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神祕传说:文成公主的降魔阵(图)

发表:2018-08-28 1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藏神祕传说:文成公主的降魔阵
西藏的神秘傳說传说。(圖片來源:Pxhere)

关于西藏地形是魔女之形的传说,可以远溯到公元7世纪文成公主进藏的时代。西藏自治区文物管理委员会上世纪90年代在整理罗布林卡文物时,发现了两幅《西藏镇魔图》的唐卡,大小、内容都一样,画面长152.5厘米,宽72厘米。采用金、银、玛瑙、珊瑚、珍珠等多种矿物颜料和藏红花、茜草、大黄等植物颜料绘制出的唐卡,颜料纯度高,画面效果浓烈而厚重,还保持着艳丽的色彩。

《西藏镇魔图》构思巧妙,细密的线条和丰富的色彩既描绘了高山、河流及谷地,又能使魔女的身躯、五官清晰地呈现出来。

女魔呈头东脚西仰卧,其心脏在西藏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首府拉萨。在布达拉红山上修建王宫,镇住女魔心骨,尼泊尔公主根据文成公主的推算,以山头驮土,填平卧塘湖,并在其上修建了大昭寺,供奉神像,镇住女魔心骨。

为了进一步镇住魔女,在当时吐蕃王朝的四大重镇卫藏四茹(当时的四个行政区划),分别修建四大镇寺,称为镇边四大寺,又称镇肢寺。

女魔左肩的约茹修建昌珠寺(今山南地区乃东县昌珠区,寺庙建筑宏大)。

女魔右肩当时为伍茹,上建嘎采寺(今拉萨以东墨竹工卡县的秀绒河与马曲河汇合处的马曲河东岸)。

女魔的双足处是叶茹及茹拉,也分别建寺(今属日喀则地区)。

后来在女魔关节处再修建了四大镇节寺,或称再镇边四寺。

后又再修建四大镇翼寺:位于女魔左右掌心及左右足心处。

这张魔女形象的西藏地形上描绘的寺庙及建筑名称全部以古藏文注明,经过时代变迁,一些寺庙只能在文献里读到他们的名称,现今的具体位置及名称已很难考证,但也反映了西藏历史上人们祈求天、地、人和谐一致的文化观念。

传说1300多年前,文成公主嫁入藏地时,大昭寺所在地周围是一片沼泽,沼泽中心有一湖泊,置于拉萨城中有如一巨大的魔女仰天而卧。文成公主占卜后确认在此处建寺便可降魔,于是利用众多的山羊开始驮土建寺。藏语称山羊为“惹”,称土为“萨”,为纪念建寺,佛殿初名“惹萨”,后又名“祖拉康”,是经堂的意思。“大昭”藏语为“觉地”,意为“释迦牟尼的佛堂”,后来城市的名字也演化为“拉萨”。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