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养心殿“百年大修” 意外发现祥龙宝匣(组图)

作者: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8-09-21 1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故宫养心殿“百年大修”意外发现祥龙宝匣
故宫预计此次近百年的大修工程,将会在2020年6月30日正式竣工。此图乃养心殿前殿明间内景。宝座正上方悬挂“中正仁和”匾。(图片来源:Gisling/维基百科)

故宫自从今年(2018年)的9月3日下午举行了“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修缮开工仪式”之后,养心殿就正式进入了保护修缮古建筑的工作进程。然而,就在施工的过程中,工作人员意外地发现了一个罕见的彩绘宝匣,上头有注明了宝匣的年份为嘉庆六年。

根据媒体报导,故宫在经过两年多的计划与工作(文物记录、修复文物遭受残损与病害的部分、勘查与测绘古建筑、培训及选拔适合进行休憩故宫的匠人……),如今故宫中的养心殿正式展开近百年来规模最庞大,修葺时间最长久的维修养护工程。修葺的内容包括了史内、史外,还有物质与非物质的层面,而所有的维修师傅通通都经过了老师傅的专业培训。这项土木工程预计将会维持一年多,待全部的修缮工作过后,古建筑物的历史场景,也就是帝王的居住场域将会被忠实的还原,其历史变迁亦一同呈现在大众眼前。故宫很有信心,养心殿将会是最高质量的原状展览区。

其实,早在2015年的12月,养心殿就已经开始闭门,谢绝游客游历了。话说这座建造于明代嘉靖年间的养心殿,可是打从雍正开始,就陆续经历八位大清皇帝在那儿主政了,它还曾经做为明神宗的寝宫过。凡是熟悉清宫剧的人,是绝对听过这一个大名鼎鼎的养心殿。

在这两年多的期间,故宫都在为养心殿日后的动工做准备,而进行了一连串的策画、考究探察以及盘点。

故宫预计此次近百年的大修工程,将会在2020年6月30日正式竣工,而那个时候,恰好遇上紫禁城的600岁大寿。对于这一大喜庆事儿,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受访时表示,那时候就要为紫禁城欢庆600岁生日。

故宫养心殿“百年大修”意外发现祥龙宝匣
修护匠人在施工期间,从养心殿的屋顶瓦片下方发现了一个少见的祥龙宝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既然提及养心殿的修护工程,那么施工期间挖掘到有趣物件的机率自然就会与平时不同啦。

根据媒体报导,修护匠人在施工期间,从养心殿的屋顶瓦片下方发现了一个少见的,绘有祥龙彩绘,以及上面标注着嘉庆六年的宝匣

然而,这个彩绘宝匣为何会出现在屋顶上呢?这是因为古人会把镇宅、驱邪招福的物品埋藏在屋瓦的下方,研究员推测,当年养心殿这儿应当是有举行过一场安放彩绘宝匣的仪式。此外,这个彩绘宝匣并非是紫禁城中唯一的趋吉避凶的物件,据悉紫禁城有将近三十个地方都置放了相似的宝匣。鉴于维持古建筑物的完好与宝匣存在之意义,故宫表示,等到养心殿的大修工程过后,故宫会再将彩绘宝匣归还原处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