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的一招令加拿大猝不及防(图)

发表:2018-09-26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与特鲁多
美国总统川普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路透社报道,在赢得墨西哥总统大选后的第二天,奥夫拉多尔总统接到了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的贺电。但川普心中有一个更重要的事情:墨西哥新任总统是否会考虑签署美墨双边贸易协议?

这位新当选的墨西哥总统的回应是,他会考虑和美国签署不包括加拿大在内贸易协议。这个回答恰好是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之间协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关键时刻,三者之间年度贸易额超过一万亿美元。

在此之前,墨西哥和加拿大共同努力对抗美国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因为川普要求为这个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提供更优惠的条件,并一再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是美国工人的“灾难”。墨西哥左翼候选人奥布拉多尔赢得总统大选,让川普有机会分裂墨西哥和加拿大,并以他想要的方式达成一对一的协议。

根据对十几位熟悉谈判的人士的采访,即将上任与离任的两位墨西哥总统意识到,在政府交接之前与美国达成协议有利于墨西哥的政局。

据新任政府的三名高级官员表示,奥夫拉多尔总统的新政府急于回避与川普的冲突,并专注于国内问题。新当选的墨西哥总统对外交关系缺乏热情,他希望避免因前任总统职位遗留下来的复杂贸易谈判。“最好的外交政策是国内政策,”奥夫拉多尔曾多次这样公开表示。

在大多数会谈中,墨西哥的现任涅托政府认为,加拿大和墨西哥联合起来会与川普政府谈判会更有利。墨西哥,加拿大两国都严重依赖美国,墨西哥约80%的出口产品出口到美国,加拿大的比例是75%。墨西哥和加拿大共占美国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

但在8月27日,也就是川普致电奥夫拉多尔多后不到两个月,美国和墨西哥的谈判代表达成了双边协议。

墨西哥官员指出,加拿大此前曾表示也可能会这样做。去年年初,加拿大驻华盛顿大使大卫・麦克诺顿公开表示,加拿大将根据其利益采取三边或双边行动。

加拿大外交部长克里斯蒂亚・弗里兰办公室拒绝评论美墨协议或其对加拿大与美国持续谈判的影响。

加拿大被抛开

美国与墨西哥的协议促使加拿大许多商界和政界领导人对总理贾斯汀・特鲁多施加压力,以促使他与美国达成协议。

墨西哥在承认对渥太华重要的一些问题时削弱了加拿大的谈判影响力,其中包括一个解决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成员之间争议的机制,称为第19章,加拿大官员称这种机制可以防止不公平的贸易行为。面对美国对木材不公平补贴的指控,加拿大曾使用这一程序来保护其木材出口。

加拿大也在抵制美国要求其开放加拿大受保护的乳制品行业的要求。

一位与加拿大谈判代表关系密切的,有影响力的私营部门工会领导人称,加拿大官员认为墨西哥为达成协议放弃了太多利益。尽管人们普遍认为墨西哥会在一些关键领域投降。

川普在美国仍然面临国会一些赞成三边协议的共和党人的反对,以及共和党人在11月6日即将举行的中期选举中遭遇失败的风险。

美国与墨西哥的交易可以帮助川普所在的共和党议员赢得选举,因为许多在2016年帮助川普当选总统的是农业州。

个人间的关系也让美墨交易变得顺利。负责领导墨西哥谈判的人中有离任政府的外交部长路易斯・维德加雷,他与川普女婿和顾问库什纳建立了个人关系。在2017年川普就职之前,这两个人通过华尔街的联系进行了会面。

让步

墨西哥的谈判代表说服华盛顿放弃对季节性食品进口限制的要求,并保留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由美国实施的工业关税对NAFTA给予的豁免。

在墨西哥同意给予汽车业工人最低工资的要求后,美国可能会保留更多的汽车业工作岗位。墨西哥汽车行业40%至45%的工人,每小时会至少挣16美元,是现在最多工资的五倍。

奥夫拉多尔希望提高墨西哥汽车业工人的工资,会说服川普帮助墨西哥发展经济,以此来遏制墨西哥人移民美国。

对于墨西哥而言,没有加拿大的压力将成为开启交易之路上最重要的让步之一。

“我们必须决定是否希望推进一项保护我们国家利益的协议,或者通过等待加拿大将这些利益置于危险之中,”一位墨西哥谈判代表说,“我认为加拿大也会采取类似行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