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假新闻!中国网攻密集 年底大选成为“练兵场”(图)

作者:仇佩芬 发表:2018-10-29 0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只假新闻!中国网攻密集年底大选成为“练兵场”
大陆对台的网络攻击明显增多。(KIRILL KUDRYAVTSEV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29日讯】上任之后不断为各种真伪参半传闻苦恼的蔡政府,日前公开点名中国为网络假新闻主要来源,正式向假新闻宣战。但在对抗假新闻之余,相关部门研究也示警,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明显增多,成功率更持续上升。知情人士透露,我方研判北京最近一个目标为11月初的美国期中大选,而接下来在下旬的台湾地方选举也可能成为标的。

知情人士指出,受到美国严查外国网军干预选举的影响,一年多来我国国安高层高度关注假新闻引发的问题有所讨论,除公开宣战并指示相关部门研拟规范之道外,私下也要求安全部门研究防范机制;近来国内陆续出现有关俄国并吞克里米亚模式的讨论,显示国人已经注意到此一问题的严重性。

瘫痪医院、银行 伤害更甚假新闻

然而知情人士进一步指出,网络攻击涉及专业技术,并非一般人能够了解并且防范;曾有国安官员私下举例,若医疗系统或银行系统遭攻击,再配合假新闻炒作恐慌,对台湾的社会秩序及安全将构成严重威胁,造成的伤害将更胜假新闻。

台湾遭到密集网络攻击的现象,引起美国方面的关注。不久前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签署《国家网络安全战略》时,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波顿(John Bolton)也表示,美国将针对网络安全战略与包括台湾在内的盟友合作,对抗来自中国等国家网络骇客攻击。据透露,近日前台美合办媒体识读营,除了是美国结合盟邦之力共同打击假新闻的计划一环之外,也透露台美国安系统之间已针对不同样态的网络攻击展开合作因应。

中共五领域渗透 每月数以千万计

事实上,2015年马政府最后一任行政院长张善政就曾在接受外媒访问时公开证实,中国骇客确实以台湾做为攻击试验场,因此台湾希望争取当时美国主导的“网络风暴(cyber storm)”网络攻防演习。

其实早在2015年年底,中共解放军成立新军种“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外界研判任务内容包括情报、技术侦察、电子对抗、网络攻防、心理战五大领域,引起相关国家的警觉。事实证明,过去2年来,台湾遭到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数量持续增加。行政院在今年中宣布于9月底成立资安学院时曾提出资通安全处的统计,指台湾行政部门平均每个月都会遭到数以千万计的骇客攻击,主要目标为政府机关、研究部门和医院系统等,其中属“重大影响事故”程度的攻击,涉及窃取政府机密及个人资讯的针对性网攻。

政府机关被锁定 被骇成功率激增

而另据安全部门掌握,去年仅是国安局每个月遭到的网络攻击更高达10万起;近来更出现新的变化,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次数减少,但成功率却有所提升,此一数字更加引发我国安部门的警觉。

据指出,我方虽然能追踪到部分骇客位于中国的IP,但难以分辨是来自个人或政府有组织性的攻击,因此政府安全部门也未正式对外证实网攻的来源为中国。但国安系统官员透露,根据安全部门分析,近2年来网络攻击的次数激增,并锁定政府机构,“明显是北京向台湾施压的手段之一”。

而美国资安业者“火眼(FireEye)”曾于今年6月发布的2018年M-Trends报告中示警,中国将台湾视为网络间谍技术的“练兵场”;在今年7月初民进党官网遭骇客攻击,经查骇客来自中国后,这份报告也为我方安全部门所重视。相关官员私下指出,“练兵场”意指来自中国的骇客会向台湾目标发动攻势之后,再向美国的目标进行相同模式的攻击;除了资安业者报告中提出针对企业的攻击之外,在国际战略方面,我方研判北京最近一个目标为11月初的美国期中大选,而接下来在下旬的台湾地方选举也可能成为标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