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追女隔座山--唐伯虎最慌张的事!(组图)

惊天动地的惊鸿一瞥让唐伯虎奋起直追

作者:杜若 发表:2018-10-13 0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男追女隔座山--唐伯虎最慌张的事!
冯梦龙的《警世通言》刻划了知名的故事--唐伯虎点秋香。明唐寅画班姬团扇。(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他出生于明宪宗成化六年(公元1470年)商人家庭。由于出生那年,岁次庚寅,又生在寅时,唐父为他取名唐寅。十二地支中,寅是虎,他又是唐家长子,所以取字“伯虎”。

正史中,他是当时江南四大才子之一,与祝允明、文征明、徐祯卿合称为“吴门四才子”;在画坛上又与沈周、文征明和仇英并称“明四家”,在山水画领域中,可说是一个集大成者。

性直说漏 与会元无缘

唐伯虎风云正史,在野史也留下华彩,“唐伯虎点秋香”的故事,从古至今受到人们的喜爱。明朝冯梦龙于《警世通言》中,附会了一段唯美的故事“唐解元一笑姻缘”,由此,野史平添了一桩代代相传的爱情故事。

冯梦龙笔下的唐伯虎可谓是聪明盖地,学问包天。精通书画音律,词赋诗文,无论哪一样,他都是一挥而就,是世上罕见的才子。

唐伯虎做秀才时,太守曹凤就很青睐他的才华,于是推荐他科考。负责科举考试的官员叫方志,非常不喜欢古文辞。他听说唐伯虎恃才傲物,为人放浪不羁、不拘小节,就想着借机惩治他,幸得曹凤拼力保救,唐伯虎才得以免祸,但是官府不允许他参加考试。在曹凤的苦苦哀求下,一直到临场,才得到允许。那年,唐伯虎中了解元。

之后,唐伯虎前往京城参加会试。由于他声名广传,当朝公卿大臣都争着和他交往,甚至以见他一面为荣。有一位主考官程詹事,因为私自售卖考题,引起众人非议。为了压服众人,就想找一个才华横溢的士子,列为榜首。当他听说唐伯虎的名望后,喜出望外,于是私下许诺他作会元。

唐伯虎向来性情素直坦率,一日酒酣之际,说漏了嘴:“今年我一定能做会元。”众人一闻,觉得主考官实在不公允,一时之间传得沸沸扬扬。言官上奏弹劾程詹事,圣旨下令不许程詹事判阅试卷。同时,将他和唐伯虎一同关进监狱。

后来唐伯虎得赦还乡,从此断绝功名。每天吟诗作画,放浪美酒之间。由于唐伯虎文才高隆,人们得到他的片纸尺幅,就像获得珍宝一般。他是人们心目中的璀璨明星。因他做过解元,所以时人称他为唐解元。

当时,苏州有六门,分别是:葑、盘、胥、阊、娄、齐。其中阊门最为繁华兴盛。一天,唐伯虎坐在阊门游船上,许多文人墨客慕名来拜,请他题扇题字。想必那光景,也像今日粉丝一样,以获得偶像的签名为荣。

男追女隔座山--唐伯虎最慌张的事!
唐堂伯虎只是看了青衣丫鬟一眼,居然就往那艘船奔了过去。图乃明唐寅画山水。(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惊鸿一瞥 震撼伯虎心

由于来的人越来越多,唐伯虎有些厌烦,就独自倚窗喝酒。这时,忽然看到一个画舫船从旁边经过,他侧目一望,里面坐着一个穿着青衣的丫鬟,但见眉清目秀,风姿绰约。就在此时,青衣丫鬟似有所感,也探头船外张望,正好看到唐伯虎的样子,不禁掩嘴微笑。

船划过去之后,唐伯虎问舟人:“你是否认得刚刚过去的那艘船,是谁家的?”舟人说:“噢,那是无锡华学士府上的亲眷。”唐伯虎就想追上那艘船,唯恐错过了机会。

这时,从城中摇出来一只船,船里的人叫道:“伯虎,你要去哪儿?这么紧张!”唐伯虎一看,原来是好友王雅宜。王雅宜想陪亲人到茅山进香。唐伯虎为了追上青衣丫鬟,遂即跳到友人的船上,连连大呼:“快点开船!”

不多时,就看到那只画舫船。唐伯虎吩咐舟人跟着大船随行,一路到了无锡城。唐伯虎于是建议王雅宜靠岸停泊,进城去取惠山泉水。其实,他想寻找舟人所说的华学士的府邸。

--改编自冯梦龙白话小说集《警世通言

(待续)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