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Add oil”的意思吗?来盘点牛津词典中的“港式英语”!(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0-18 1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dd oil”
“Add oil”。(Wikipedia)

【看中国2018年10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对于香港人来说,应该不难知道“Add oil”的意思,但这句香港人发明出来的句子,近日被发现已经正式纳入牛津英语词典,以后可以理直气壮地跟老师说“没有写错啦!”

牛津英语词典一年会更新4次,并偶尔加入广泛使用的“新”英文字。而来自香港的“Add oil”也在其中,近日台北东吴大学英文系副教授曾泰元,这个字已经正式纳入牛津英语词典。

“Add oil”是把中文的“加油”直接翻译而成。在香港,这句话的普及程度无孔不入,不少到香港工作或当交换生的外国人,第一次听到的时候或许会感到十分诧异,但对香港人来说,这是最常用不过的鼓励词,令他们感到新奇之余,也纷纷把它学起来带回自己的国家。

那“Add oil”的正确英语用法应该是什么呢?牛津英语词典表示,应该是“go on”或“go for it”,“是表达鼓励、支持的意思”。

有趣的是,词典引用英国驻港的教育学者Andrew Mitchell之言作为例子,可见这名英国人也受到“港式英语”的深深影响:“If we really are serious about being Asia’s World City,we still have alot of work to do.So add oil,everyone!(如果我们认真想要成为亚洲世界级城市,那么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所以,各位加油!)

翻查牛津词典就会发现,其实纳入其中的“港式英语”不只1个,而且大部分都跟“吃”有关,包括:

1.char siu:叉烧

2.dai pai dong:大排档

3.kaifong:街坊(邻里关系)

4.lucky money:利是

5.sandwich class:夹心阶层

6.milk tea:奶茶

7.shroff:缴费处

8.sitting-out area:休憩处(香港人习惯说“出去坐(下)”

9.siu mei:烧味

10.yum cha:饮茶

11.wet market:湿街市(香港的新鲜菜市场)

饮茶
饮茶会吃的粤式点心。(Pixabay)

此外,还有几个很有“潜力”列入牛津词典的“港式英语”,来看看你是否知道他们的意思吧!

1.Hea

跟不同情况可以有不同意思,大概指:无所事事、敷衍了事、休息一下、头脑空白等

2.Chur

忙碌、令人透不过气来、要求很高等,经常用于形容工作

3.Chok

耍帅、装酷等行为,香港歌手林峯是将这个字“发扬光大”的人,他有一首歌就叫《Chok》

4.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来自成语“人山人海”。香港“人山人海”的情况真的非常常见,这句话还有相当长一段时间被认为是“人山人海”的真正英文写法呢!

5.Jeng

来源于香港人习惯称赞东西或人美观或好的“正”。例如“昨晚的大餐很正!”也有人把“Jeng”写成“Jing”。

知道“Addoil”的意思吗?来盘点牛津词典中的“港式英语”!
“这场球赛好好正!”(Adobe Stock)

看来香港双语的环境中,人们创意无限,甚至还能反过来影响正统英语,体现出本地文化的特点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