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台挖角失败?医界:要放弃台湾很难!(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8-09-05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卫福部了解,台湾本岛医师尚未因中国对台政策而出现大量西进。图为情境照。
据卫福部了解,台湾医师尚未因中国对台政策而出现大量西进。图为情境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大陆国台办今年宣布31项对台政策,试图吸引台湾人才西进,其中也针对台湾的医疗工作人员释出利多,但据台卫福部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至8月申请良医证赴陆的医师仅百余人,较往年反而减少,而长期在陆工作的医生仍不到50人,并未增加。

对台31项失灵 赴中医师不增反减

医界认为,中国这些措施,对在台无法考取医学系,但仍想要披上白袍的学生,或许吸引力会较大,但对于医学生或医师外流影响有限。

据雅虎报导,自北京政府2月提出“对台31项措施”后,大陆各省市也陆续推出措施,以图拉拢台湾各领域人才赴中发展,除给予台商投资及土地优惠,也向教育、影视、金融及医疗等专业人才招手。

而医学界近日更传出,中国对于台湾优秀资深医师有需求,频频开价挖角,对此,台湾多家教学医院表示,至今并未发生医师或管理阶层舍台赴中的状况,可能仍与两岸医师执业的整体环境存在差异有关。

据了解,在大陆对台政策中与医疗相关有提到,在中国就读临床医学硕士一年后,可参加中国医师资格考试、申请执业注册;获认定中国医师资格可短期行医,期满后可重新办理注册手续。

对此,卫福部医事司长石崇良指出,大陆允许台湾医师换证赴陆执业的措施,早在民国96年起就开始启动,但从资料来看,并没有有太多影响。

石崇良表示,目前全台执业医师约4万多人,过去开放台湾医师到中国短期行医初期,申请良医证一度多达约400人,但近年每年仅剩约200至250人,长期赴陆行医者不到50人,自大陆今年推出31项对台措施后,似乎不增反减,上半年仅100多人申请良医证,长期落地执业与过去差不多。

石崇良认为,中国对台31项政策目前看来并未发生磁吸效应,但还是希望政府能更多改善台湾医疗问题,设法留住台湾医疗人才

资深医管人才中国挖不动

据《自由时报》消息称,一名常到大陆做特别门诊、示范手术的外科医师透露,其实大陆对刚毕业的准医师需求不大,“中国只是想要快速学到台湾经验医师的技术”,因此频频挖角。

据林口长庚医院副院长黄璟隆表示,目前并无医疗人员赴陆,中国市场虽让人动摇,但他们也会考量工作环境、社会制度等多重因素,要放弃台湾很难。

新光医院副院长洪子仁也指出,尚未看到本院有医疗人员西进,人才移动要考虑因素很多,“目前中国吸引力仍小,绝大多数还是选择留在台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