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于以色列允许持异见的美国女生入境求学(图)

作者:涂鸦居士 发表:2018-10-30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感于以色列允许持异见的美国女生入境求学
以色列的城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0月30日讯】十月二十日,“以色列知行-知以文化”微博发了一则新闻:

“(入境)以色列最高法院判决许可美国一名女学生进入希伯来大学读书。10月2日她在入境时被拦截在机场,因为涉嫌参与抵制以色列的活动,此后两周她不断上诉,最终高法认为:尽管这名学生的行为存在进入以色列的障碍,但这种行为并不支持政府认为她是一名抵制以色列活动的“卧底”的论点。法官称,是否允许进入以色列的法律,旨在保护国家主权、公众安全,它没有对以前的不良行为进行惩罚和报复的要件。”

读完之后,我转发了这条微博,并顺手点了个赞。

我感觉,以色列接受不同政见的美国学生入境求学,这当然与这名学生来自于盟国有关,倘若换了其它国家,也许女生就不会有这么好的运气了。但是,毕竟是曾经参加过抗议活动的人,要接纳她还是要有宽阔的胸怀的。从这次风波中,我们可以看到法治国家的自信和理智的心态。

女生被拒绝入境之后,她有权进行申诉,最高法院的法官及时进行了审理,并在两周之内给出判决结果,这堪称高效率。

法官给的可以入境求学的决定,没有附加什么先决条件,没有要求女生放弃自己原来的观点立场,要求女生“热爱”以色列。法官对女生的“对以色列和犹太教的好奇心,以及她准备进行开放、互相尊重的对话”的态度表示肯定,然后决定让她进来读大学。

以色列是中东一个小国,人口不足千万人,但在国际上却有很大的影响。自从建国以来,它在阿拉伯世界的夹缝中生存,善于跟盟友和敌人打交道,也善于化敌为友,争取和平。

同样在这个月,发生了另一件事。沙特著名记者拉舒吉只因常常批评国内政治,被权势人物视为眼中钉,欲除之而后快。终于,他落进了陷阱,在土耳其某领事馆遭到暗杀肢解,酿成骇人听闻的国际事件。

对待异见者,两个国家,两种绝然不同的态度。通过对比,我们可以看出,什么是自信,什么是狭隘;什么是文明,什么是野蛮;什么是法治,什么是独菜和转制。

由此我又联想到上个月开学初发生的一件事,一位网名为“贵州省省草王英俊”的学生,在微博上发表不爱国、不理解军训等言论。发言者很快被人肉出来,原来是湖南省城市学院的一名新生。众人对这些言论纷纷表示愤慨。学校领导很快做出决定,取消了这名叫王栋的新生入学资格,相当于把他开除了。

相对于广大的爱国者来说,王栋宣称不爱国,他是个异见者。以色列对外国异见学生都能给她申诉的机会,最后容纳了她;而中国对本国有异见的学生却开除了事,没有申诉和商量的余地,这就做得不太好了。

王栋毕竟考入本校的学生,他不是敌对分子,也不是恐怖分子,只是年少不懂事,偏听偏信,头脑里有些糊涂观念和错误认识而已,他没有触犯法律。这正好给该校教育者提供了化腐朽为神奇的好机会。他毕竟是中国人,可以教育好,可以转化他,用春风化雨,逐渐改变他不爱国的思想。用严格的法治意识和程序,让他感受到社会的公平合理。可惜这些学校都没做,而是受制于网络舆论的挟裹,将他赶出校门。这样做,王栋就会爱国了么?开除不爱国者,国家就可爱了么?惩罚不爱国者,爱国的人就会多起来么?

鄙人以为,王栋说错了,但可以原谅,他毕竟是个大学新生;城市学院的领导错了,不可原谅,他们都应是中年以上的人了。面对犯了错的学生,不教而诛,不包容不原谅不教育,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个学校的师德师风表现在哪里?

开除毕竟不是暗杀,只是让学生卷铺盖回家而已,回家之后,活路还是有的。湖南城市学院的老师,虽不如以色列官方那么开明,但比沙特权贵还是文明不少,仁慈不少。“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用在城市学院的老师们的身上,很合适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