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律师:刘强东案起诉可能性90% 或会重新逮捕(图)

发表:2018-09-21 2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强东
刘强东(ERIC PIERMONT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21日讯】9月20日,美国明尼苏达州亨内平县检察院发布消息,明尼亚波利斯警察局已经完成对刘强东案的调查报告,报告已交至亨内平郡检察官办公室。按照亨内平县检察官办公室的做法,在是否指控的决定做出之前,不会有任何进一步的评论。不过有华人刑案律师认为,刘强东被起诉的可能性超过90%,且一旦起诉,会涉及重新逮捕等问题。

华人律师:我认为起诉的可能性超过90%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道,当地一周姓华裔律师表示:“尚未起诉,等于案件尚未开始。不过在明州,如果是之前大家都看到的那份警察发布的报告中所说的情况,起诉的可能性我认为超过90%。”

对于案件若正式起诉,刘强东是否被要求出庭、以及何时会被要求出庭,周律师说根据明州法律,这样的重罪会经历4个主要阶段:第一庭是聆讯,告知被告对他的指控;第二庭是证据庭,双方可以辩论本案可不可以继续进行,警察有没有违宪操作等;之后是审前庭以及庭审。

“如果检方起诉,第一庭被告必须出庭。个别特殊情况,第一庭被告也可以向法庭申请不出庭。但是在刘强东案件中,我认为他必须出庭,因为他是无保金释放,所以他的第一庭还要考虑保释问题,会涉及到重新逮捕等。”

同时周律师还表示,案件若一旦开始,也许会需要很长时间,检方也可以和被告方谈和解、赔偿,按照明州法律,这类案件的赔偿在一万美元以上。

不过因为目前刘强东、以及可能的关键证人都已经回中国,人不在美国,而中美之间没有引渡条例,那美国警方如何实现逮捕行动?周律师没有提及。

中美之间没有引渡条例怎么办? 检察官:可以发“红色通辑令”

不过之前有文章分析过,如果刘强东拒绝到美国应诉,当地检察官就可以发布通缉令,同时申请联邦政府透过引渡条约发布全球通缉令。

不过同时,律师也指出,此案并非杀人案,全球通缉令未必有效,而且中美两国之间没有引渡条约,所以未必对其有效。

但如果刘强东前往与美国有引渡条约的第三国或地区(欧盟、英国、香港、日本等)时,当地政府可以与美国政府配合,将其引渡回美国受审。

早在9月4日,刘强东案发生不久,明州警局公布刘强东案的报告显示,刘强东是涉嫌一级强奸重罪(CSCR-1,Criminal Sexual Conduct Rape),是当地性犯罪一至五级中最严重的一级,属于重罪。一旦提起公诉,如罪名成立,最少判12年,最高判30年。

此前刘强东的代表律师格雷(Earl Gray)表示,刘否认有不当行为,预计他被起诉的机会可能性很低。

而刘强东委任的美国律师佛里特贝克(Joseph S.Friedberg)此前也表示,如果指控属实,警方不会隔天就释放刘强东,而且是毫无限制条件的释放。通常这意味着刘强东不会遭到起诉,他也坚信刘此后不会受到任何起诉。

不过当警方9月4日的报告公开后,佛里特贝克表示“无可置评”后马上挂断电话。

明尼苏达州亨内平郡(Hennepin County)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拉扎斯基(Chuck Laszewski)在9月初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到,尽管美中没有引渡条例,但美方可透过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抓捕嫌疑人,“我们有很完善的系统,而且我们以前做过。”

拉扎斯基称,检察官拿到报告后,会有三种可能发生,首先就是“直接将嫌犯控罪”,其次“证据不足,不予控罪”,还有第三种情况就是检方将案子送回警局,要求补充更多资料。

由于中美两国没有引渡条约,Levine说,如果美国当局指控刘强东并发出逮捕令,中共可以拒绝交出他。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明尼阿波利斯的亨内平县检察官可以要求FBI向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辑令”,该通辑令要求成员国定位和逮捕某人。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