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说严厉打击?但P2P爆雷的钱能回来吗?

原文标题:严厉打击逃废债!爆雷的钱能回来吗?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08-1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2个月,是P2P网贷平台风险的高发期,数百个P2P网贷平台接二连三的出现问题,甚至一些几年前还不错的平台,也都被挤兑拖黄了,很明显这已经演化成了一场全行业的危机,我们早就说了,并不是某一家公司能够扛得起来的。未来这种趋势仍将继续。
最近2个月,是P2P网贷平台风险的高发期。(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8年8月12日讯】最近2个月,是P2P网贷平台风险的高发期,数百个P2P网贷平台接二连三的出现问题,甚至一些几年前还不错的平台,也都被挤兑拖黄了,很明显这已经演化成了一场全行业的危机,我们早就说了,并不是某一家公司能够扛得起来的。未来这种趋势仍将继续。

而针对这种情况,8月8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严厉打击借款人的恶意逃废债行为。通知主要说,部分借款人借机“恶意逃废债”、逾期不还款,等待P2P平台资金链断裂倒闭,从而逃脱还款义务,加剧了P2P网货行业风险。具体做法就是,各家平台要把债权上报,把恶意拖欠债务的人员,身份信息,联系方式,借款数量,做一个明确的说明。这些逃废债信息将进入征信系统数据库,对逃废债形成制约。

其实所谓的P2P爆雷,很多人心怀鬼胎,一看P2P的风险来了,于是他就打起了小算盘,心想我借一大笔钱,然后等平台黄了,这笔钱就不用还了。

但奉劝各位还是醒醒吧,即使P2P炸雷了,债权也不会消失,只要不是自融或者跑路那种骗局平台,那么平台是有义务协助投资人追回债权的,因为债权债务关系是投资人与借款人之间发生的,而正经的P2P平台只是个中介性质,所以不要企图借钱不还,平台倒了,债权人依然可以向法院提请诉讼,追缴欠款。而这些老赖也必将被拉入失信名单。

另外,此次打击逃废债还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借着P2P,来给银行系统趟雷,这些人借P2P能够借钱不还,自然今后也能借银行的信用卡或者小额贷款不还,所以将信息打通之后,以后就把这些人排除在银行体系之外了。这样也降低了银行的运营风险,而对于这些人来说,就相当于信用破产了,以后你可能再也借不到任何钱。

很多人都在问,打击逃废债,那么我们的钱还能不能要回来?这个要分几个层次来看,第一,对于那些自融、资金池、庞氏骗局平台,实际上是没有借款人的,都是一些空壳公司在那借钱,所以这些平台一旦炸掉,肯定是老板跑路,即使抓回来也没用了,因为没钱了。没钱没资产,这类平台的标志就是,一旦投资人报案,经侦就会以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那么也就是说,基本上血本无归了,你的钱很难要回来。因为是非法集资,所以投资人损失自担,也不会有任何的补偿。所以打击逃废债跟你一点关系都没有,赖账的是平台的老板,而他已经没钱了。

第二,对于真正的P2P性质平台,比如那些主动报案,主动配合调查的平台,也许还有戏,他们自己充当了资金中介,确实是有人借钱,也确实是这些人借钱不还,所以后面平台将协助投资人,对债权进行追索。这些老赖通常并不是没钱,即使没钱了也还有资产,所以只要法院受理,还是有很大希望胜诉的,也多少能够要回来点钱,但是时间比较漫长,特别是个人借款平台,诉讼成本比较高。辨别这样的平台,投资人可以去查看平台的借款合同,以及资金去向。有实际借款人,或者实际借款企业,而这个借款人跟平台也没有关联的,就属于这一类。

第三类,一部分借款,一部分搞资金池自融的平台,这部分平台比较麻烦,他们已经涉及非法集资,一旦被按照非法集资立案,那么可能会影响真实借款的那部分债权的追索。老板已经被抓了,他也就没有动力帮助投资者去追回欠款了。对于这样的平台,投资人需要跟平台谈判,看平台手里还有多少资产和债权,尽快找律师,冻结平台手里的资产,能拿回多少钱就只能看命了。

第四类,有逾期还款计划的平台,这就要具体分析了,看计划靠不靠谱,是因为什么现在还不了钱,是有人欠平台钱,还是因为平台短期遭遇挤兑的拖延之策,如果是前者,说明还有希望,但可能时间会拖的非常久,甚至有的是地方官方性质的担保公司和融资平台欠债不还,这种事之前我们也遇到过,在河北和东北地区普遍存在,比如河北融投的事,收了担保费,但就是不履行担保义务了,他也不倒闭,只能拖着,你一点办法都没有,起诉当地法院都不受理。之前说投资不过山海关,现在连河北也快差不多了。官方平台失信违约,你只能吃哑巴亏。打击逃废债,对这种官方老赖估计也没什么办法。所以投资人只能等待。但如果是后者,也就是短期平台遭遇挤兑的拖延之策,这就属于资金池的问题,所以延期还款计划,一点意义都没有。

综合来看,打击逃废债行为,对那些跑路,被立案为非法集资的干脆没什么作用,而对于真正的P2P平台是个保护,当然最主要的作用,还是为银行系统排除了不少地雷。所以还是我们那句话,尽快退出P2P理财,这是一次全行业的危机,不是某家平台能够单独扛得住的,有些平台一开始没问题,不代表一直没问题,甚至有些平台,一直合规经营,但却遭遇了老赖拖累。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