远去的背影,赞叹道:“李沆风度端正,神态庄重,真是有贵人的气质啊。”

李沆家的房子不大,大厅前的空地,仅够一匹马转个身。有的人对他说:“你的房子过于狭窄了,与你的身份太不相称。”李沆听后,哈哈大笑,说道:“我住的房子,将来是要传给子孙后代的。这院子作为宰相的大厅院落,的确是够狭窄的了,不过,若是作为太祝(掌祭祀祈祷之事)、奉礼郎(官职名)的住宅,那便已经是太宽敞了。”对于别人的扩建房子的建议,他充耳不闻。

这样一过多年,他家的房子,年久失修,墙壁破损,围墙颓败。但李沆仍不把此事,挂在心上。有一次,李沆的夫人,见堂前的栏杆坏了,仆人正要准备修理,她说:“先不要修,且看看大人是什么态度。”可是,李沆每天都看到已经损坏的栏杆,过了一个来月,也没有提及此事。夫人问李沆为什么不管?李沆说:“怎么能因这样的小事,搅动我的念头呢?”

他家里的人,也都觉得这破旧住宅,有损于李沆的身份,就劝他再盖一所住宅,李沆一概不予理睬。李沆的弟弟,在一次谈话中,顺便提起此事,也劝兄长翻盖新居,李沆仍然不允,他认真的说:“我身居高位,享有丰厚的俸禄,皇上又经常给予赏赐,我的财力,完全可以重盖新宅。但是,念及当今世上不丰足的百姓甚多,我怎能去自求完善丰足,希图自己的圆满如意呢?鸟在林中做窝,仅仅占据一根树枝,便聊以自足(注:原文是“巢林一枝,聊自足耳,安事丰屋哉!”此是名句,上了“名句辞典”的。)我身为宰相,又怎么能去大兴土木,建盖宽敞舒适的住宅呢?”就这样,他再次拒绝了别人的说项,始终未盖新宅。

西元1004年7月23日,李沆病逝,时年58岁。噩耗传来,宋真宗皇帝当即痛哭说:“沆为人忠良纯厚,始终如一,岂意不享遐寿。”

(据《宋史》)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