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香港旅游热点 超多细菌令人惊(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9-06 1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们都喜欢进去试玩电子产品的苹果专卖店,你知道你接触了多少细菌吗?
大家都喜欢进去试玩电子产品的苹果专卖店,你知道你接触了多少细菌吗?(图片来源:维基百科/Wpcpey)

【看中国2018年9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2003年香港爆发沙士,这座城市曾经“戒备森严”,处处都能闻到消毒药水的气味。事隔15年后,港媒委讬化验所调查发现,香港旅游热点的电梯、扶手等处含菌量十分惊人,细菌浓度足以令接触的食物吃下后导致肠胃炎。

《苹果日报》8月中旬委讬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检验了4个商场及4个港铁车站的扶手电梯含菌量,结果发现,完全消毒过的人手在接触电梯扶手后,含菌量瞬间飙升68至70倍。当中被检测到含菌量最高的地方,是位于沙田港铁站闸内乘搭连接月台及大堂的3条扶手电梯。

值得注意的是,沙田港铁站连接沙田新城市广场,是内地旅客来香港主要的消费点之一,长期人潮涌涌,加上旅客经常携带大型行李箱逛街,令商场的清洁工作更难以进行。

此外,连接香港落马洲及深圳口岸的东铁铁路(也同时包括上述沙田港铁站)的车厢内,化验人员更发现细菌的抗药性基因含量特别高,包括对抗生素四环素及万古霉素的抗药性。这2种抗生素主要用在猪只养殖场内。专家指出,因为有关抗生素在珠江三角洲的使用情况十分普遍,因此也常见在珠江三角洲的土壤中,大量暴露在生活环境的抗生素,会促使细菌更容易变异并产生抗药性。

家庭医生郑志文受访时表示,触摸扶手后的高度含菌量如果直接接触食物,吃下后随时引发急性肠胃炎。他也提醒,细菌还会转移到不同的随身物品上,例如手提电话或平板电脑,触摸后接触耳口鼻,也有可能受细菌感染。

2003年香港发沙士后,全城清洁一度不敢怠慢,当时公众地方采用恒例程消毒,例如扶手每小时消毒一次、升降机按钮每2小时消毒一次、车箱扶手每程都会消毒等,已经成为香港的一道风景线。不过15年后的今天,不少清洁工作的“勤奋程度”都已经明显减弱。

沙田港铁站连接的沙田新城市广场,是购物热点
沙田港铁站连接的沙田新城市广场,是购物热点。(图片来源:维基百科/Wpcpey)

与此同时,华南地区近年也有多种“超级恶菌”出现。

去年12月,港理工大学公布一项研究调查结果,发现香港超市及街市出售的肉类、蔬菜、豆腐等整体样本中有42%查出“超级恶菌”mcr-1的细菌基因,当中肉类含“超级恶菌”的样本高达52%。

浸会大学生物学系教授黄焕忠认为,内地滥用抗生素情况严重,且广泛用于畜牧业中,促使抗药恶菌出现,而上述的细菌基本上“无药可医”。

事实上,早于2015年12月,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及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就曾联合进行一项针对mcr-1的研究,研究团队在2011至2014年间在广东、广西、湖南及江西的屠场收集了804个猪肉样本,当中近21%中找到mcr-1基因;另在广州30个街市及27个超市中抽取的523个猪肉及鸡肉样本中有15%验出mcr-1基因。研究亦反映,在3年间,含mcr-1基因的肉类样本显著增多,到了2014年,分别有28%鸡肉及22.3%猪肉带有mcr-1基因。直到上述2016年中完成的研究中,肉类含mcr-1基因的样本已经超过50%,反映肉类带有超级抗药性细菌的情况已经越来越严峻。

此外,该研究亦发现在广东及浙江省2所大学医院、共1322个病人中,有16个人被验出了体内含有带mcr-1抗药基因的大肠杆菌或肺炎克雷伯氏菌。研究分析指出,有关情况反映恶菌基因“或已从食用动物上广泛散播并传播至人类”。

然而,被视为人类对抗恶菌的最后防线抗生素“多粘菌素”(Colistin),目前在大陆正广泛使用在畜牧业上,向食用动物大量投放,以防止其“生病”,确保产量。没想到却害了人类。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形容,“多粘菌素”(Colistin)过往很少用在病人身上,而近年出现的“末日恶菌”ndm-1病人都需要以“多粘菌素”抗生素治疗,目前仅香港每年就有逾千病人需要靠“多粘菌素”保命,但mcr-1的威力,连ndm-1都“望尘莫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