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外改恶行善却为何连遭丧事?高僧道玄机 员外笑开怀

作者:郑重整理 发表:2018-09-16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事出在清朝末年京东卢龙的境内,有个老员外名叫赵德芳,他家人旺财旺,富足殷实,老两口子跟前三个儿子,而且都娶了媳妇。

老员外六十大寿的时候,把三个儿子叫到跟前,说:“儿呀,你们都听着,当初我以耍弄人出身,瞒心昧己,白手起家,挣下了这份家业。我成家立业,就是凭一杆空心秤,秤杆里面灌了水银,买人家的,能买二十两算一斤;卖给人家,能将十四两算一斤。二十年前,我买了几千斤棉花,每一斤就多得四两,卖棉花的客人赔了老本,被气出病来,得伤寒死了。对这事,我心中一直抱愧。还有一个卖药材的,也被我算计,气死了。如今我不但有了这份家业,而且儿孙满堂,当着你们的面儿,我把这杆秤砸了,从此改恶行善。”

三个儿子听了,都说:“爹爹早该如此。”

赵老员外就把空心秤砸了,从此改恶行善,乐善好施。谁想到,赵员外自从砸了秤,乐行善事后,家里却连遭不幸。不到一个月,大儿子得暴病死了,大儿媳妇改嫁他人;赵员外刚把大儿的丧事料理完,二儿子又得暴病死了,二儿媳妇也改嫁了;老员外刚把他们的丧事料理完,三儿子又得暴病死了,三儿媳妇因有孕在身,没能改嫁。家里连遭丧事,使赵德芳很难过。他对人说:“我大秤进,小秤出,吃黑钱,反倒儿孙满堂,发财致富,如今我积德行善事,反倒丧门星进门,这因果报应,到底是没有的事。”邻居们听了,也都说:老天没眼。

有一日,赵员外的三儿媳妇,要临盆了,没想到三天三夜,孩子也没生下来。请了不少接生婆,都束手无策。有的说保孩子不保大人,有的说保大人不保孩子。赵员外想到,家中连遭不幸,心中烦的不得了。

正在心烦的时候,一个游方的和尚到门前化缘。房门里出来一位管事的,说:“大师傅,你要化缘到别处吧,我家三少奶奶临盆三天三夜,也生不下孩子,我家员外心里正烦着呢,没心思接待你,僧道无缘,一概不施舍了。”

和尚说:“这不要紧,你回禀你家员外,就说和尚我有催生的灵药,吃下去立时生下。”

管事的听了,不敢怠慢,立即进去回禀。赵员外正在病急乱投医,听了管事讲的情况,赶紧吩咐把和尚请进来。于是,将和尚让进书房,请到上座,员外问:大师父宝刹在何处?和尚说:“我乃云游之人,无有定处,哪里有缘,即到哪里。”

当下,和尚取出药,赵员外赶紧让人送至产房,继续同和尚说话。正说着话,有家人来报,说三少奶奶吃了和尚的药,就生下一个男孩。赵德芳听说自己得了孙子,大喜,对和尚说:“圣僧真是神仙!”言罢,立即吩咐手下人,花厅摆宴。

说话的工夫,宴席摆好,赵员外请和尚入席。席间,老员外说:“圣僧,我有一事不明,想向圣僧请教。”赵德芳接着说:“我是凭一杆空心秤,黑心起家的。数月前,我把秤砸了,决心改恶从善,谁想,不到半年,我的三个儿子都死了,两个儿媳改了嫁,我这三儿媳给我生了个孙子,总算使我没断根儿。我不明白,我行善为什么反遭恶报呢?”

和尚哈哈一笑,说:“你不必乱想,我告诉你,你大儿子是那个卖药材的商人,你把他算计死了,他投生作你的大儿子,来找你要帐;你二儿子是给你败家来了,你三儿子要给你闯下塌天大祸,你到年老时准得因病痛,穷极饿死。皆因你改恶向善,上天有眼,将你这三个败家子收去,你这算是第一善人。”

赵德芳听了,如梦方醒,说:“多蒙圣僧指教,现在我得了一个孙子,可能成立否?”和尚说:“你这个孙子,将来能给你光宗耀祖,改换门庭。”赵德芳听了,甚为高兴。和尚又说:“赵员外,你知道秤为什么用十六两吗?”赵德芳说:“愿听圣僧指教。”和尚说:“这十六两,代表着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外加福、禄、寿三星,所以,你少给别人少一两损福,少二两损禄,少三两损寿,给别人的越少,损自己的越多。你想想,你一杆黑心秤,造了多少孽?”

赵德芳听了,只觉得背后冷汗直冒,再次谢和尚指教,始信善恶因果分明,丝毫不差。

(据宋代淡痴道人《玉历宝钞》之附录文章)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