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什么山,就应该唱什么歌

作者:李华 发表:2018-09-23 0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9月22日讯】在澳洲的街头经常可以看到各种街头艺人和无家可归者,如果你被他们感动的话,可以向他们捐赠一些钱物。

不知什么时候起,我们也经常能看到一些华人。他们中有拉二胡的,有唱歌的,还有身体残疾瘫在地上的。作为同胞,每次看到他们总是有几分复杂的感情。

红色歌曲不绝于耳

他们中有些人确实是分享自己的才艺,或真是遇到了困难需要帮助,但是我也发现很多人完全是滥竽充数。

有些人看上去一本正经拉着二胡,背后却藏着一个“小蜜蜂”在放音乐。还有些人一大早就蹲在红绿灯路口拉二胡,二胡的声音本来就带着凄凉,早上本来心情很好地去上班,听到这样的悲凉之音,心情变沉重了,只想抓紧脚步离开。那些西方面孔的人,也没有把这当作感受中华文化的一次机会,他们或是侧目而视,或是完全无视匆匆而过。偶尔也有一些华裔面孔的人,弯腰馈赠一些零钱。

有时细细听他们吹拉弹唱的曲子,总是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什么《南泥湾》、《歌唱祖国》、《东方红》……让你仿佛置身于北京的天安门广场。中国人讲究入乡随俗,为什么来到别人的国家,还继续在公众场合唱着红色的赞歌?没错,西方民主国家没有规定不许唱什么歌曲,但是很多离乡背井来到这里的华人,应该是认同这里的自由民主价值观,如果那么怀念共产中国的生活方式,为什么还要留在这里呢?

我在中国生活了二十多年,几乎每天被这样的红色歌曲洗脑,现在好不容易来到自由的国度,还要继续听,说实话它没有勾起我的家国情怀,相反我在中国一幕幕不幸地遭遇又重新浮现在脑海。

我不阻止任何有才艺的华人同胞在街头演出,但是我真的希望他们能考虑一下周围人的感受,在连续几个小时的红色歌曲狂轰滥炸下,任何人都会受不了。也许西方人分辨不出什么红色歌曲和白色歌曲,但是他们一定知道这是中文歌曲。不可否认有很多西方人喜欢中华文化和中文歌曲,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很多人对中文歌曲无感甚至反感,如果这些街头艺人天天在这些人家门口吹拉弹唱红色中文歌曲,别人会是什么感受呢?出于西方礼节,人家可能不会骂你或赶你走,但是人家在心中早已对中华文化和华人群体打了一个大大的差评。

澳洲虽然是一个移民国家,包容多元文化,但是西方文化依然是主流文化,也是立国的基础,这是历史事实,没有办法改变。但是近些年来,随着中国、印度等亚洲移民的大量涌入,澳洲的西方人已经开始担心自己的主流文化受到冲击。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华人,我们在公共场合鼓吹自己的文化,会给别人带来什么感受呢?有时可以换位思考一下,如果在北京街头,天天充斥着阿拉伯或印度歌曲,作为中国人,你的感受是什么呢?中国有句古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很多人都应该明白这样的道理。

中国真的不输出饥饿和贫穷吗?

有一次,我在悉尼唐人街的Food Court吃午餐,吃到一半,抬头看见一位华裔老人手持一张写有中英文的白纸板,挨桌向食客讨要施舍,周围虽然以华人居多,还是有不少其他族群的人。在中国生活过的人,对于这样的乞讨者一点都不会陌生,车站、商场、路边都可以看到,很多人被欺骗过一次后,再也不会信任这样的人了。

当他到了我这一桌的时候,我也先入为主地认为他是一个骗子,没有给。他停留了片刻,也自觉离开了。但是事后,又感觉有些于心不忍,心想万一他真的有困难呢,毕竟在海外的华人也不是非官即富。吃完饭,看到他还在行乞,我赶紧上去把吃饭找的零钱塞到他手里。

我最后虽然帮助了这位行乞的华人同胞,但是我对他的乞讨行为非常不认同。我在澳洲生活了一年多,还第一次遇到这样唐突的事,也从来没有看到西人在别人用餐的时候上去乞讨,虽然平时也会在路边遇到有人因为乘车缺零钱向你伸手,这还算人之常情。

众所周知,澳洲是一个高福利国家,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还不至于让人食不果腹。如果这位乞讨的华人同胞是澳洲居民的话,不至于用这样不体面的方式去寻求帮助。

2009年2月11日,习近平曾经在墨西哥华人联谊会上对着西方媒体大言不惭地说:“中国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饥饿和贫困,三不去折腾你们,还有什么好说的。”

我不知道习主席所说的这三条,哪一条真正做到了?如果中国没有输出饥饿和贫困,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西方国家乞讨呢?另一方面,在中国不择手段暴富的人纷纷移民海外,那些高举着爱国大旗的“和统会”、“商会”和“同乡会”,为什么没有去关心帮助这些乞讨的同胞呢?这不得不说是对“盛世中国”的巨大讽刺。

对华人同胞的期盼

一些来到西方国家的中国人,提起西方白人总是喜欢称呼他们“外国人”,有时我总忍不住纠正他们一下:“我们才是外国人。”

俗话说:“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不管走到哪里,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纠纷,搞清楚主客关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很重要。

 

作者:“澳洲价值联守护盟”成员 李华

 

(本文仅代表作者的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