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句铿锵!岳飞《五岳祠盟记》豪迈雄健(图)

作者:唐莲 发表:2018-09-06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族英雄岳飞以“精忠报国”名传后世。(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wikipedia)
民族英雄岳飞以“精忠报国”名传后世。(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wikipedia)

“自中原板荡,夷狄交侵,余发愤河朔,起自相台,总发从军。历二百余战。虽未能远入荒夷,洗荡巢穴,亦且快国仇之万一。今又提旅孤军,振起宜兴,建康之城,一鼓败虏。恨未能使匹马不回耳!

故且养兵休卒,蓄锐待敌。嗣当激励士卒.功期再战,北逾沙漠,喋血虏廷,尽屠夷种。迎二圣归京阙,取故地上版图,朝廷无虞,主上奠枕,余之愿也。”

这是岳飞转战途中,题写在宜兴五岳祠墙壁上的誓词。建炎四年(1130),金兵再次进攻常州(今江苏常州市)。岳飞率部迎敌,六战六捷。金兵统帅兀术,逃回建康(今江苏南京市),岳飞在牛头山设埋伏,出奇兵大破金军。兀术逃窜淮西,岳飞乘胜收复了建康城。此文披肝沥胆,豪迈雄健,充满强烈的感召力量。

“自中原板荡,夷狄交侵,余发愤河朔,起自相台……”,文章在对从军以来的战斗经历的回忆中落笔,气势极壮。“中原板荡,夷狄交侵”写出当年中原地区异族侵扰,社会动乱的局面。“板”、“荡”是《诗经・大雅》中的两篇,是反映周代动乱的,后世就用“板荡”二字,形容社会的动乱。作者正是激于民族义愤,投身抗金救国的事业。“发愤河朔,起自相台”两句互文见义,说自己从河朔相州的家乡奋起参军。河朔:指黄河以北的地区。相州:亦称作相台,是因为后汉时曹操在此地建筑了铜雀台的缘故。古代男子年至二十要束发加冠,表示成年。岳飞从军在宣和四年(1122年),刚好是加冠的年纪。他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已经身历二百多次战斗。虽未能尽如人愿.也可以稍慰我心了。笔触所至,洋溢着一个爱国将士的自豪之情。

接下来,以“今又”二字提起,转进一层,四个短句简括地写出收复建康一战。“一旅孤军”:言军队数量很少。《宋史・岳飞传》谓“(建炎)四年,兀术攻常州,宜兴令迎飞移屯焉。”可见这次战斗是从宜兴起兵的,所以这里说“振起宜兴”。在上面一段中,一面回顾战绩,写“发愤河朔”,写“振起宜兴”;一面又时时以尚未实现的远大目标自勉,恨“未能远入荒夷,洗荡巢穴”,“恨未能使匹马不回。”这样就表达出奋勇进击的强烈愿望,在写作上也是在为下文正面立誓层层蓄势,使之显得更其有力,增强了修辞效果。

“故且”一转,立下誓言:首先“养兵休卒,蓄锐待敌”;随即“喋血虏廷,尽屠夷种”;最终实现“迎二圣归京阙,取故地上版图”的抱负。本文处处表现了高昂的爱国热情,表现了消灭敌人、恢复中原的决心和信心,读来令人鼓舞。

这篇文章,以气势见长。全文一气贯注,奔泻而下。作者选择了许多有气魄的语词,又用以四字句为主的整齐句式。比如:“远入荒夷,洗荡巢穴”,“建康之城,一鼓败虏”,“喋血虏廷,尽屠夷种”等等。字字有力,句句铿锵,对表现作者的性格和襟怀起了很好的作用。世间广泛流传的《满江红》也抒发了与本篇相同的情怀。本文也从这一方面,再现了岳飞伟大的爱国精神!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