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物腾贵常用药暴涨 中国面临经济滞胀

发表:2018-08-26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8月26日讯】中国大陆不少常用药近期出现大幅涨价的情况,有些甚至成倍上涨,蔬菜水果等价格也在上升。有评论认为,这与中国政府“放水”有关,担心若持续下去会出现经济滞胀的情况。

牛黄解毒片、板蓝根颗粒等都是中国家庭的常用药,但在近期,这些药品的价格上涨了许多。

上海的赵女士8月23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部分药品的价格甚至上涨了十几、二十多倍,这无疑增加了市民的开支:“药价最近已经公布出来了,好多药价涨了,而且是经常在用的药,涨的幅度也蛮大的,有的涨十几倍、二十多倍都有。昨天刚刚公布,因为原材料都涨了。付出去的钱就比原来要多好多了。”

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站21日发文,点名30余个常用药被认为涨幅过大。

《21世纪经济报导》日前的报导说,过去一个月,多种原料药的价格暴涨数十倍。如一则主要用于鼻炎、皮肤黏膜过敏及缓解流泪、打喷嚏、流涕等感冒症状的原料药马来酸氯苯那敏(扑尔敏),价格从400元/kg暴涨到23300元/kg。

报导引述专业人士表示,此次暴涨,除了环保和人工费用上涨外,主要是人为因素垄断造成。经销商通过垄断抬升价格,最终全部转嫁到下游制药企业身上。

除了药品外,水果蔬菜等食品价格近期也有不小幅度的上涨。赵女士告诉记者,火龙果的价格最贵的时候甚至达到了12元一斤,比几个月以前上涨了近一倍。

北京经济学家赵晓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物价的上涨与中国政府的“放水”行为有关:“所有的通货膨胀都是货币现象。中美贸易战之后经济出现了很多问题,然后这种情况下再次开始新一轮的放水,可以说是整个物价上涨的背景。不是所有产品一起上涨,可能粮食比较快一点,药材比较快一点,然后一点点传导到其他地方。”

赵晓说,目前最令人担忧的是,如果这样的情况持续下去,中国可能会面临经济滞胀:“过去一放水,经济就涨,就好像一辆车,只要你往车里加油,一踩油门就走了,但现在的问题不是车里面没有油,是车有毛病了,所以把车里面的油加满,把油门踩到底,车还是不开。过去投一块钱可能就会带来一块多的GDP燃料,那么现在可能要投五六块钱的信贷增长,才能带来一块钱的GDP的增长,所以我最担心的就是可能会出现一个(经济)滞涨的癌症。”

赵晓表示,要避免经济滞胀的风险,就必须让实体企业有钱赚,这样才会有投资,也必须让老百姓也有钱,这样才能提高消费,令经济进入良性运行轨道。

(版权所有©2006,RFA。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宇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