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客:习近平操弄机炮开贸易战药方?(组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10-01 1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与习近平
川普与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今年“十一”,是中共建政69周年,但与往年“十一黄金周”不同,这段假期前后,习近平放话“自力更生,练兵备战”,被认为是对付贸易战的习式药方。

习近平9月底北上黑龙江考察,重提中共过去的口号“自力更生”,央视9月28日晚新闻联播,进行长达25分钟的报导,“自力更生”成为关键词。习近平连续3天内走访包括农业及制造业重点企业,要求各地从粮食保障到制造业,要走“自给自足、自力更生”之路。但并未直提“自给自足、自力更生”的原因是中美贸易战,只是说实现“两个100年”的努力,现在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目前“粮食要靠自己,实体经济要靠自己,制造业要靠自己”。国际上的先进技术、关键技术“越来越难以获得”,“逼着我们走自力更生的道路”。

习近平9月27日到79集团军,登上机场塔台,实地观看陆航部队行动演练。央视报导,习近平在某陆航旅训练场,登上直-10武装直升机,佩戴专用头盔,操控机载武器及观瞄系统。从画面可见,习近平在陪同人员的辅助下,操控直-10的机炮。

看客:习近平操弄机炮开贸易战药方?
从画面可见,习近平在陪同人员的辅助下,操控直-10的机炮。(视频截图)

中共第79集团军是习近平在军改中设立的,前身是曾参加朝鲜战争的中共陆军第39集团军。

韩联社9月30日的分析指,习近平当天的行动可能有严肃军纪的目的,但在中美贸易战争蔓延到军事层面的背景下,习近平登上战机并强调强军思想,也有向美国炫耀中共军事实力的目的。

军事评论员黄东则对香港《苹果日报》表示,现在美国尚未解除对朝鲜的禁令,习近平此举也有暗挺朝鲜的意味。

《纽约时报》9月29日署名赫海威的文章写道:他举起麦穗,与农民闲聊。他在一座炼油厂与工人们站在一起,谈起要建设一个“永立不败之地”的中国。他呼吁中国在中美贸易争端面前,要变得更加“自力更生”。

文章说,习近平前往东北,官方媒体称他为期三天的行程为“考察”。但这趟出行的意义要比考察多得多。它是习近平重新打造出一种民粹主义形象,并且回击川普(特朗普)总统及“保护主义”政策的机会。

在习近平喊出“自给自足、自力更生”的口号后,9月29日,在“十一”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央视发布新闻联播头条新闻:“(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视察79集团军时强调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加快提升打赢能力”。而那几天里,中国官方媒体宣扬用于运载高精确度核炸弹的超高音速飞行器试验成功,使中国在超高音速武器竞赛方面直追俄罗斯和美国。

对于中国军队展示军力,习近平强调要准备打仗,打胜仗,美国之音评论说:眼下美中贸易战方兴未艾,中共在技术、意识形态、地区安全和全球秩序方面挑战美国和西方国家,北京当局向许多国家推销中共那种由政府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与西方的自由市场经济发展模式抗衡,中共当局此时宣扬中国所谓的尖端武器研发进展耐人寻味。

亲北京的《多维网》则评论说:习近平,正在用其独特的“习式符号学”,向中国乃至世界展现他强势的风格以及对军队的全面掌控。当川普在联合国称中国试图干预美国的民主选举时,习近平坐上了中国自己研制并生产的直-10武装直升机,他是要告诉川普,中国不会屈服。

法广10月1日报导认为,习近平的对策是在美国中期选举前全面叫停所有公开与美国针锋相对和正面交火,取消赴美谈判。然后发布一份中美贸易白皮书,来应付中国百姓视听。

了解中国政治语言的人都知道:凡是在中共遇到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困难,并在国际上处于孤立状态时,都会号召人民群众“自力更生”。中共在1941年延安大生产运动时期,和1960年的大饥荒,以及文革末期的1975年都是如此。

