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英雄榜】历史上最惨烈的战役──睢阳保卫战与武神张巡(中)(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8-09-27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坚守睢阳的大唐名将──张巡
坚守睢阳的大唐名将──张巡。(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接续:【大唐英雄榜】坚守睢阳的大唐英烈--张巡(上)

出城取木诈降退敌 屡破敌军稳守不失

不久,令狐潮又纠合兵马,加紧围城。张巡让郎将雷万春在城头上与令狐潮对话,燕军乘机用弩机射雷万春,雷万春脸上被射中了六处,仍旧巍然挺立不动。令狐潮怀疑是木头人,就派兵去侦察,得知确实是雷万春,十分惊异,远远地对张巡说:“向见雷将军,方知足下军令矣,然其如天道何!(刚才看见雷将军,才知道您的军令是多么森严了,然而这对于天道又怎样呢?)”张巡回答说:“君未识人伦,焉知天道!(你人伦都不懂,你要来谈论什么天道?)”

这时,由于被围日久,雍丘城中木材已经用尽,水源也十分枯竭。于是,张巡故意装出弃城的样子,对令狐潮放话道:“欲引众走,请退军二舍,使我逸。”(我想率军弃城撤退,请你军队向后退出六十里,以便我逃逸)令狐潮久攻不下,不知是计,便答应了。张巡见令狐潮军一退,便率领所有城中军队一起把城外三十里范围内的燕军营房完全拆掉,将木材带回城,以作为护城的工具。令狐潮大怒,立刻下令重新包围雍丘。

不久,张巡又向令狐潮传话:“君须此城,归马三十匹,我得马且出奔,请君取城以借口。”(如果你要得到这城,可以送马三十匹,我得到马之后,就要出奔了,到时你就可不血刃而得道雍丘)令狐潮取城心切,照数送了三十匹马给张巡。张巡得到马后,挑选出三十位骁勇将士,将马分给他们,相约道:“敌至,人取一将。”(燕军若来,每人杀一敌将)第二天,令狐潮率兵来到城下,责备张巡失约。张巡答道:“吾欲去,将士不从,奈何?”(我想逃,但将士们不让我走,有什么办法?)令狐潮知又中计,大怒,正想攻城。未等军阵排好,城内突然有三十骁骑率兵杀出。燕军因为军阵未成,一时大乱。三十铁骑率兵,左挑右杀,擒获十四名叛将,斩百余首级,还缴获不少兵械牛马。令狐潮退到陈留(今河南开封),一时不敢再攻雍丘。

令狐潮退兵后,张巡又探知有燕军步、骑兵七千余人进驻白沙涡(今宁陵北),想切断雍丘后路。于是张巡在夜间率兵突袭,大败燕军。当张巡回军经过桃陵(今河南汜水县东南十里)时,又与四百余名燕军救兵相遇,全部将其俘虏,并把当中的胁从兵释放,令其各归其业。在这来回十日里,张巡威名远播,民众脱离燕军前来雍丘归附张巡的达一万余户。这时为止,张巡在雍丘被围已有四月,围城燕军常有几万人,而张巡仅有千余士兵,但每战皆捷。于是,河南节度使虢王李巨进驻彭城(今江苏徐州市),授张巡为先锋。

同月,令狐潮率领叛将瞿伯玉再次攻城。令狐潮先派四人,假装朝廷使者,说皇帝要诏见张巡,要求张巡前往。四人被张巡识破,经逼问招供后被杀。其余随从被压往吴王李祗处。不久,令狐潮撤退。

八月,燕军将领李庭望率领蕃汉兵二万余人向东袭击宁陵与襄邑,夜里在雍丘城外三十里处宿营。结果,遭到张巡率领的三千士兵手持短兵器夜袭。燕军大败,死伤大半。李庭望只得收兵连夜而逃。十月初四,令狐潮又与叛将王福德一同率领步、骑兵一万余人进攻雍丘。张巡再领兵迎击,大败燕军,杀敌千人。燕军败逃而去。十一月初八,令狐潮率兵一万余人扎营于雍丘城北面,张巡领兵邀击,大败燕军,燕军逃走。

死守睢阳肃清内奸 鸣鼓扰敌智破叛军

至德二年(757年)正月,安庆绪杀其父安禄山,接掌大权。安庆绪又命尹子奇为河南节度使进攻睢阳,妄图向江、淮方向发展,夺取富庶的江淮财赋重地。

正月二十五日,尹子奇率领妫州、檀州及同罗、突厥、奚族等兵,与杨朝宗部会合,共十几万大军向睢阳进攻。睢阳太守许远探知后,忙向张巡告急。睢阳地处进入江淮的要冲,万一失守,江淮一带便不保。于是,张巡闻讯后,决定率兵与许远合兵,共守睢阳。张巡仅有三千余士兵,到睢阳与许远合兵后,共有六千八百兵。燕军全力攻城。张巡亲自督战,激励将士,昼夜苦战,有时一日二十余战,仍然精力不减。许远见张巡智勇兼备,请求张巡主理一切军务,自愿处其下。张巡接受了请求。从此以后,二人分工,许远负责调军粮、修战具等后勤工作,作战指挥权都交给了张巡。两人密切配合,使燕军久攻不下,只能围而不攻。

守城期间,城中大将田秀荣与燕军私通。有人把消息告知许远。经许远核实,告知张巡。张巡将田秀荣召至城上,斩首示众。最后,燕军攻城不下,乘夜退去。尹子奇连夜遁逃,张巡初战告捷,全军士气大振。睢阳守军连战十六日,擒获燕军将领六十余名,杀敌两万余人。胜利后,守军获车马牛羊甚多,张巡将之全部分给将士,自己丝毫不要。城中守军对他更加忠心,杀敌更加用命。

唐肃宗闻得捷报,下诏拜张巡为御史中丞、许远为侍御史、姚訚为吏部郎中。张巡想乘胜袭击陈留(今河南开封)。尹子奇得知后,于三月再次围攻睢阳。张巡对部下说:“吾蒙上恩,敌若复来,正有死耳。诸君虽捐躯,而赏不直勋,以此痛恨!”将士们听后,情绪激动,奋勇请战。张巡杀牛宰羊,犒劳全军,然后再率兵出战。燕军嘲笑唐军兵少,都不以为意。这时,许远亲在城楼擂鼓助威,唐军士气大振。张巡手执战旗,亲率将士直冲燕军营垒,一鼓作气把燕军击溃。唐军斩敌将三十余人,杀伤燕军三千余人,又乘胜追击几十里。

第二天,燕军又集兵逼临城下。张巡屡次率兵出战,时而昼夜交战数十次,屡屡挫败了燕军进攻,但燕军仍然不停围城攻打。五月,正是麦子成熟的时候。尹子奇知道睢阳短期内难以攻下,于是下派兵把睢阳郊外的麦子全部割去,以断守军粮源。之后,尹子奇不断增兵,攻城也更猛烈。张巡为了疲惫敌人,经常于夜间在城内鸣鼓整队,假装将要出击。燕军以为,张巡又要夜袭,通宵达旦不敢休息,处于戒备状态。天亮后,张巡却停鼓息兵。燕军在了望塔上了望城中,见毫无动静,因一夜未睡,就解甲休息。这时,张巡就乘敌懈怠松弛之际,与将军南霁云、部将雷万春等十余将,各领五十铁骑从城门突然杀出,直冲燕军兵营。唐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直杀至尹子奇战旗下,燕军顿时兵营大乱。该役,巡军斩叛将五十余人,歼敌五千余人。燕军锐气大挫。 (未完待续)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