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能源新希望 德研究船前来探勘(组图)

发表:2018-10-1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可燃冰属于甲烷水合物,是由甲烷气和水组成,被誉为21世纪新能源
可燃冰属于甲烷水合物,是由甲烷气和水组成,被誉为21世纪新能源(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10月13日讯】可燃冰属于甲烷水合物,是由甲烷气和水组成,被誉为21世纪新能源。台湾西南海域经粗估蕴含5,000亿立方公尺,所以吸引了德国布莱梅大学最新的深海研究船太阳号(RV Sonne)来台探勘。该船于10日12日上午抵达高雄港香蕉码头,并将于10月15日至11月17日,用最新的底岩钻机(MeBo-200)来采集海底岩心探测。

据《自由时报》报导,台湾大学海洋研究所副教授林晓武说,在2013年3月来台探勘的太阳号是旧型船只,当时没有采样,后来已经报废;今天抵达高雄的是2014年下水的船只,比旧船还大,所搭载最新的底岩钻机,曾经在北海测试,再到新西兰实际探勘。

林晓武表示,新型的底岩钻机可以在海面下2,000公尺作业,其钻探深度达200公尺,还能击碎岩石。他也指出,甲烷水合物又称为“可燃冰”,主要分布在大陆边缘的深水陆坡海域,全球已知含量为石油蕴含量的2倍,可能是21世纪新能源。

高雄市海洋局联合德国在台协会、高雄大学、台湾大学,于12日下午举办了欢迎仪式。我方出席者为科技部司长黄心雅、高市府秘书长赵建乔,而德方出席者为在台协会处长王子陶、布莱梅大学海洋环境科学研究中心暨太阳号的首席科学家盖哈德.波曼博士、基尔亥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暨太阳号的副首席科学家本登博士,以及太阳号研究船船务公司负责人马伦等人。

台湾首度钻获可燃冰

可燃冰由于燃烧后排放二氧化碳比煤和石油低,氮化物和硫化物也少,被认为是未来的新能源。法国籍的海洋研究船“玛丽杜凡号”(Marion Durfresne)今年6月来台合作执行岩芯采样,进行台湾西南外海蕴含丰富可燃冰地区的海床稳定度评估,并且采集所需岩芯,供沉积物力学与古崩塌纪录重建等工作。

这次探勘航次是由台湾大学、清华大学、中央大学、中山大学、中央地质调查所及台湾海洋科技研究中心的科学家组成的团队,与法国科学家联手规划和执行。研究团队在6月5日从基隆出发,先进行台湾东部海域的浊流岩层钻探与古地震的关系研究,并在6月20日抵达台湾西南外海,采样岩芯。

6月21日凌晨3点52分,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尤柏森博士走到甲板上,将位于活塞岩芯管末端的捕获器打开时,赫然发现形如白雪糕的可燃冰,让研究团队相当振奋。该发现处位于北纬22度、东经120度附近,水深约1,200公尺的一个海底小山脊。

负责带队的中央大学地球科学系许树坤教授指出,这是一个预期中,却又令人十分惊讶的发现。根据同系教授林殿顺的评估,台湾西南海域的可燃冰赋存量非常丰富。许树坤拿出打火机,点燃正在渐渐解离中的可燃冰。可燃冰冒出红色火焰,也象征着了台湾未来新能源的曙光!

可燃冰燃烧情况
可燃冰燃烧情况(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科技部表示,该计划是由中央大学教授林静怡执行的第二期能源国家型科技计划(简称NEP-II)地热跟天然气水合物主轴项目之一。6月27日NEP-II计划办公室已在台湾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召开记者会,会中介绍了台法海洋科学研究合作的成效,及台湾在海洋科学研究上的努力和成果。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