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如画般的日本世外桃源──轻井泽(组图)

发表:2018-08-24 0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风景如画般的日本世外桃源──轻井泽
景色秀丽的轻井泽是日本家喻户晓的避暑胜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紫衣编译)7月中下旬以来,日本持续遭遇酷暑天气,热浪来袭,避暑成了热门话题。轻井泽作为日本家喻户晓的避暑胜地,自然是避暑首选之一。夏季的轻井泽不仅气候凉爽宜人,而且旖旎的风光犹如世外桃源般宁静清澄。当然也是外国人夏季旅日最佳选择之一。

轻井泽”的地理特征

长野县位于日本本州岛中部素有日本屋脊之称的中央高地上,“轻井泽”就坐落在长野县的东南部浅间山南麓海拔900米到1200米左右的斜坡上,四周被浅间山、鼻曲山、碓冰岭等山峰所环绕。高原地带的地理特征使得轻井泽年平均气温9.1℃,即使最炎热的8月平均最高气温也只有25.7℃,平均最低气温17.2℃,温差高达8℃,有时候夏夜凌晨气温竟会降至10℃。如此沁人心脾的凉爽气候,使得“轻井泽”自明治时代起就作为避暑胜地闻名至今。

历史上的“轻井泽”

江户时代,东京与京都之间有五条交通路线,“轻井泽”就是五条道路之一的中山道上的一个宿场町,宿场就是驿站。中山道要穿过一个叫碓冰峠的山脊,这个险峻山脊,是当时中山道上最艰难的交通要道。因此往来的旅人、商客就会在“轻井泽”住宿一晚,养精蓄锐后翌日再一鼓作气翻越碓冰峠。“轻井泽”也因此而繁荣起来。

1886年的夏季,出身加拿大的传教士亚历山大(Alexander Croft Shaw)来到了“轻井泽”,发现了这个世外桃源。对“轻井泽”美丽清澄的自然环境十分倾倒,称赞“轻井泽”是“没有屋顶的医院”。两年后在这里建造了“轻井泽”历史上第一座别墅,同时极力向家人、朋友推荐“轻井泽”,从此“轻井泽”名声大震,随着传播之广,日本国内外的外交官、传教士、各界名流的不断到访,欧美各国人士也纷纷来此处建别墅定居,使得“轻井泽”成为世界闻名的避暑胜地。

亚历山大开启了“轻井泽”迈向避暑胜地的历史,为了纪念他对“轻井泽”地区的贡献,当年亚历山大建的教堂和别墅已经成为纪念亚历山大的两大纪念馆,每年8月当地人都会举办纪念他的活动。

现代“轻井泽”

由于亚历山大的推荐,“轻井泽”被世界所瞩目,日本国内的达官贵人和世界各国名流纷纷来此大兴土木,“轻井泽”因而拥有日本最有名的豪华别墅区,也成了日本皇室贵族的聚居地。也正因为此,“轻井泽”曾经演绎了日本版的灰姑娘绝代佳话。

1957年8月,当今明仁天皇当时还是皇太子,在“轻井泽”参加网球比赛,邂逅并爱上了平民出身的美智子,使得美智子成为日本第一位平民皇后,演绎了一个现代版的灰姑娘童话。也许因为此段佳话,现在的“轻井泽”竟然是王孙贵胄们相亲约会的首选地,年轻人更喜欢来这里的教堂举办浪漫的欧式婚礼。

100多年来在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之中,“轻井泽”具有了独特的风情。不仅可以在如诗如画的自然仙境中享受森林浴、温泉浴,更可以在世界一流的高尔夫球场、网球场、马术俱乐部等高级场所享受现代生活乐趣。

世界独一无二的教堂

“轻井泽”的教堂可是世界闻名,其中最著名的是石之教堂和高原教堂。石之教堂是个没有十字架的教堂,有着独特的造型和梦幻的夜景。教堂分两层,地表是礼拜堂,地下是内村鉴三纪念堂。内村鉴三是日本明治时代及大正时代的作家和“无教会主义”的创始人,他认为“只有在大自然中才能真正的祈祷”。

基于这一理念,美国著名设计大师KendrickKellogg,以石块和玻璃为主材,设计了近似贝壳重叠的独特造型的教堂,教堂与自然的石、木、光、水、绿色等巧妙地融合为一体。这个由石头和玻璃相互砌扶、堆叠而成的拱形结构,阳光透过巨大的玻璃幕而射入,照亮教堂的瞬间,清晰入耳的虫鸣与鸟语,让人感觉人在教堂似乎又身处自然中。

随着太阳光线角度的变化,教堂内幻化出千变万化的迷离意境;到了夜晚,黄色灯光中的教堂格外梦幻,温馨又神秘。因为内村监三认为“祈祷时所在的地方就是教会”,所以这个教堂没有十字架。

高原教堂位于森林深处,幽深苍翠的密林与三角形屋顶直垂地面的教堂构成现实版的童话画面,是很多日本人举行欧式婚礼的首选地,据说很多日本家族两代人在此举行过婚礼,结婚纪念日或生子后,也会多次来这里感恩、纪念,有堆积如山的照片为证。

“轻井泽”的“星之矢”

“轻井泽”让日本人眷恋的不仅是如诗如画的美景,更有让人迷恋的具有100多年历史的和式温泉度假村──“星之矢”。“星之矢”是一个精致的带有庭院的日式独门独院的建筑群,在这里不仅有最接近自然的露天温泉,在那儿可以望着漫天流行泡温泉,也有最有名的冥想温泉,在黑色的幽深境界中深度冥想、泡澡,彻底放松。

风景如画般的日本世外桃源──轻井泽
夜深人静,浸泡在温泉中望着满天流星该是如何的惬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美食是这里让人回味无穷的思念,不仅有用轻井泽山间应季特产为食材的日本最高级的怀石料理,也有出自法国料理名厨之手的法国大餐,也有浪漫的咖啡厅、可爱的甜品店等等。

“星之矢”的高级酒店就是一座座精心设计的日式庭院小屋,几十栋日式木屋顺山沿河井然排开,链接小屋的是一条条美丽浪漫的美石曲迳。小河就在度假村中间波光粼粼地流淌着,绿树、野花、小桥、流水、人家,正是一幅田园风光的画卷;黄昏的时候,神秘的小船会去点亮河面上的灯,迎来那浪漫而宁静的夜。“星之矢”远离尘嚣,甚至没有电视,原生态般的自然与静谧,让人饱享直至心灵的宁静。这里似乎不是高端度假村,倒像是人们梦中的世外桃源。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