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芯被指伪创新 CEO身分背景曝光(组图)

作者:黎小葵 发表:2018-08-17 0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红芯被指伪创新CEO身分背景曝光
中国红芯浏览器被指伪创新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8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大陆科网再爆抄袭造假事件。宣称“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拥有自主创新研发内核”的中国公司红芯(Redcore),刚刚完成2.5亿元人民币C轮战略融资,就被发现其浏览器内含谷歌Chrome文件,实质是披着红芯外壳的Chrome。

红芯公司15日宣布,在最新一轮的融资中筹集2.5亿元人民币,投资方包括大型上市公司、政府客户及晨兴资本、达晨创投和IDG资本等。当日新闻稿称,“红芯全力研发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浏览器核心技术,推出世界唯一一颗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浏览器内核红芯Redcore,打破美国垄断”。

红芯官方称,红芯浏览器是国务院、国资委、中车集团、中远海运、国家电网、比亚迪、海信、中粮可口可乐、深圳能源、金融街等政企机构的工作平台服务。红芯浏览器的客户订单平均单价在100万到300万元之间,最大订单卖到500万元,目前业务收入已连续2年实现同比近3倍增长。

红芯官网显示,该浏览器标榜安全、稳定、自主可控,内核更是中国首个自主创新智能浏览器内核,打破了美国垄断,与微软IE的Trindent、Google Chrome的Blink、苹果Safari的WebKit 、Firefox的Gecko并列。

但有大陆自媒体对红芯浏览器解缩压后发现,有大量与谷歌Chrome同名文件,安装目录几乎一致,甚至有Chrome的Logo的文件。

中国红芯被指伪创新CEO身分背景曝光
中国红芯浏览器被指伪创新 (网络图片)

红芯浏览器安装程序的文件属性显示,原始文件名为chrome.exe。多家中国媒体实际测试后证明确有此事。

中国红芯被指伪创新CEO身分背景曝光
中国红芯浏览器被指伪创新 (网络图片)

还有网民发现,红芯浏览器的核心,其实是Chrome浏览器49.1.2623.213版本,该版本是2016年出品,支援Windows XP,包括Chrome的icon。更夸张的是,Chrome内置的隐藏小游戏,在红芯浏览器中也能找到。

对此,红芯联合创始人高婧解释,红芯浏览器“包含Chrome在里面,但并非抄袭,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做创新”。

不过,中国IT人士质疑,开发浏览器的难度与工作量,与开发作业系统差不多,“很难相信一间创业6年的公司,能完成如此重大科技突破”。

相关消息亦引发大陆网友热议。网友纷纷吐槽说,“ 厉害了,我国的自主创新,”“从不窃取知识产权,”“红装虽然穿在身,我芯依然是谷歌芯!”“不意外,真正成功自主才是例外。”“这种公司跟卖假疫苗的公司没两样……”

面对外界普遍批评,至16日下午,红芯官网撤下了浏览器的下载链结。

中国红芯被指伪创新CEO身分背景曝光
红芯创始人兼CEO陈本峰(网络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红芯”浏览器为美通云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现改为红芯时代(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开发运营。创始人兼CEO陈本峰,为福建莆田人,1998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电子工程专业,本科毕业后,2003年到香港科技大学攻读硕士,毕业后,2006年转往美国加入微软总部,担任Internet Explorer的核心研发工程师,参与开发IE8、IE9、IE10浏览器,其中最大成就,就是开发找不到网页的IE404页面。

2012年陈本峰离开微软,后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开设“红芯”,公司从2人增至逾60人,客户数量以几何倍数增长,包括中国政府网、共产党网等都是他的客户。陈本峰还于2013年入选北京“千人计划”的特聘专家。

陆媒《腾讯》报导,红芯包括此次融资共进行过5轮融资,前4次分别是:2013年11月该公司获得科大讯飞30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2014年3月获得天创资本和虎童基金的A轮融资;2015年6月,获得晨兴资本、IDG资本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2016年11月获得达晨创投和天星资本1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此次红芯完成2.5亿元C轮系列战略融资,被指包括森马服饰和科大讯飞。不过森马服饰称并未参与该项目投资,科大讯飞也否认投资了红芯浏览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