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度中秋巧食月饼 这样吃月饼才健康!(组图)

作者:陈之昭 发表:2018-09-24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欢庆中秋,家人共同赏月、泡茶、吃月饼,尽享天伦之乐!
欢庆中秋,家人共同赏月、泡茶、吃月饼,尽享天伦之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人是最重视人伦孝道的民族,一年一度合家赏月、团圆话家常的中秋佳节里,许多异地游子返乡和家人共同赏月、泡茶、烤肉、吃月饼……欢庆中秋,尽享天伦之乐!

月饼是中秋节必不可少的应景食品,市面上贩售的月饼琳琅满目,包括:广式、台式、冰皮月饼,以及蛋黄酥、绿豆椪……诸多种类,虽然馅料不同,但做法大同小异,共同点皆属高糖、高油、高热量、高脂肪食品。

传统的月饼制作,采用大量猪油、酥油、糖分,才会香甜可口、滋味诱人,但是其热量之高,以及对慢性病患可能造成的隐患和健康负担,值得我们重视。

月饼热量高 宜适量食用

月饼的热量有多高?说来令人吃惊,光是一颗小小的蛋黄酥热量就高达250~300大卡,其他精致、内馅丰富的广式月饼之热量,就更不用说了。

为了避免经过一个节日,身材和月亮一样变圆,建议吃月饼前先大概换算一下热量。7克蛋白质约是1两肉,15公克糖类等于1/4碗饭,5克脂肪约是1茶匙油脂。一个约150克的广式月饼,热量高达500大卡(约1.8碗饭),而有些月饼、绿豆椪等,即使一天吃不到2个,还是会超过每天建议的55公克脂肪摄取量。

变通方法是“减量”食用,将月饼切成小块与亲友分享,或者分数次食用,不但可以减少热量摄取,还能品尝到不同口味的月饼,通常每人一天不宜进食超过半个月饼,尤其儿童和老人更要酌量减少食用量。同时,一天之中吃了月饼,就要减少主餐的分量。

月饼“高糖、高油、高热量”,过量食用月饼是减重者大忌,也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病的风险。营养师表示,每天摄取的热量,如果超过人体需要量500大卡,一个星期累积下来,体重就会增加0.5公斤。想减重者应尽量少吃,并做适度的运动。

慢性病患慎吃月饼

慢性病患也能吃月饼吗?是的,不是不能吃,而是要特别谨慎食用。通常月饼的油脂含量高达35%~50%,糖类约为50%~65%,只含有少量蛋白质,慢性病患吃太多可能造成血糖、血脂肪、体重增加等问题,影响健康。

营养师表示,慢性病患吃月饼前要先看“食品标示”,例如:有些名为“养生”食材制作的抹茶、山药月饼等,不见得是低油、低糖、低热量,应以食品标示为准,并依实际重量推算含糖量;还要做“食物代换”,减少正餐油脂类、碳水化合物(饭、面等)的食用量,例如:吃了60公克的小月饼1/2个,可以取代1/4碗饭(65大卡)。

提醒糖尿病患者应特别注意月饼的糖类、油脂含量,以维持稳定的血糖值,正餐也要多摄取纤维,以延缓血糖上升。市面上标榜“无糖”的月饼是以甜味剂来改善味道,并不是没有糖分,也不能多吃。“冰皮月饼”则为低糖、低油脂、低热量食品,较为适合。

月饼的油多是饱合脂肪酸,摄取过多油脂对心血管疾病患者最不利;酥皮类月饼的层层油酥皮是用面粉和氢化油做出来的,含有反式脂肪酸,对心血管的危害亦大;1颗蛋黄含胆固醇约240毫克(1天建议量200毫克),故应避免吃蛋黄酥或有蛋黄的月饼。

洗肾病患不能吃太咸或是含磷量较高的月饼,例如:卤肉、枣泥、桂圆、素香菇、莲蓉蛋黄、伍仁火腿等月饼的含磷量都很高,不宜多吃;金橘、乌豆沙等月饼含磷量较少,可酌量摄取。

此外,月饼不容易消化,食用过量可能造成胃的蠕动负担而引起消化不良。肠胃消化功能不良的人不要吃太多,应细嚼慢咽,也不要一边说笑、一边吃,否则吞入过多空气,可能造成腹胀、腹泻等症状。

月饼干燥,幼儿、老年人及食道较为狭窄者食用时要特别小心,小口进食,并多喝开水,避免噎住喉咙,导致意外发生。

健康吃月饼

吃月饼搭配无糖饮料,或山楂、菊花、陈皮、决明子等茶饮,能去油解腻。
吃月饼搭配无糖饮料,或山楂、菊花、陈皮、决明子等茶饮,能去油解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吃月饼的时候搭配什么饮料好呢?月饼的热量、含糖量已经很高了,可不要再喝可乐、汽水、果汁等含糖饮料,应选择白开水、无糖绿茶、无糖乌龙茶等无糖饮料,或搭配山楂、菊花、陈皮、决明子等茶饮,能收去油解腻的效果。

搭配水果的话,不妨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例如:柳橙、西瓜、香蕉、猕猴桃(奇异果)、番石榴等,可以对高脂肪、高蛋白物质的代谢起抗氧化作用,进而保护心脑血管。含糖分太高的梨、桃、李、苹果等水果,以及含高蛋白、高热量的榴莲则勿过量食用。

要注意的是:中秋节应景水果“柚子”也不能多吃,柚子的纤维质虽然高,吃多了却会产生胃酸,可能造成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所以一次最多吃1/4颗即可。

此外,月饼的馅料易腐败变质,不宜久放,选购时应详阅生产日期、保存期限、储存方法。未吃完的月饼,最好用保鲜袋装好,放入冰箱保存,并尽快吃完。

月饼不宜当成正餐进食,吃月饼以后,正餐饭量要减少,做菜的用油量也要减少,尽量用清蒸或水煮方式烹调,并增加蔬菜等高纤食物的摄取,主食部分建议以高纤的燕麦、薏仁、糙米等取代白米,维持膳食纤维摄取量。

留意以上月饼食用的禁忌和方法,健康吃月饼,就能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中秋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