中国的中兴公司,今年4月因违反美国规定并撒谎,遭到美国禁售芯片后,业务快速陷入瘫痪,直至7月份,在付出沉重代价后,中兴才恢复运营。

而中国军方最近也因违规从俄罗斯购买军火被美国制裁。这一制裁让全世界没有国家再能卖武器装备给中共,连维修配件都不行,因为国际贸易必须通过金融机构转账。

时事评论员文昭在自媒体节目中表示,一个封锁互联网的国家,一个知识不能自由传播和讨论的环境中,靠重赏、和不怕死就能逼出高精尖的创造力,这个目标本身就相当梦幻,很不合历史逻辑。所谓的中共抗战虽然靠“自力更生”挺过来了,但内战靠小米加步枪可不行,是因为苏联占领了东北,中共迅速北上接受装备,从苏联手中接过了大量的重型装备才有打内战的本钱。

文昭说,中共党史自己也证明了:自力更生只能在有限的条件下保持一下低限度的维生水平,而要获得竞争中的战略性优势,还得靠外援。今天欧美对中共不是封锁生活必需品、也不是封锁一般的技术,而是高技术封锁,那需要在另一套观念体系里去理解了,50年前的所谓“两弹一星”那几个核工业专家,也不是“自力更生”地从抗战大学或党校的窑洞里培养出来的。

另外,美国之音报导认为,外界对中共政权的军力到底是实力还是花架子中国国内外的观察家依然意见分歧。

在当今中国,中国军队依然是中共的党卫军,尽管中共1949之前在中国大陆跟执政的国民党政府争权的时候强烈要求军队国家化。近年北京当局的宣传班子更加持续高调宣传“人民军队忠于党”。尽管中国网民抱怨中共的这种宣传口号非常可笑。

中国的网民抱怨既然中国的军队是中共的军队,为什么中共不出钱养活它自己的军队却要由全体纳税人出巨款养活中共的党卫军?同时众多的中国人却看不起病,上不起学,住不起房,老无所养。

中国军队上下的腐败之风对中国军队的战斗力有多大影响成为各方观察家和评论家关注的焦点。中国军队从士兵到最高级的将军普遍行贿受贿,军官官职在很多地方明码标价,可以花钱购买。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国军队被以贪污腐败名义拿下的将军级的将领人数大大超过在历次战争中损失的将领。

香港《南华早报》7月3日曾报导,已退休的军方上校岳刚说,“除了腐败,工作疏忽是中国军队应该治愈的和平病的下一个关键症状,”岳刚指的正是一些军事指挥官创造了与常规军事演习相关的虚假数据。

英国《每日快报》7月9日报导说,自从20世纪70年代中越战争结束后,中国军队基本没有参加过大规模的战争。中国军方的强军意图与事实的差距似乎不可回避。

中国军报7月2日刊登评论文章也罕见指出,军队几十年没有打仗了,“和平病”已渗透到方方面面,打起仗来必将付出沉重代价。军方所指的“和平病”,最获公认的是军队的腐败和滋长的骄奢淫逸。

中国军工科研也涉及体制腐烂问题。在过去的一个星期里,中国航天研究员张小平离职加入一家民营企业的消息引发中国网民的广泛议论。张小平的原职单位因他离职后导致中国的登月计划瘫痪而希望“召回”张小平。有内部传出的消息说,张小平所在的原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是一个典型的人浮于事、长官意志压倒一切的国营单位,该单位领导人只是出于继续将张小平拿捏在手中的目的而夸大他的作用。

还有中国航空航天业的知情人透露,张小平在原单位的境遇在中国航空航天业具有代表性,该行业技术十分落后,长期以来一直在吃苏联技术的老本而且还没有吃透,各单位人浮于事,常常是10个当官的但只有一个报酬低微的兵;各单位相互保密,研究重复浪费,研究成果多是吹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