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语后来人 给毕业班的一封信(图)

作者:东洲 发表:2018-10-02 1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寄语后来人给毕业班的一封信
人类社会一切改变的基础,在于教育。教育是文明化的关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同学们,你们要毕业了。就在凤凰花开的日子里,你们就要离开这个校园,奔向人生的另一段学习的旅程。感慨是有的,只是,我托遗响于悲风,把未来的寄语书写下来,愿这封信与你们同在,我也与你同在。

你们生而美好,只是少了自信。你们窝居一隅,日复一日地,好像忘记了你们的本性。我来到这里,付出我的心血。可是,当园丁不容易,栽培你们需要时间,需要耐性,更需要智慧。看着你们,我常常想起自己的青春,我仿佛回到自己的十五岁,从那里遥望今日的我。我几度看着你们,复制我一样的青春。可是,同学们,你们太浪费,虚掷我已经不复返的年轻。我觉得很可惜。

人生要把握光阴,不要混日子,不要逃避未来!你能逃哪去呢?你要创造你的人生,你想要怎样的生活,请你一定那样去实践,去努力开创你的未来。你要过美好的生活,富足且康乐,生活充满艺术与音乐。你的人生要往美好的方向而去,虽然你可能生在不好的环境,可是你却能够像莲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你可以的,但你要勇敢去争取,勇敢地朝向未来前进。不能够躺着,等人给你,不要等着被分配,等着好运落在自己头上,人生从来不是这样,他等着你去建造。你们还年轻,只要你愿意,机会是很多的。上天至少会给你三次机会,你要抓到其中的一个,决不要放弃。你们动不动就放弃,因为你们以为机会很多。然而,你每放弃一次,机会就少一次。到我这个年纪,我有十足的智慧与能力去利用上天给我的机会,但是机会往往不再了,希望你们有利用机会,顺风扬帆,一举成功的能力。可是,你们总想着坐享其成,你们喜欢舒适,不喜欢过程的痛苦。可是那样不好,虽一时成功,也容易失败,只有付出努力后的收获才是甜美的,才是扎实的。所以老师建议大家,自己努力耕耘的人生,这才是幸福生活。想爱就去追,想得就去努力,不要等着天上掉馅饼。

老师的喜悦就是看见后代比我强。你们都像是我的孩子,虽然相处不到两年,但是我已深深地爱着你们。记得要遵循正理,人生不要走偏门,不要投机取巧,不要误入歧途,要见贤思齐,不要妒嫉别人。交往的朋友,要找正直与智慧的,不要找吃喝玩乐的。女生要早点嫁人,要生孩子,当好妈妈,这才是女人的幸福。男生啊,你要当个大男人,一肩扛起来,国家兴亡,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人生不要追寻快乐,不要过份追逐物质享乐,不要自甘下流,学习平凡的伟大,生活简单而少欲望,可以避免痛苦,痛苦来时要能正面忍受,不被生活的苦楚与折磨击败。不要屈从,不要沉溺,顶天立地。圣贤书要领会,重要的是要实践,做一分就是一分。我希望你们未来都胜过我。那么,我会很高兴。我希望你们不是只做好老师说要做的事。老师没说的你们去做了,而且做的那么好。那才是难能可贵的。

老师教你们成为一个文明的人。什么是文明?不是说会读书就是文明,不是说我们有现代科技就是文明。其实,文明是说一个人能够启蒙自己,启蒙别人,启蒙一个时代,让理性的思维来主导,放弃那些愚蠢、无聊且无益的习惯与迷信。这一切改变的基础,在于教育。教育是你们文明化的关键。你们学习追求真理,砥砺良善的品格,健康、正直、真诚、善良,具足正面的人格特质,珍惜自己!出了学校,一样可以学习,止于至善!

人生的路很长,我已走了大半。看着你们,我想起我自己的青春年少。你们教了我很多,让我复习了青春的滋味。让我知道你们,这或许是我的荣幸。不管如何,我感谢你们给我一个机会去认识你们。希望多读书、多运动、多帮助他人,少计较个人的得失,多看别人的优点,这样你们会健康的发展。大致就是这样,正面你的人生。人生到处是意外,恩典就在意外中上演。人生有些是无法计划的,我们得学习抓住那个机会。你们不要用你们的现在来画地自限,你们的未来在你们的手里,你要去开创他。古人说:天下无不散的筵席。曲终人散之后,有缘的还会相逢聚首。我们真正的学习场其实是在这万丈红尘中,我等你,在这里。

最后一行了,言尽于此。总之,祝你们开创自己美好的未来!谢谢。

责任编辑:云天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