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达到富裕中产阶级的中国人占5亿?

发表:2018-10-10 0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0月10日讯】德国安联在最新财富报告中写道:“自世纪之交之后,达到富裕的中产阶级甚至以上的中国人数量约在5亿以上。其中,有1亿多人甚至把自己视为上层阶级的一份子。自2000年以来,中国人占了全球造富运动的80%左右。”

安联定义的“富裕的中产阶级”是个人所持有的净金融资产介于7600欧元(约合6.12万人民币)至4.56万欧元(约合36.71万人民币)之间。

对这份报告提供的数据。没有任何异议,也不表示任何怀疑。但是,有两个问题需要提出来商讨:一是6.12万元人民币能够算作中产吗?如果算,处于中产的什么水平,结构如何,有多少可以用于消费;二是6.12万元的购买力如何,相当于二十年前的多少。

事实上,所谓中产,并不是只看资产、收入水平,还要看形成中产这段时间的价格变动、资产结构变化、消费能力形成等方面的因素。如果变化不是很大,当然这样的中产是有含金量的。否则,就值得探讨了。

从完全数量上的6.12万元来看,应当说,是实实在在形成的,是收入增长带来的。但是,这些收入大多形成了资产,而不是过去的银行储蓄、银行其他方面的资产。相关数据显示,银行储蓄增速降至四十年来新低。为什么?原因就在于,绝大部分储蓄都转化成了房产,房产是最主要的资产。而房产的形成,则主要是房价上涨过快的原因。也就是说,收入的含金量并没有同步提升。

从购买力来看,很显然,目前的购买力与二十年前比是存在差距的,住房、医疗、教育等都出现了价格大幅上涨现象,导致收入中能够用于一般消费的部分减少。同时,由于社会保障水平没有与经济发展同步,过去在较低收入水平下的完全保障已经退出,取而代之的是自我保障的方面越来越多。如果没有相应的收入增长为保障,那么,就会导致实际购买力下降。在这样的情况下,6.12万的中产标准,也就失去应有的价值了。用这一标准来衡量判断中产情况,从理论上讲,没有错,从实际来看,就难以服人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