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身分低却成为神?这农妇传说很神奇!(图)

作者:Yi-hsin Lu 发表:2018-10-02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她身分低却成为神?这农妇传说很神奇!
纪晓岚于《阅微草堂笔记》中,记载了一个孝妇为救婆婆而逝,最后成为了神的传说。(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怀善心孝念之人逝世与一般寻常无奇之人的逝世有何区别呢?不知道您想过这一个问题没有。多数人碰上善者逝世,尤其是为了抢救人而牺牲了性命之善者,往往寄望他能在神祗的引领下来成为护佑众人的神明。纪晓岚于《阅微草堂笔记》中就记载了这么一个事迹--孝妇为救婆婆而逝,最后成为了神。

救婆而逝后成神

依据纪晓岚的纪录:

褚寺之地有一户农家,住着一位婆婆和媳妇。她们俩睡在一起,彼此照应。有一天夜里下雨,泥墙遇水后渐渐要坍塌了,泥土就这么簌簌地往下掉落着。这位农家媳妇听到泥落不停的声音,便赶忙起身,一边以背来顶靠着泥墙,一边放声大喊,盼望婆婆赶紧醒过来。睡梦中的婆婆被媳妇唤醒后,慌张地爬到爬着,最后掉到了炕下而获得解救。不幸的是,那位疾呼救长辈的媳妇却被泥墙给压死了,而她卧倒之处正好是婆婆睡觉所躺卧的所在。大家都称赞她是一位真正的孝妇!可惜的是,这位农妇因为身份低贱,没有人帮她把这一项事迹汇报到官府那儿去,时间一久,自然是连她的姓氏都给忘光光了。

婆婆失去了孝顺的媳妇,哭得是相当悲戚。直到有一天,邻居来告诉婆婆:“我夜里梦见你那位媳妇,我见她戴冠披帔而来。她还对我说:‘请你转告我的婆婆,不要再为我哭泣了。因为我代人而逝,如今已经成为了神’。”神奇的是,还不只一位邻居如此说。连乡内的耆老也说道:“我夜里也梦到这样的一个梦。”梦虽神奇,也令人开心,但也有人说:“这位媳妇如果真的成为了神,为什么不自己讬梦给婆婆呢?反而讬梦给乡亲呢?这八成是乡里人为了要安慰悲伤的婆婆而刻意编造出来的故事吧?!”

纪晓岚听闻了这一件事情后,决意记载并说道:“那些遵守忠孝节义的人,死后必定成为神明。天理昭昭,已经有很多事情能够证实这一点了。所以,我们要相信一定存在着这种事。更何况,即使是一人有心编造出来,大家随着附和,也有何不可。《书・泰誓》中说: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意思:天所见就如同民所见,天所听就如同民所听)。众人认定那位孝顺的媳妇是神,那么上天必定也会同样认定她是神。既然如此,大家又何必怀疑这个传说,认为它是虚妄不实的呢?”

延伸后话

小编阅读了纪晓岚记载的“孝妇成神”,认为关注的焦点理应不该在人间地位卑微的孝妇到底有没有因为解救了婆婆而成为神,重点应当是她会成为神乃是众望所盼。主因当然是这位农妇很孝顺,又是为了解救婆婆来过世的,大家认为她会成神,也是盼望护拥孝道之人能成为众人的典范,这样自己的内在信念也可以有个寄讬。试想,人间推崇的神佛有哪一个是以生前作恶为惯而列入众神之位的?在《台湾人的神明《民间众神全收录,一百多仙识透透!》:开拓神崇拜》一书中,罗列出了一般人难以数算透彻的传说神、儒教神、道教神、开拓神、族群神、自然神等众神祗,但你可有瞧见哪一个是经由群众判定不够格却又能够进入神佛之列的?

隶属诸神之所以受人抬举与崇拜,无一不是立下奇功,创下大业才够格领受万人膜拜,就算没有丰功伟业,也绝对是仰仗自身的伟岸人格、清奇高超的风范或是集一身化育群雄的美德于身,否则在人才济济的世间,岂能被推拱而出,罗列神佛之位。

不过,话又说回来,神佛的确是拥有凡人难以企及与想望的神性之外,故我们也别凭借“人类的思考”来酌想神佛的境界,那是怎么样都无法解析透彻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