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就爱霜蟹!霜降美食令人食指大动(组图)

作者: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8-10-23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轼就爱霜蟹!霜降美食令人食指大动
每年10月23日~24日之间,是霜降来临的时节。(图片来源:Pixabay)

霜降约莫是10月23日到24日之间来临,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也是秋天最后一个节气,是秋天与冬天之间的过渡期,故民间有所谓的“霜前冷,雪后寒”。《逸周书・周月解》亦载:“秋三月中气:处暑、秋分、霜降。”。

太阳在这时已经到达黄经210度。《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即载:“9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地面在秋天的晚上会散热很多,温度也会骤降到0度以下,故天气变得更加寒冷了,甚至开始出现了冻霜,霜降就是表示天气更加寒冷了,露水都凝结成霜了。气象学上,多半把秋天的第一次霜称为“早霜”或“初霜”,春季最后一次的霜则称为“晚霜”或“终霜”,至于“晚霜”到“早霜”的时期,就为“无霜期”。古人在节气的转变中,就已经体悟到“霜降而万物收缩”之象了。

中国黄河流域在霜降时期,往往会出现初霜,其他地区多半为着播种三麦等作物而忙碌不已。古人把霜降分成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蜇虫咸俯。”意思就是说:豺狼会为了过个好冬天而开始储备食物,它们会把捕获到手的猎物先陈列开来,随后才开始食用;树叶这时会开始枯黄,并纷纷坠落到地上;蜇虫也会躲藏在洞穴里不动不食,垂下头来正式进入冬眠状态。

苏轼就爱霜蟹!霜降美食令人食指大动
寒露时期有菊花酒可以品尝,霜降亦有令人食指大动的美食。(图片来源:Pixabay)

霜降之美食

霜降一到,多数地区都有“霜降吃柿子”的习俗,故民间流传一句俗话:“霜降吃柿子,不会流鼻涕。”除了要记得吃柿子,霜降也是台湾最有名的台南麻豆白柚出产的好时节,白柚多汁好吃,能够降血压,又具退热的疗效,真的是一大极品。

然而,不只寒露时期有菊花酒可以品尝之外,适逢霜降亦有令人食指大动的美食,例如螃蟹和栗子就是绝对不可被忽略的两大鲜美食物。

寒露到来,就已经有螃蟹上市了,当霜降一到,螃蟹可是更为肥美,故获得可爱之誉--霜螯。大文豪苏轼就很推荐一大珍品--石蟹之霜螯,并曾于《中山松醪赋》中写下:“酌以瘿藤之纹樽,荐以石蟹之霜螯。”唐代诗人皮日休即于《病中有人惠海蟹转寄鲁望》中曰:“病中无用霜螯处,寄与夫君左手持。”

爱国诗人陆游平日虽然以家国社稷为念,甘于粗茶淡饭。但在某日间,无意于江边获得霜螯,亦让他惊奇地写下:“善饭余何欠,看云亦足豪。今朝有奇事,江浦得霜螯。”明代徐渭《钱王孙饷蟹》亦诗:“鲰生用字换霜螯,待诏将书易雪糕。”清代陈维崧的《霜花腴・蟹》亦曰:“偏值新晴,且谋小饮,霜螯最是宜。”

霜降时节,除了出现众文人喜爱的肥美霜蟹之外,我们还可以从“处暑高粱,白露谷,霜降到了拔萝卜”这一句谚语知晓:中国山东省在霜降时节所能获得的最佳农作物是好吃的萝卜。

看来,虽然天越来越寒冷,却仍不乏美食来陪我们度过寒秋。

霜降是这一天来临

2018年霜降的日期:10月23日,黄历2018年9月15日。

2019年霜降的日期:10月24日,黄历2019年9月26日。

2020年霜降的日期:10月23日,黄历2020年9月7日。

2021年霜降的日期:10月23日,黄历2021年9月18日。

2022年霜降的日期:10月23日,黄历2022年9月28日。

2023年霜降的日期:10月24日,黄历2023年9月11日。

2024年霜降的日期:10月23日,黄历2024年9月21日。

2025年霜降的日期:10月23日,黄历2025年9月2日。

2026年霜降的日期:10月23日,黄历2026年9月14日。

2027年霜降的日期:10月23日,黄历2027年9月24日。

2028年霜降的日期:10月23日,黄历2028年9月6日。

2029年霜降的日期:10月23日,黄历2029年9月16日。

2030年霜降的日期:10月23日,黄历2030年9月27日。

2031年霜降的日期:10月23日,黄历2031年9月8日。

2032年霜降的日期:10月23日,黄历2032年9月20日。

2033年霜降的日期:10月23日,黄历2033年十月1日。

2034年霜降的日期:10月23日,黄历2034年9月12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