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不但美丽还多刺 更有“看家护院”的本事(图)

发表:2018-09-12 1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种一大片仙人掌当篱笆,可以防小偷。
种一大片仙人掌当篱笆,可以防小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仙人掌是沙漠等干燥少雨环境中常见的植物,其叶子呈刺状,可减少水分流失,也能作为阻止动物吞食的武器。仙人掌有个别称——“懒人植物”,这一类的植物栽培无须太多的呵护和照料,天冷它也能活,天热它也能活,忘了浇水也不会死,只要不把它泡在水里,小心不让它的刺给刺上了,每一个人都能养。

仙人掌果实的表皮覆盖着倒钩状刺,难以采收且生长期漫长而稀少,仙人掌果实需要经过4年才能成熟采收。一颗仙人掌种成了,它只是一颗观赏植物,会开花结果,仙人掌花卉绝大多数原产于南、北美洲炎热干旱的沙漠荒野地带,仙人掌的根系吸水能力很强,如果你浇水过多会使根部溃烂。有些大型仙人球,即使一两年不浇水也不会干死。

一颗仙人掌,虽然它有刺,你可以绕开它走,不会被刺到,如果是一大片仙人掌,那就不同了,即使你只是随意漫步,仍需要留心仙人掌,以免它的刺粘附到衣服上,刺入皮肤。跳跃仙人掌(jumping Cholla)和泰迪熊仙人掌等品种有许多如毛发般细小的刺,任何东西经过时触及它们,都会很快粘到这些毛刺。比较具威胁性的刺梨仙人掌(Prickly pear cactus)则有更粗硬的刺,如果被刺伤后没有马上拔掉它,可能造成皮肤过敏。

由于仙人掌的这个特性,有些社区就把它种成一大片,一来美观,二来防盗,效果挺好的。

中国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板桥镇小庄村盘庄种满仙人掌防小偷,已成该村庄的一种特色。

“在我们这儿,有仙人掌‘看家护院’,60多年来从没发生过盗窃……”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板桥镇小庄村盘庄种满仙人掌防小偷,已成该村庄的一种特色。

据大陆媒体报导,46户人家、150多亩土地的盘庄,家家户户的院墙上,仙人掌丛生,田埂地头,仙人掌也是生机盎然。

现年已81岁高龄的许道是盘庄人,他家世代铇山药卖山药,1951年春,他出山回来,带回一株开黄花的植物,说是从长江岸边带回来的,叫仙人掌。“他把仙人掌种在墙上,不几年就长成了仙人掌墙。村民们就纷纷引种,不几年就能‘印’一堵墙。”

村民们说,“因为院墙、田埂上有它护卫,自1951年以来,村里从没发生过盗窃事件,它是我们村的‘警察’和‘治安员’。”盘庄的仙人掌经过60多年的繁衍,黄河以南,长江以北,仙人掌最多的地方也许就是盘庄了。

如今,许道老汉已定居在黄河岸边,但村民们都很感激他,反反复复念叨他当年引种仙人掌的故事。

根据维基百科的说明,仙人掌是石竹目仙人掌科的植物总称,别名为仙巴掌、仙人扇、霸王树、火焰、火掌、玉芙蓉、丸、仙肉、仙仙,常生长于沙漠等干燥环境中,为多肉植物的一类。目前仙人掌科的植物将近有2000种。

由于对沙漠缺水汽候的适应,仙人掌的叶子长成短短的小刺,以减少水分蒸发,亦能作为阻止动物吞食的武器。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