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发明挂在鼻梁上的眼镜?这位苏州大师!(组图)

作者: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8-08-25 1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谁发明挂在鼻梁上的眼镜?这位苏州大师!
古人若是能戴这种名为“靉靆”的眼镜,那可神气了。因为,“靉靆”的价格可不便宜啊。(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别以为古人不戴眼镜,要知道古时候的人若是能戴这种名为“靉靆”的眼镜,那可神气了。因为古时的眼镜在还没流行前,只有身分高贵或富贵人家才能拥有,还有人拿一匹马去换眼镜呢!小编在这边分享一个小知识:自古享有“人间天堂”之誉的苏州,可是中国眼镜的起源地喔,而且还出了两位制作眼镜的大师--孙云球与褚三山。其中,孙云球还发明了挂在鼻梁上的眼镜喔。

近视的人都知道,没戴眼镜或隐形眼镜,那可是眼前一片模糊,高度近视的人若是少了眼镜,那更是寸步难行啊!古人即有同款的体会,故民间流传着一首金圣叹创作的打油诗:“笑君两眼特稀奇,儿立身旁问是谁。日透瓦楞拿弹子,月移花影拾柴枝。因看壁画磨伤鼻,为锁书橱夹断眉。更有一般堪笑处,吹灯烧破嘴唇皮。”这首诗是金圣叹用来嘲笑好友王斫山因为近视所惹出来的有趣事儿。

那么,古人真的就都等着昂贵的眼镜自国外输入到中国来吗?

其实,中国的眼镜可是有发源地的,就是苏州。虽然世人对于眼镜的发明者仍未有定论,但是江苏因为接续出了两位制造眼镜的大师,孙云球和褚三山。他们对中国眼镜业的贡献尚无人可以比拟,故江苏确确实实成了中国眼镜业的起源地,对中国眼镜业的推进起到了莫大作用。直至1735年,苏州已经有专门手工制作眼镜的工坊了。

你现在是否在猜想孙云球和褚三山究竟是何许人物,为什么会如此厉害,被称作大师呢?现在,请容小编来介绍一下这两位制作眼镜的大师。

谁发明挂在鼻梁上的眼镜?这位苏州大师!
孙云球为了解决“单照镜(一片镜)”的使用不便,后来特地发明了能够挂在鼻梁上的眼镜。(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孙云球

孙云球(1630-1662年),字文玉、泗滨,江苏吴江七都人,明末清初的光学仪器的制造者。孙云球是最早制造望远镜的人,他还研发放光镜、夜明镜、万花镜等七十多种的光学仪器。孙云球还将他的研究结晶通通写入在光学仪器发展史上占据重要地位的书籍--《镜史》中,故孙云球被赞为“明末清初的科学巨人”。

从小就勤奋好学的孙云球,是因为看见视力不佳的人为视力所苦。当时只有“单照镜(一片镜)”,那种只能拿在手上使用的镜片实在是相当不便,那就类似于今日的放大镜。于是,孙云球就研制了一种能够久架于鼻梁上的镜片。

孙云球立定目标后,就赴杭州向陈天衢学习,并邀请一批杭州学者来到苏州一同研究。孙云球将学习来的光学知识通通具体化,故掌握了“磨片对光”的技术。孙云球一改国外传入的镜片皆采用玻璃磨制的方式,而以水晶作为制作镜片的原料。

屡经试验后,孙云球制作出许多种水晶的凹凸镜片,这些水晶镜片最大的功效是能依据患者的病症、度数深浅、年纪而“随目配镜”。也就是说你无论是罹患近视、远视、老花等视疾,皆能够配置到最适合自己眼睛的镜片。因为孙云球还提供不同度数的24种选择,其做法就是现今所谓的“主觉验光”。与现代的科技相形之下虽然还显得生涩、浅显,但在当时已经是相当先进了。孙云球的舅舅董德就是最佳受惠者。据悉,董氏就是使用了孙云球制作的眼镜,“顿使目光远一尺有余”,能够目明视物的董氏这才于康熙年间中举。

孙云球厉害的还不只这个,他还改良了眼镜的形状结构,把手拿的单镜片改成了架在鼻梁上的双镜片眼镜。他有了这一大发明,自然是全国轰动,只见孙家是门庭如市,百姓纷纷上门购买眼镜,以解视疾之痛。

可惜的是,孙云球于33岁就病逝了。他的英年早逝,致使他原先发明的察微镜(应当是一种复合显微镜)受限于当时的科学发展,而未能发挥出它应有的功效。

褚三山

乾隆嘉庆年间,苏州出现了一位擅长制造眼镜的褚三山。褚三山街续孙云球的步伐,更进一步地研发制造眼镜的新技术。

 

参考资料

殷登国《东西文物趣谈》

〈中国光学仪器制造业奠基人--孙云球〉

靉靆?古人竟能预见今人“爱戴”眼镜?〉

〈一百多年前读书人戴的眼镜,很多人不知道其实根本不叫“眼镜”〉

 

相关文章

〈古代没有眼镜?那古人近视怎么办?〉

古人不会近视?摇晃头竟能预防近视!(2018-3-19)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