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神问佛真灵验 郭氏得签句句真(图)

发表:2018-10-11 1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抽个签求神明指点迷津。
抽个签求神明指点迷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郭氏得签句句真

我(纪晓岚)的姨太太郭氏,她父亲是大同县人,流落到了天津。郭氏出生的时候,她的母亲梦见端午节有个卖彩符的人,当即买下一枝,后来就用“彩符”给她取了名字。她十三岁那年,嫁给了我,生了几个儿子。都没有养活,只有一个女儿,长大以后嫁给了德州人卢荫文,他是观察使卢晖吉的儿子。

卢晖吉喜欢占卜天象、替人算命。他曾推算郭氏的命运,说她活不到四十岁。果然,她在三十七岁时就死了。我(纪晓岚)在西域的时候,她已经病得很严重了。她到关帝庙里,求了一签,询问:“我还能不能和老爷(纪晓岚)再见上一面?”她得到一签,上写:“喜鹊檐前报好音,知君千里有归心。绣帏重结鸳鸯带,叶落霜凋寒色侵。”说我应该在秋冬之际,回到京城,她看后,心里非常高兴。

当时,我的弟子邱二田,正在我家住,他听后说道:“你们见面倒是一定能见面,可是的最后一句,可不是吉利话呀。”后来我在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六月回到家中,她的病已经好得差不多了。到了九月,病情忽然恶化,而且一天比一天重,最后竟去世。郭氏死后,翻晒她生前用过的衣箱物品,我写有两首感怀诗,一首道:“风花还点旧罗衣,惆怅酴釄片片飞。恰记香山居士语:‘春随樊素一时归’。”另一首道:“百折湘裙飚画栏,临风还忆步珊珊。明知神谶曾先定,终惜‘英蓉不耐寒’。”这两首诗,就化用了郭氏所求神签的意思。

二、对有效预测,不能横加诬蔑

景城北面,有一片起伏的山冈,风水先生说,那就是我家祖坟的主山,是龙脉的来源。那块地皮原属于姜家,明朝末年,姜家因为嫉妒我们纪氏家族的兴盛,就在山冈上建起一座真武祠,想以此压制纪氏家族而胜过我们。崇祯十五年(1642年),景城遭受战乱,我们家族像线一样延绵不绝。后来真武祠渐渐塌毁,我们家族就逐渐振兴起来,等到那祠堂彻底毁坏时,我们家族又兴盛起来。那块地现在已经卖给了堂侄纪信夫。当时家乡的父老已经很少了,人们不太了解过去的情况,错把土地庙建在山冈上,结果又出事了。我知道后,赶忙嘱讬纪信夫把土地庙迁走,这才重又安宁下来。关于看风水的学问,有的人说有,有人却说没有。我认为汉人刘向校订图书时,已经把它列为众多学派中的一家,怎么能说完全没有呢?但是风水先生所学,并不那么精通,还有的人只想借此谋财,他们说的尤为不可信,不该一味地听信他们的胡说。至于那些确实有效验的预测,就不能横加诬蔑了。

三、刊刻秘方,儿子中举

在刑都的案卷中,记载着许多被殴打后,因破伤风而死去的例子。如果在“保辜”的时期限内死的,造成伤害人的人,就不能不偿命了。太常吕含晖,曾经刊刻过一剂秘方;用荆芥、黄蜡、鱼鳔三味药,各五钱,加艾叶三片,放进一碗无灰酒,再加开水煎约一炷香的工夫,趁热喝下,出汗后,伤立刻就痊愈了。只是在服药后一百天之内,不可以吃鸡肉。

后来,他儿子吕慕堂,在乾隆十五年(纪元1750年)参加乡试中了举,人们认为这是神对他父亲刊刻这种秘方的报答。

(以上均据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