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与人交往有3种忌讳(图)

发表:2018-09-30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与人交往,是一门大学问,值得人们终身学习与摸索。
与人交往,是一门大学问,值得人们终身学习与摸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与人交往,是一门大学问,值得我们终身学习与摸索。每个人都不可能是一座孤岛。交往是人世间最平凡不过的步骤,就像线穿针、蜂传粉。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就像一本厚厚的天书,众说纷纭。其实与人交往,最忌讳以下三件事……

交浅言深

有什么样的交情说什么样的话,与人相交最忌交浅言深。好朋友之间可以开玩笑,互相调笑一下无可厚非。但面对同事、“点头之交”,你过火的玩笑就只会惹人厌烦,让你变成社交场上的笑话。

涉及自己或他人的隐私及秘密不要乱传乱说,你说出口就要做好“它已不是秘密”的准备,毕竟人心隔肚皮,说出来的话谁也不能保证别人会为你保密。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不要与不熟的人唠叨,跟别人唠叨只会增加对方的负担。

《处世悬镜》有九字箴言,第一字便是“识”。“识”就是正确的认识自己,正确的认识一段关系,这是与人交往顺利融洽的基础、关键。《汉书・崔骃传》中说“交浅言深,愚也”。群处时守好自己的嘴,要知道什么话可以说,什么话不能说。

不要把所有人都当成好朋友,要知道什么人可以说心里话,什么人不可以。

轻易承诺

《处世悬镜》中说“恩不可过,过施则不继,不继则怨生;情不可密,密交则难久,中断则疏薄之嫌”。古语有云“君子之交淡如水”,朋友间可以相互帮忙,但不要轻易承诺。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承诺一旦做出就必须遵守,不要轻易对别人许下承诺。

如果承诺的事情容易办到还好说,一旦诺言超过自己的能力,不能做到,不仅会给自己增加额外压力,而且还会发生出力不讨好的现象,影响双方的感情。老话常说“物以稀为贵”,你的承诺太容易得到,别人就不会珍惜。

你总是很轻易地答应帮一个人的忙,时间长了,这个人反而不会珍惜你的承诺与劳动成果。对待承诺要格外谨慎,诺言说出口前要在脑中过一遍,不要一时冲动图嘴上快乐,轻易承诺却总是做不到,会降低你的信用,让你留一个“不靠谱”的印象在别人的脑子里。

诺不轻许,承诺不要太随便,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

盲目请求

《处世悬镜》有言“养心莫善于寡欲”,人的欲望增加,需求也相应增加。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因而借助他人力量的请求也开始出现。请求并没有错,但与人交往忌讳频繁请求别人帮助,妄图不劳而获。帮你是情分,不帮是本分,毕竟地球不是围着你转的。

很多人总有一种世界要为我服务的错觉,一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寻求解决办法,而是找他人帮助。自己的工作做不完,请求同事、朋友帮忙,一次两次还好,次数多了谁都会烦。不要总是请求别人解决你的问题,没有人能一直在你身后为你遮风挡雨。

钱债好还,人情难偿。每一次请求都是一份人情债,是债早晚都是要还的。当你向别人请求了多次,别人向你请求一次,但这个请求违背你的原则时,你帮是不帮?遇事总是请求比人帮助,慌慌张张不思考,很容易给人留下一种浮躁不稳重的感觉,让人对你不放心,在工作生活中可能会失去很多机会。

避开三大忌讳,有一个良好的人际关系,不仅能为我们的生活增色,还能让我们的人生之路变得顺遂。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