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这三句古训,得一辈子福报(图)

发表:2018-09-06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典书籍中有许多古人留下的人生智慧。
古典书籍中有许多古人留下的人生智慧。(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佛经中说:命由心造,福自我求。每个人的福报和命运,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修来自己的福报,日子将会越来越好。

南北朝的名士傅昭在《处世悬镜》中提出了三条修身积福的箴言:大怒不怒,大喜不喜,可以养心;靡俗不交,恶党不入,可以立身;小利不争,小忿不发,可以和众。

一、养心

大怒不怒,大喜不喜,可以养心。

遇到让自己极为愤怒的事情不要暴跳如雷,在特别高兴的时候也不要欣喜若狂。不要受到外物的干扰,平和恬淡的心境才能滋养出绵长的福报。

《庄子.逍遥游》中有言:“举世而誉之而不加劝,举世而非之而不加沮。”即使全世界都来夸赞也不要更加奋勉骄傲,全世界都来责难,也不要因此而变得沮丧。心平气和的人最强大,情绪已经不能够左右他们的意志,这样的人生自然福气满满。正如范仲淹所说,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魏晋南北朝时期,时局动荡,朝不保夕,谢安却凭借着良好的心态得以功成名就,寿终正寝。太元八年,苻坚率领着号称百万的大军南下,志在吞灭东晋,统一天下。敌军来势汹汹,军情危急,建康一片震恐,只有谢安依旧镇定自若,坐镇指挥战斗。

有个将领出发前特地到谢安家去告别,请示这个仗怎么打。只见谢安神情泰然,答道:“自有安排。”过后便一言不发,神情自若,照常与亲朋好友聚会,饮酒。当大胜的捷报送到时,谢安正在与客人下棋。

他看完捷报,就放在座位旁边,不动声色地继续下棋。最后客人憋不住了问他,谢安淡淡地说:“没什么,孩子们已经打败敌人了。”泰然自若,喜怒不形于色的谢安以总统诸军之功,进拜太保,名留后世。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只有做到宠辱不惊,心绪平和,才是真正的有福之人。

二、立身

靡俗不交,恶党不入,可以立身。

对于奢靡粗鄙的俗事不要参与,秉性恶劣的人员不要与之交往,坚守正直才是立身之本。洁身自好是难能可贵的品德,不同流合污,不趋炎附势,能够坚守本心的人,方能守得住福气。

孔子在《为政》篇里说,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周而不比的正人君子,将人们团结在一起却不结党营私,不搞宗派不拉小团体,堂堂正正。一个人与什么样的人交往,自然会潜移默化地受到其影响。

荀子在《劝学》篇中说,“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君子不群。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东晋的羊祜虽位高权重,但品行高洁,相传只要见到记载羊祜事迹的石碑没有不落泪的。

羊祜刚正不阿,不徇私情,不攀龙附凤。朝中权贵都不喜欢他,还经常诋毁他,但是羊祜鞠躬尽瘁,一心奉公,大家都看在眼里。羊祜死的时候,君王落泪,百姓哀伤,连戍边的将士听到也为之落泪。

出淤泥而不染,不同流合污,不趋炎附势,羊祜是那个风雨时代的中流砥柱。

《典论.论文》中提到:入门须正,立意须高。作文如此,做人亦是如此。能够坚守本心不改初衷的人,自然前途无量,福报深广。

三、和众

小利不争,小忿不发,可以和众。

不要在小名小利的事上与人争抢,不要因为一些小的摩擦就与人争吵,宽容才能与众人和睦。

多一些宽容,少一些抱怨,退一步海阔天空,和则万事兴旺。晚清重臣张之洞有著名“三不争”:不与俗人争利,不与文士争名,不与无谓之人争闲气。

鄙俗之人最在乎的就是利益,他们斤斤计较。为了小利与俗人争辩只会消耗自己,徒增烦恼。文士能不为五斗米折腰,但是对面子、名气非常在意。你不尊重他、不给他面子,他便恼了。无谓之人就是爱惹是非的人,即使在家中坐着,他们也能找上门来,纠缠一番,这样的人最好敬而远之。

不要与庸俗之人计较蝇头小利,也不要与文人们争虚名,更不要去和惹是生非的市侩无赖们斗嘴呕气。和谁过不去,都是和自己过不去。

老子有言,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者。不争,便能够减少许多俗事打扰,远离诸多烦恼,落得耳根清净,心灵宁静也是福气。

清代首辅张英在朝为官,有一年张英在桐城的家人和邻居因建房占地闹起纠纷,互不相让。两家争夺不休,张家便修书一封到京城求张英主持公道,张相爷看完家书只回了一封信: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张家便退了三尺,邻家见宰相家尚且胸怀宽广,便也退让三尺,留下六尺巷的故事传为佳话。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被利益遮蔽了双眼,被愤怒堵塞了情智,争名夺利,蝇营狗苟,到头来只会是碌碌无为而一事无成。蜗牛角上争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随贫随富且欢乐,不开口笑是痴人。

人生在世,时光短暂,蜗角虚名,蝇头小利又有什么好计较的呢。不论穷富,人生都应尽量放宽胸怀,不争不抢,保持身心的愉快,才是处世积福之道。

生命来来往往,生活熙熙攘攘。所谓人生,不过是修行一场。不悲不喜,无忧无惧,宠辱不惊是修养心之福。洁身自好,持身若璧,正直坦荡是修立身之福。不争不抢,宽容忍让,宽宏大量是修和众之福。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