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福的后代终于找到「长生不老」的钥匙(组图)

发表:2018-10-06 1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新宫市和歌山県徐福公园的徐福像
日本新宫市和歌山県徐福公园的徐福像(图片来源:663highland/Wikipedia/CC BY-SA 3.0)

【看中国2018年10月6日讯】“希望能活得更长久”这一人类欲望是无止境的。历史上,中国的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威震四方,接着开始追求“长生不老”,并且派齐人徐福带童男女三千人入海求药,但是从此杳无音信。如今,全世界的研究人员也在继续探索长生不老的“根源”,如日本和歌山县白浜町有水母研究人员正在研究长生不老的机制——灯塔水母

能返老还童的灯塔水母

据《日经中文网》报导,7月16日,曾经是京都大学副教授的久保田信(65岁)刚刚在白浜町建立了“灯塔水母(Turritopsis nutricula)再生生物学体验研究所”。水槽里正在漂浮游动的是一种粉红色的小型水母,久保田说:“这是能返老还童的灯塔水母”。仅数毫米(mm)至1厘米(cm)的小小身体里隐藏着什么样的可能性呢?

灯塔水母
灯塔水母(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通常水母从形状类似于植物的水螅体,然后成长为能在水中浮游的形态,死后溶解。不过,灯塔水母在陷入生命的危机后,会变成团子状,细胞出现变化。然后重新长出水螅体而获得年轻的身体。久保田信表示:“就像蝴蝶变回蛹一样”。

如果用针刺灯塔水母,造成伤害,在数天后,它将变为水螅体。之后,如果顺利,将在大约2个月后重新变为原来的水母形态。久保田信通过1个个体14次成功实现了这种返老还童,因而受到海外的关注。据称,还曾偶然成功实现了海水盐分浓度变化导致的逆生长。

为何灯塔水母能返老还童呢?关键的机制至今仍未弄清。海月水母(Aurelia sp.)和波状感棒水母(Laodicea undulata)也具有成功实现逆生长的案例。久保田信说:“此外,或许还有比灯塔水母更能实现逆生长的水母”。

自1992年起,久保田信在位于白浜町的京都大学的实验室中从事海洋生物的研究。以在《纽约时报》上刊登的报导为契机,有位意大利导演拍摄了纪录片,并在2016年的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上映。

久保田信在2018年3月从京都大学退休以后,随后成立了研究所,作为毕生事业,继续从事有关水母的研究。“不论是水母还是人类,基因结构都没有明显不同。如果基因分析等取得进展,或许能获得作为人类梦想的长生不老机制的启示”

而负责基因分析的为kazusa DNA研究所的主任研究员长谷川嘉则(47岁)。其在2016年发表的研究结果显示,灯塔水母的基因约有4分之1属于未知基因。他表示,“有可能存在隐藏着逆生长秘密的独特基因”。

不易罹癌又很长寿的裸鼹鼠

目前,由于认为灯塔水母等长生不老的生物身上具有延长人类寿命的钥匙,所以国际上也在展开激烈的研究竞争。作为IT企业的谷歌(google)为了弄清衰老的原因,也成立了名叫Calico的公司来研究裸鼹鼠(Heterocephalus glaber)等。

裸鼹鼠
裸鼹鼠(图片来源:Ltshears/Wikimedia/公有领域CC0)

裸鼹鼠是栖息于非洲,寿命约为30年,明显长于其它的老鼠和小白鼠。裸鼹鼠还具有不易患癌症的特点,因为可能有助于人类癌症的预防和防止衰老而受到了期待。在日本国内,熊本大学利用它的皮肤细胞培养了iPS细胞,弄清楚了不易发生癌变的机制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