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铁神秘楼层越爆越多 4变9层里面是什么?(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9-07 1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示意图。图为位于俄罗斯、世界上最深的矿场之一
示意图。图为位于俄罗斯、世界上最深的矿场之一。(Google Earth)

【看中国2018年9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高铁西九龙总站“深不可测”,继日前深夜“悄悄”与内地交接、又被港媒披露地下神秘B5层的存在。港府面对传媒追问,在昨晚深夜发表新闻稿,除了承认被揭露的B5层外,还另外披露了4个隐藏楼层......

港府及港铁过往对外公布的所有文件及回应,都表明西九龙站只有地下4层结构。《香港01》4日取得一份高铁西九龙站的设计图则,当中揭示了除了对外公开的B1至B4层外,原来还有一个从未曝光的B5层。报道引述消息指,B5层布满“快速通道”,可以快速穿越B4层的不同月台,行毕全程只需2到3分钟。

4日凌晨,港府在事前并无对外公布、也没有邀请传媒采访的情况下,在深夜“悄悄”地与内地方面交接,并让800名内地人员进驻站内。加上神秘楼层的消息传出,令香港社会舆论炸开了锅。

不仅如此,在多家港媒持续追问下,运输及房屋局昨晚11时更发表新闻稿,披露原来在对外宣称的4层之外,还有另外5层“神秘楼层”,数量竟比原来公布的楼层数目还多!让我们逐层“参观”一下:

1.在B1售票大堂之上的B1M层

港府公布资料中显示,这个未曾对外披露的楼层,面积达5600平方米,用途包括“抽风管道、铁路营运商办公室、冷气系统机房”,以及部分对外开放的公众餐厅区。

2.在B2入境层之上的B2H层

这个楼层面积达10300平方米,港府指,是用来设置抽风管道及垃圾收集空间。而B2入境层中,部分区域划作内地口岸区。

3.在B3出境层之上的B3M/B3H层

这个楼层面积达7200平方米,港府表示,部分范围是用来接驳连翔道行人隧道,其余地方是作为“站内后勤用地”,在“一地两检”下,B3层的全部管辖权属内地部门所有。

4.在B4层指上的B4M层

这个楼层面积达4200平方米,港府表示该楼层“设有营运商办公室、电气冷气系统设施、垃圾收集及设备维修用房”。

5.早前曝光的B5层。

港府数据指出,这层面积有3100平方米。根据《苹果日报》取得的工程平面图则,B5层是一个呈长条形的楼层,位于B4月台层15条路轨以下,设有11条楼梯、直通B4所有月台。B5层同时设有至少10个独立房间。港府指是作为“后勤通道、冷气、排水系统设施”用房。

“一地两检”下,内地口岸区内实行内地法律,被视为“内地境内”
“一地两检”下,内地口岸区内实行内地法律,被视为“内地境内”。(Getty Images)

神秘楼层如夹心到底归谁管?

港府在新闻稿中表示,这些楼层“由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作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营运商负责管理”,并表示这些楼层不属于“内地口岸区”、不由内地部门管理。当局也声称,上述楼层全部属于“后勤用地”,“除获港铁公司授权进入后勤用地作业的相关人员、或在发生紧急及消防事故救援及逃生之外,任何人士均不准进入后勤用地。”

虽然表面上看来,这些设施的出现“无可厚非”,不过,不少港民感到疑惑之处,在于为何港府选择从开始就隐瞒这5个楼层,而不是一起对外公布。而令人疑惑的是,这些“香港管理”的楼层,穿插在内地口岸区间层中,似乎必须通过内地口岸区才能前往其他楼层,根据“一地两检”协议,这些楼层犹如独立于香港司法管辖范围的“孤岛”。

5日,内地人员进驻西九龙站的第二天,就有一名六旬地盘工人“误闯”内地口岸区,被“遣返”香港管辖区。有港民担心,日后类似情况陆续有来。

政府新闻处凌晨公布的交接仪式图片,运输及房屋局长陈帆(右)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林积(左)主持仪式
政府新闻处4日凌晨公布的交接仪式图片,运输及房屋局长陈帆(右)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林积(左)主持仪式。(政府新闻处)

为何从一开始就隐瞒?

基于过往惯例,公共的大型新设施启用前,港府都会安排立法会议员参观,并解答他们的任何疑问,以达至公开、透明的原则。不过立法会议员均表示,从未得知B5层的存在,而按照“一地两检”安排,内地口岸区仅包括至B4层,质疑为何港府及港铁拒绝透露有关B5层的存在。

一地两检关注组召集人、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陈淑庄早前指出,过往港府及港铁均指表明西九龙站有B1至B4层,从未透露有其他楼层,她也表示,会立即要求运房局局长陈帆召开特别会议,公开交代其他楼层的作用,及安排立法会议员参观其他楼层。

事实上,今年7月就有港媒披露,高铁站内有许多“没标注的通道门”及“未标明用途的房间”,港府同样也是在媒体披露后,才承认有关情况,也都以“后勤用途”盖过。当时更有内部消息透露,内地口岸区除了出入境柜位与设备之外,还有多间执法人员休息室、羁留室与器械室,当中器械室即为武器库,用以存放枪械等执法武器。《南华早报》指出,驻站内的内地公安人员,也将配戴枪枝。

除了配有枪枝的公安人员可以在口岸区内执法外,传真社去年10月曾披露一批西九龙,当中有一个房间门前装上了以简体字“口岸办保安员宿舍”及英文字“Security Staff Rest Room”的门牌,该房间位于B3层,约有430平方呎,位于站内“内地口岸区”内。

香港高铁站内部
香港高铁站内部。(Getty Images)

网民“搞笑”预测:特工基地

事件引发香港民众热烈讨论,有网民讽刺:“西九龙中共特工基地终于练成了”;“地面以下不受《基本法》覆盖”;“最后会发现是地下18层......地狱?”

网民“Harry Au”指出,“到时候公安、特工、秘密警察就可以长驻香港啰,到时候抓人就不用说是‘跨境执法’了。”

网民“康少”表示,“这是我们的政府吗?香港以往能做到国际一级城市,不是因为什么背靠袓国,是因为香港人的诚信,香港人的承担。现在政府只会隐瞒,只会欺骗。梁振英种下的祸根,林郑让这根源不断成长......这是我们认识的香港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