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金庸说自己最像笔下哪个人物?(组图)

发表:2018-10-31 1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庸走了,留下江湖传奇,带走世人的赞叹!金庸小说伴随多少人的成长,从《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她们都饰演过小龙女 金庸钦点最爱是“她”、《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记》等脍炙人口的武侠作品,近期还被翻译成英文版,瞬间成为亚马逊书店排行第一名。根据金学专家说:“金庸说自己像段誉。”而在金庸笔下,段誉又是什么样的人物呢?

关于段誉

历史上真名为段和誉,为大理王室,不精武学。而在金庸小说中,段誉是《天龙八部》中的角色,与萧峰、虚竹并为作品的三大男主角。是武功最绝顶的高手之一。段誉集“六脉神剑”,“凌波微步”,“北冥神功”三大武功绝学于一身。

其中六脉神剑的剑气只有在非常“纯净危急”时才能冲出手掌管用出招,凌波微步虽然精妙却只能用来逃命。不过这些武功最后也成了段誉打败慕容复、擒拿辽帝耶律洪基的利器。段誉也是《射雕英雄传》及《神雕侠侣》角色“南帝/南僧”段智兴(一灯大师)祖父辈人物

本性善良单纯 喜欢念书

段誉笃信佛法,拥有一颗慈悲的心,不杀生。段誉因为生长于大理皇室,从小就过着食衣无忧日子,本性善良单纯,喜欢念书,所以常被讥为书呆子。段誉本来不谙武功,连家传武功“一阳指”也毫无认识。因为不喜欢与人争斗,个性略显懦弱,但是仍具有侠义之心。

在《天龙八部》中,段誉人生都几段奇遇。少年段誉是大理国“镇南王”段正淳的儿子,后来分别跟丐帮帮主“北乔峰”萧峰、少林小僧虚竹成了结拜兄弟。接着因故离家,被神衣帮挟迫服下断肠散,为求解药,误闯无量山。而结识“神仙姐姐”,学会了两大神功:“北冥神功”和“凌波微步”。

之后又因误食万毒之王“莽牯朱蛤”,自此万毒不侵。终于在在吐蕃大轮寺僧人鸠摩智明王大闹天龙寺一役,段誉更学得了失传已久的大理段氏至高无上的神功“六脉神剑”。

一生多情重义 红粉知己无数

段誉一路因缘结识多位红粉知己,从“神仙姐姐”王语嫣、木婉清、朱阿碧,纠缠于情丝迷阵中。(她是金庸相差55岁的“忘年之交”)

旧版小说中,段誉被慕容复丢下枯井中,而得与王语焉相守终身。在世纪新修版中,情节有所变化。段誉带着王语嫣、银川公主李青露的婢女晓蕾、和虚竹的手下梅兰竹菊回大理。登基王位,治国有成,受到大理百姓尊敬与推崇。在位四十年后,避位为僧,传位于子段正兴。不同结果,读者评价分歧不一,各有喜好。

金庸若自喻最像段誉,那自然在角色的描述中,加入了他个人特质、志向与感情世界的牵拌暇想。内行的金庸迷,不妨硏究看看,隐藏在段誉身上,那令人感到深奥又不可探底-金庸的人生密码。(武侠小说泰斗金庸逝世享耆寿94岁)


金庸英文版武侠作品,近期成为亚马逊书店排行第一名。(图片来源:金庸facebook)

金庸个人小记

1、金庸笔名来

金庸本名查良镛的“镛”分拆为二。金庸这个笔名由来,其实就是把本名查良镛的“镛”字分拆为“金”与“庸”,各取一半而成。矜贵黄“金”和平“庸”两字的特质结合,在矛盾中带有一丝吊诡。

2、金庸记忆过人

金庸曾说,创作方面他并非充满力量,而是“聪明”而已,人家不懂的,他很快便懂。金庸访问名人时,从来不用录音机,和他们倾谈一两个小时,他回来便可以全部记录下来。不是一字不漏,也算一句不漏,是记得的。”可见他记忆过人。

3、中国武侠小说三剑客

他与古龙、梁羽生合称为“中国武侠小说三剑客”,经典创作如《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记》等脍炙人口的武侠作品,近期还被翻译成英文版,瞬间成为亚马逊书店排行第一名。

责任编辑:李纪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