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息每年10万亿!债务压顶的中国何去何从?(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8-08-26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上海财经大学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家庭债务已逼近能承受的极限。中国整体债务额度之高同样惊人,分析指为了维持债务链条不断裂,每年要新增10万亿以上的利息,造成货币的被动超发,也造成房地产泡沫更大。
家庭债务已逼近能承受的极限,债务压顶的中国何去何从?(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日前上海财经大学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家庭债务已逼近能承受的极限。中国整体债务额度之高同样惊人,分析指为了维持债务链条不断裂,每年要新增10万亿以上的利息,造成货币的被动超发,也造成房地产泡沫更大。

曾经有一个两个老太太的故事在中国非常流行,讲的是一个中国老太太和一个美国老太太的对话。中国老太太感慨道,临终前终于买上了房子,买房款是自己整整一辈子省吃俭用的积蓄;美国老太太表示,自己住了一辈子的房子,房屋贷款终于在临终前还清了。

在短短的几十年时间里,中国从“怕负债的老太太”迅速变成了“高负债的老太太”,杠杆率之高,估计让美国老太太也汗颜。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发布了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家庭债务已逼近家庭部门能承受的极限。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的家庭债务与可支配收入之比高达107.2%,已经超过美国当前水平。

在1996年,中国居民杠杆率只有3%,到2008年也仅为18%。但是自2008年以来居民杠杆率开始呈现迅速增长态势,短短六年间翻了一倍,达到36.4%。到了2017年三季度居民杠杆率已经高达48.6%,已经接近金融海啸爆发前美国的水平。

与此同时,中国家庭债务占GDP比例也是一路飙涨,从18%上升到50%只用了十年,而美国升至这一比例用了40年。

家庭债务高企直接导致人们节衣缩食与消费降级,这一点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外贸、消费)可以看出来,2008年之前,中国消费增速一度达到23%,但是从2008年到现在,消费增速一路下滑,今年6月更是跌到了7%。

中美贸易战进行中,中国经济在接下来的日子,可能会有一段艰难时刻,但是中国百姓的家庭杠杆却真的一点都不能再增加了。

不但家庭债务让中国老百姓难以承受,中国整体债务也无法化解,过去中国经济增长更多地依靠投资拉动,而投资则依赖于信贷的扩张,由此造成了债务率的攀升,也因此形成了局部的“经济污染”与“金融污染”。

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副总经理范为撰文认为,“经济污染”是来自于“四万亿”经济刺激政策下企业产能大幅扩张、部分行业一窝蜂上马所造成的产能过剩;而“金融污染”是过度金融深化所带来的“中国巨债”、旷日持久的房地产泡沫、以及天量的货币供应,其中系统性风险的核心点是“中国巨债”,其余两者属于衍生出来的结果。

中国社会融资成本指数显示:当前中国企业融资平均融资成本为7.60%。200万亿(人民币,下同)债务每增加1%的利息就是2万亿;过去10年的债务膨胀里估计有100万亿是利息

申万宏源证券的研究认为,2013年以前中国新增的货币还能产生债务推动投资的效果,此后新增的货币大部分是用于偿还利息、“借新还旧”,而且这一现象还在加剧。2017年的新增货币供应量约为12.7万亿,而其中用于利息支出的保守估计超过10万亿,几乎侵蚀了新增货币的一大部分。为了维持债务链条不断裂,在利息较高的情况下,每年要新增10万亿以上的利息,造成货币的被动超发。

理论上,高息债务持续这样滚下去,会让新增货币全部用于偿还利息,政府、企业无力新增投资,经济将趋于停滞。金融是经济的血液,债务(包括本金及利息)犹如癌细胞,债务危机犹如经济患上了血癌,治癌首先要防止癌细胞的扩散,“紧信用、降成本”是正解。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