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香港高铁免费Wi-Fi注意!个人资料或泄露(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9-12 1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境内”的售票大堂Wi-Fi,服务条款列明“个人资料将会转移境外”的大陆官方及“认可机构”。
香港“境内”的售票大堂Wi-Fi,服务条款列明“个人资料将会转移境外”的大陆官方及“认可机构”。(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高铁即将开通,10日开放予市民买票,不少港媒也到场考察,除了发现票务问题处理混乱外,位于香港“境内”的售票大堂Wi-Fi,连接后赫然显示“个人资料将会转移境外”的大陆官方及“认可机构”。

高铁香港段将在本月23日正式通车,首班车会在上午7时由西九龙站开往深圳北站。车票首日开售伴随着不少票务问题,不计算排队时间,平均每位乘客在柜台购票须时高达20分钟,《明报》记者一次购买6张车票,更用了50分钟。

原来,香港售票系统及内地售票系统接轨情况并不理想,出现内地系统显示有车票、但香港系统已经售罄的情况;有排在40多名的市民无法购得首班车票,而排名200多名的市民却成功购得车票。对此,港铁车务总监刘天成承认,香港的票务系统并未完全与内地连接。

“票务问题可以改善,但中国一些法规和做法引伸来港落实则毋可避免”。《法广》这段评论指的是香港高铁站内提供的免费Wi-Fi,也出现了一些对香港人来说“奇异”的情况。

香港多个媒体实测后均发现,高铁站提供的免费Wi-Fi,连接后显示的服务商是设立在广州的京信通信。京信通信在免责声明与条款及细则中表明,“阁下所提供的乘车人个人资料将会转移至香港境外”,并表明:“内地铁路运营商会根据中国法律使用及披露阁下的个人资料,而其保障程度可能与香港个人资料私隐法律之下不同。”

条款也列明,资料可被转让、披露予港府及“中国政府机构及其认可机构”,称是为了“防止罪案”。

不过,免费Wi-Fi也仅限在内地实名制登记的电话号码或微信户口使用。使用免费Wi-Fi也有时间限制,例如购买一等座车票乘客可以全程使用Wi-Fi,二等座乘客在香港段范围只可用15分钟、内地段最多用30分钟。

然而,在“一地两检”下不属于内地口岸区的B1售票大堂的免费Wi-Fi,也同样标注上述使用条款,换言之,在香港境内使用上述免费Wi-Fi服务,资料也会“不经香港铁路公司、转移至香港境外”。

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主席田北辰回应查询港媒表示,如果市民身处香港售票大堂内使用Wi-Fi可能被侦查,是“不能接受”的。据悉,今早内地当局回复指,用户只有在过境深圳后才会被收集资料,但说法仍与免费Wi-Fi的使用条款相矛盾。

港民:微信早已实施监控

有港民指出,买高铁票就意味着要进入中国境内,而只要进入中国境内或者安装了微信,手机或电子设备的所有个人资料都会在大陆官方面前完全暴露。不过不少港民认为,这是一个原则问题,在香港境内,即使是用大陆供应商提供的网络或通讯服务,出现上述情况也是“完全不能接受”。

事实上,国际社会也在关注在大陆的个人资料安全,澳洲《金融评论报》今年2月报导,大赦国际(Amnesty International)对全球通讯软件的加密系统进行了评估,发现微信没有保障用户隐私的黄金标准,也就是端到端的加密系统,可以通过后台访问信息所存在的系统。该报告称,中国的法律和法规严格控制言论自由,在这个标准之下,当局严格控制网际网络与社交媒体,想要在这样的基础上实施隐私是非常困难的,并结论指出:微信已经同时受到“审查和监控”。

澳堪培拉战略研究所的网络安全分析师Fergus Ryan指出,网络服务供应商包括腾讯和阿里巴巴等,或许是为了自己的商业用途收集大量的用户数据”,但“当然这也符合中共对他们的要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