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强势来袭 印度的股市和汇市双双下行

发表:2018-10-08 0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0月8日讯】近期,美元的持续走强,给新兴市场货币带来了巨大冲击。就连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印度也陷入了货币危机。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报道,在印度央行(RBI)宣布其最新的货币政策之后,印度卢比兑美元一度跌至74.29。

印度卢比自年初至今,跌幅已经超过15%,成为亚洲表现最差货币。10月1日起,一波汇率下跌将印度卢比推入了新的历史低位。10月4日,印度卢比对美元汇率触及盘中最低位73.918。之后,虽有反弹,但仍然维持在73.6的低谷。

市场普遍希望印度央行迅速采取措施抑制由于油价飞涨与货币暴跌带来的严重的通货膨胀。

此前,市场普遍预计印度央行10月5日会宣布加息25个基点。但印度央行10月5日傍晚却宣布维持回购利率6.50%不变。受此影响,印度卢比兑美元一度跌至74.29,刷新纪录新低。这是印度卢比兑美元第一次突破74的大关。

印度为中国和日本之后的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在全球也只逊于美国、中国、日本、德国和英国,位列全球第六。2018年第二季度,印度GDP增速飙升至8.2%,增速冠绝全球。

“印度的经济发展迅速,在世界上的经济地位也越来越高,印度有望在2030年以前成为一个中高收入国家。”世界银行南亚区副总裁Hartwig Schafer曾表示。

此前,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纷纷对印度经济前景表示乐观,但“不争气”的印度卢比却在动荡的金融局势之下一路下行,兑美元突破市场设置的底线:70。

印度卢比带来的阴霾开始笼罩这个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

据路透社报道,上周四,印度财长阿伦・贾特里(Arun Jaitley)宣布印度将汽油与柴油的价格削减2.5卢比/升,以应对国际油价的上涨与货币危机。当天,受此消息影响,印度最大的石油公司印度石油公司(Indian Oil Corp)的股价大跌11.4%。

值得一提的是,9月底,《印度时报》报道称,印度作为世界第三大原油进口国,为了应对不断上涨的国际油价,印度决定减少目前的原油进口量,加大库存油的使用量。

印度石油公司总裁Sanjiv Singh表示:“我们正在考虑大量调动库存油来应对进口油价的上涨。”

然而,近期油价的严峻形势表明,此前的努力也无法遏止印度国内油价的上涨。

受印度卢比大跌影响,除了汇市大跌以外,印度的股市也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印度股市的基准指数Sensex今年9月后一直表现低迷,在过去的一个月已经累积下跌超过8%,总市值蒸发14.85万亿卢比。

高盛此前发布策略报告下调印度股市评级,海外投资者也在加速撤离印度资本市场。仅九月前两周,已有432亿卢比出逃印度。

9月下旬起,印度股市进入动荡模式,银行股背后的坏账问题和非银金融公司违约潮背后的影子银行风险引发市场恐慌。自莫迪上任以来,清理国有银行不良资产一直是印度政府的主要改革方向之一,印度第四大商业银行耶斯银行(Yes Bank)被发现存在1047亿印度卢比坏账未及时上报,总裁兼创始人拉那・卡普尔(Rana Kapoor)被印度央行正式要求在明年1月底前辞职。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