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廷剧没说的事!皇帝下的圣旨有哪四种?(图)

作者: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8-10-23 1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宫廷剧没说的事!皇帝下的圣旨有哪四种?
“圣旨”是象征并展示着古代皇帝的权力,所以圣旨与轴柄的材质得按照给予官员的不同品级而有着严格的区隔。(绘图:WinnieWang/看中国)

接续〈你被误导了吗?宫廷剧搞错了 圣旨要这样念!〉一文。

上一回Lu小编已经说过“奉天承运皇帝诏曰”这八个字应当这么断着念:“奉天承运皇帝,诏曰”。这一回呢?Lu小编要再来说说与圣旨有关的有趣小知识,以及圣旨的三种类型--“诏曰、制曰、敕曰”。

圣旨的材质

由于“圣旨”是象征并展示着古代皇帝的权力,是历代帝王下达王命的文书命令,亦是封赠有功的官员,或是赐予爵位、颁发名号的诰命或敕命,所以物件绝对得是要能够展显出天下无双的帝王龙威的。因此,无论是写着帝王旨意的圣旨,还是撑起圣旨的轴柄,均尽显皇家的气派与威望。

不过,圣旨与轴柄的材质势必得遵循皇家规矩,按照给予官员的不同品级而有着严格的区隔,否则一品与五品都是采用一样的质地,怎么显得出高低官的差异,以及皇帝对他们依赖程度是多或寡呢?!因此,一品是采用玉轴;二品则采用黑犀牛角轴;三品为贴金轴;四品与五品皆是采用黑牛角轴。

至于那一块绫锦织品(写着王令的圣旨),则一概以上好的蚕丝制成,富丽堂皇的织品上多呈现祥云瑞鹤的图案。“圣旨”的两端则以银色的翻飞巨龙来当作防伪的标志。从外观来看,圣旨的颜色越是丰富漂亮,正说明这位接受皇帝命令、封赠的官员,官衔是绝对不可小觑的。

我们可以从十分考究的材质,看出古人相当遵守礼仪规范,什么样的阶级得采取什么样的规格与仪式,一旦有所僭越,是会遭人诟病的。然而,真正的君子亦当在进行深刻反思后,不会再出现第二回违礼的错误行径。非常遵守古礼的孔子定当非常认同这种鲜明地划分着身分差异的礼制形式,否则孔子就不会在听闻实权凌驾于君主之上的鲁国贵族季孙氏在做出非礼的行为--以非国君的身分去祭祀只有君主才能去祭拜的泰山,而喟叹万分了。

圣旨的措辞

首先,我们得先认识到,帝王在下圣旨时,不仅仅只有使用“诏曰”。因为,圣旨得随着皇帝下达的命令的具体内容,以及想要达成的目的而采取不同的措词。圣旨主要有三种:诏曰、制曰、敕曰。但是,在汉朝时,则又出现了非常罕见的第四种命令--“戒书”,戒书其实是充满了一种自我警戒的文字。

那么,这四种不同的说法,究竟分别传递了什么样的意思呢?

其实,很简单,就一句话就可以解释完毕了,那就是:皇帝对臣子与百姓下达的命令。如何?是否容易理解又很通俗呢?

其实,《新唐书・志第三十六・百官一》中有记载:

凡上之逮下,其制有六:一曰制,二曰敕,三曰册,天子用之;四曰令,皇太子用之;五曰教,亲王、公主用之;六曰符,省下于州,州下于县,县下于乡。下之达上,其制有六:一曰表,二曰状,三曰笺,四曰启,五曰辞,六曰牒。

现在就让Lu小编一一为各为介绍吧!

一、诏曰

诏曰主要是用在昭告天下,也就是要让疆域内的王公大臣、黎民百姓都知晓的重大政事。这时候的圣旨即会使用“奉天承运皇帝,诏曰”。

二、制曰

制曰,使用的对象不是一般的百姓,而是皇帝要表达皇恩在某些特定对象身上。而这些特定对象,就是百官。因此,“制曰”只是作为宣示给百官时所用,因此并不会下达于普通老百姓。

三、敕曰

“敕曰”是皇帝在为臣子加官晋爵的时候,特地谆谆告诫官员绝对要戒骄戒躁。因为当官最忌骄傲自大,恃宠而骄,这样会让自己被利益、得意忘形而蒙蔽了眼耳,致使再也看不到、听不着下属、百姓们的真实心声。同时皇帝还希望晋升官职爵位的臣子们能够同时在政务上再接再厉,处理事情益发明快、有效率。

因此,“敕曰”其实充斥着警告与告诫之意。

四、戒书

戒书又称为“戒敕”。它是汉代皇帝下达的四种命令之一,主要用来戒敕刺史或太守等官员。

东汉蔡邕即于〈独断上〉中载:“汉天子正号曰皇帝……其命令:一曰策书,二曰制书,三曰诏书,四曰戒书。

圣旨不只是个小卷轴

此外,圣旨在书写方面,有的是由皇帝亲笔书写的,有的则是由时下的大学士、名书家法为皇帝代写的。因此,圣旨的文字严谨,几近达到了无可增删的地步。因此,圣旨的内容多数极具珍贵的史料价值。

那么,圣旨有多大?多长呢?其实,由一位太监宣读圣旨的电视剧画面是错误的。因为,就算圣旨的长度并没有硬性规定,不过圣旨也是有长达约5公尺,短的约2公尺,宽度则多约莫33公分,像明清两代的诏书尺寸其实很大,像山东滕州就发现了清代光绪皇帝的圣旨,它的材质为丝棉纸,长3公尺,宽0.5公尺。像这类如此长的圣旨,独自一个人是无法摊开圣旨来宣读的,因此需要两个人各持圣旨的一端才能将它完全展开,因此自然不像电视剧中所演绎的那样,仅仅是一个小小的卷轴而已。

因此,很多电视剧中诠释的朝代文化与历史,其实并不是真正的实况。相信你在知道了实情后,也与Lu小编一样,对于我们本以为是这样子的,却又本不是我们所以为的那样子的,而感到相当惊讶喔!

 

参考资料

〈“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宫廷剧都搞错了!圣旨应该这样念〉(ETtoday新闻云)

〈皇帝的圣旨中“诏曰、制曰、敕曰”分别表达了怎样的意思?〉

〈你真的懂“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吗?〉

诏令文书(维基百科)

 

解密大清宫廷古装剧《延禧攻略》系列文章

清宫最大的烂尾楼 藉《延禧攻略》红了!〉(2018-9-6)

揭密:大清皇后居然把多肉植物当头饰佩戴?〉(2018-10-1)

惊!大清皇后爱吃的美食 居然不是给活人吃的?〉(2018-10-5)

《延禧攻略》没交代的她?揭最真的乾隆皇后〉(2018-10-6)

定颜丹让她像活人?乾隆妃子的遗体百年不腐!〉(2018-10-9)

清宫剧都是假的?懂大清文化的人看得很痛苦〉(2018-10-10)

揭密:乾隆再多情风流 为何一生最爱她?〉(2018-10-11)

宫廷拿陪葬品当摆设?唐三彩到底啥作用?〉(2018-10-12)

你被宫廷剧误导了吗?圣旨要这样念!〉(2018-10-17)

宫廷剧没说的事!皇帝下的圣旨有哪四种?〉(2018-10-23)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